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1-06 22:45:47| 人氣40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握手V.S.牽手--流浪日記系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關於”握手”這個國際禮儀,我非常生疏:
我不太能掌控力道的輕重及持續的時間’;沒有明顯的長幼尊卑之分時,是不是該主動伸出手來握男生?已經開始說話後,是不是就不必再握手…

但沒看過母豬走至少也吃過豬肉.當我在希臘旅行中,每個男人和我握手的方式和時間(註一)都不是一般認知的禮儀,我也能猜到這些握手的意義,吃豆腐遠大於打招呼.

不過人在旅行中,會對很多事輕鬆對待;面對著希臘人樂天的笑臉,我也就只在心中暗呼”性騷擾”就算了..

直到在德國慕尼黑,我遇到皇宮講說員Wolf.

當時正迷失在慕尼黑前巴伐利亞皇宮裏的炫爛歷史中,Wolf跑來跟我解釋我盯著的磁器,然後猜起了我的國籍和年紀,漸漸聊起了他自己.

Wolf是慕尼黑前巴伐利亞皇宮裏的工作人員,酷愛亞洲文化,會泰文,本想再學中文,但因為不知該學廣東話還是北京話而作罷,老婆已去世3年,現年51歲.

是的,又是個大伯,但在冷峻的德國,遇到一個會用奇怪口音說中文單字的人,怎能怪我太好奇.

本來我也覺得Wolf應該是酷愛亞洲文化,所以對我這個東方臉孔特別和善,直到他提出請我吃飯的邀請.

雖然在希臘時已經開始習慣陌生人這類邀約,不過Wolf的提議還是讓我嚇一跳,因為他邀我在下班後到他家去,要煮飯給我吃.

這個實在太OVER了,到你家去吃飯,接下來是不是可以把行李搬到你房間去算了.

幸好有之前在希臘的訓練,我簡單地拒絕Wolf的邀約,不過他和我握手的動作倒是引起我的注意:他也是用那種我之前解讀為性試探的握手方式.

難道這種握手方式,也是一種試圖親暱的禮貎嗎?

後來我滿腹懷疑地問了T(我在德國念書的同學),正常的握手該是如何?
T一開始還不知我的疑惑點在那,簡單說明外國人握手的場合和方式.
“可是很奇怪,為什麼每個男人和我握手,都是這樣…”我試範著男人和我握手的方式,我的左手才一放上去,T就倒抽一口氣,馬上回答了我的問題”這樣握手是正常的嗎?”
“當然不是啊?!這是…那個…暗示”T似乎受到驚嚇,結結巴巴地回答.

T老婆告訴我,其實外國人(尤其是比較熱情的南歐人)有時會有一些肢體上接觸的招呼動作,即使你認識對方,並確定他是善意的,但若你覺得不習慣或不舒服,拒絕並不算無禮.即使同是歐洲人,她也看過女生直接拒絕對方禮貎性的擁抱或親吻.

後來一個法國男生對此說得更露骨(註二):即使他是個法國男人,也很少跟女生握手,大多是長輩主動伸出手.
他根本覺得我不該隨便跟男人握手,說:”你怎麼知道他的手乾不乾淨或有沒有想把你捉住的意圖.你可以鞠個躬或點頭示意就可以了,你是個東方單身女子,拒絕別人的接觸完全不會無禮”
他再三慎重地告訴我:當男人邀你吃飯、喝咖啡、去他家、這樣子握你的手…他們都是想要性,千萬不要以為他們只是單純地善意,若你不想跟他有進一步的關係或活動,一定要清楚地表明.

看來許多事,放諸四海皆準.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註一:在希臘,和我握手的男人都是主動伸手,正常單手握手幾秒後,就轉為二手緊持,有時左手還會加上在我右手手背或手腕”撫”,通常我大概得花一點力氣,而不僅是鬆開手,才能結束這個禮儀,大概平均每次握手可以持續1分鐘以上.

註二.後來我到法國,和一個法國男生聊起這件事,示範給他看男人如何和我握手,他一看馬上就驚呼了一句:”OH MY GOD”

註三:照片是慕尼黑博物館裏的比對照片,比對二次世界大戰後及重建後的樣子

台長: 風海
人氣(40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流浪日記 |
此分類下一篇:吉普賽的離愁
此分類上一篇:想家—流浪日記系列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