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9-19 10:17:02| 人氣1,091|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me and my CITY 06:『靈』。北美館-帝國的邊界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綠豆被冷醒,於是拿著我的秋人拍全景照片,這張照片好像在傳遞著什麼訊息,不過一定不是大家所想的那樣!


  


第一次搭公車到民權西路站,差點因為不熟而一路做到松山去,還好有個好心的叔叔告訴我們要在這邊下車,我以前就很好奇這個『馬路中間的公車站』,沒想到會有一天自己使用到。(雖然也只是上下車而已)

 

一路上經過花博,說到這個就生氣。

 

因為之前捷運搭到圓山走一段不近的路到北美館就算了,因為花博施工,所以整條捷徑不見了,必須要繞著中山足球場走一大圈。熱都熱死了,為什麼每次來到北美館都是大熱天呢?

我們這次是來看陳界仁的『帝國的邊界上』,小龍跟綠豆似乎非常的熟,我卻一點都不知道怎麼回事,藝術家對我來說似乎都再另一個州上面。


在像是迷宮般的『帝國的邊界上』展場,一進去看見的是一塊非常大的展示板,上面標示著新店附近的衛星圖,有兵工廠、廢棄的營區還是秘密機構之類的,感覺非常的空曠,但其實北美館的地下室一樓有超多小房間再播放著影片。

 

讓我想起當初來看皮克斯特展的時候,那個非常寬幅的立體影片。

 

走進了一個非常安靜的播放室,影片播放著一部『西方公司』的短片,因為我是從後半段插進去觀賞的,於是整部影片對我而言反而變成了倒敘法。

 

不知道是真是假,但是我對這種匪諜類的故事還真有興趣,故事敘述一個男子在父親死後找到一本假的記事本,關於在台灣一間專門要反攻大陸的『西方公司』,是由美國CIA前身的機構在台灣建立類似培養特務的機構。

 

總之你可以感受到,當國民黨被共產黨趕到台灣來,當他想要一圖振作所謂的大事的時候,犧牲的人民彷彿就是那麼的微不足到、理所當然的被宰割。

 

我想這應該就是這個展覽所想要表達應該說是,至少是我感受到的一部分。(誰知道藝術家想表達的東西是什麼!?)

 

後來走到其他區域,才發現不只這一部影片,大多都是關於國家意識倚強凌弱的事情,而諷刺的是當弱著被強勢欺凌、一邊哭訴的時候卻又用相同的方式欺負比自己弱小的族群。

 

人似乎仗著浪潮什麼事情都可以合理化、無視化或者是習以為常。

 

讓我想到LADY GAGA的肉片裝,主要訴求的就是『當人開始忘記或是忽視自己的權利,就像是一盤被宰割的肉片。』

 

 

後來我又去看了另外一個讓我噩夢連連的『凌遲考』。

 

這個影片是以關於民國初年法軍在中國所拍攝到的一張『正在凌遲』的處刑狀況的照片,大家都以為『凌遲』是一種折磨的統稱,現在可能是這樣沒錯,但是在中國古代『凌遲』是一種把人身上的肉一片一片割下來致死的酷刑。

 

這影片就是呈現著從凌遲人身上的洞看觀眾與觀眾看受刑的人狀態的一種氛圍,然後討論著被凌遲的人,當身體與心靈到達了極限,而自己又不能做什麼事情的時候,出現的『令人迷思的一抹微笑』。

 

就是這個感覺讓我無法釋懷。

 

那抹微笑是因為被餵食鴉片、還是看到的幻覺,或者是因為知道有人在攝影,還是對週遭觀眾的一種藐視。

 

這明顯的對我是一個衝擊。


我想說的是,北美館的餐點真的還好。


北美館其實是個很特別很適合展覽的地方,因為不強調自己的本質或是特殊的氣氛,所以非常適合各種展覽,而且裡面總是比外面看起來要大的多。

 

這應該是我第三次來了,希望下次是冬天來。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愛洛斯。藍

第一次認識陳界仁也是看了凌遲考
看過就會對他充滿好奇
相信你下次來北美館也會期待再看到他的作品
2010-09-19 13:03:11
版主回應
請問您是店主嗎...
2010-09-19 13:15:4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