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4-26 10:58:00| 人氣1,61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花店的星路歷程(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花店的星路歷程(三)
在餐廳穩定工作快一年的日子,沒有太多該煩惱的事
只是花店工作的念頭一直都還在
可我卻不知道該怎麼走下一步
當時其實很多朋友一直在鼓勵我自己出來創業
因為我也不可能再待傳統花店
這個想法其實我也沒有想太多
直到因為當時住在中和,我不喜歡的地方
想搬到台北市
所以白天起床,就進台北市找新的家
找了好久,台北市房租又高
我的生活習慣裡不太喜歡跟別人一起住
所以找的有點久

有一次突然在一個很小的巷子裡
我發現了一個一樓的小地方
他只有18坪大有一間儲藏室
廁所裡居然還有電熱水器可以洗澡
天花板又還算高,又有冷氣
重要的是,他的房租只要18000元
腦中突然閃過我可以從這邊開始創業
一半的地方住,其他就是個小工作室的形式
我白天都在這,晚上餐廳工作繼續
就算剛開始沒有生意
我一個月26000的薪水,還是夠我一個人生活了
而且照三不五十把老闆開除的性格
要我在去其它花店工作的可能性因該是不再了
又加上朋友的鼓勵
我決定放手一搏,憑的只是我才24歲
還年輕,就算真的倒了做不起來
我還是可以再站起來,我還有時間
所以我沒考慮太久,我就訂下房子
開始了我的創業血汗史
剛開始,其實我也沒有很多東西可以搬過來
一切還是以省錢為原則
所以有時後,我會在餐廳晚上下班後
去發傳單,塞信箱
也開始利用我在餐廳工作
所認識的人,電話拜訪
慢慢開始,我有一些小生意
有一些餐廳或是咖啡廳請我去現場插花
當時大家喜歡我的原因
不外乎我管銷低,價格便宜
而在當時又因為簡潔的空間正在台北流行
我獨到的簡潔插花,得到很多人的認同跟讚賞
也讓自己獨創的方式受到肯定,越做越有成就感
客人都很能接受我對花的理念
當時我喜歡很簡潔,很素雅的白綠色的花材為主
所以很多客人也非常喜歡
我可以將東方人不喜歡的白色花
插的很開心,很自然,很有生命力,甚至是愉快的婚禮都適合
我還會搭上很多的蠟燭去營造氣氛
看慢慢就這樣開始了一些生意
也開始幫客人送花了
累積了一票很死忠的小開
都是送白綠色的花,給不同的人

開業的時候,是8月
而我在11月就把餐廳的工作給辭掉了
做完整個11月
原因是我已經忙不過來了
我不知道會這樣的順利
口碑建立的也不錯,我根本已經不需要去跑業務去開發客人
都是口耳相傳的一個介紹一個
我已經忙到一個不行了
甚至誇張到客人願意花比較多的錢請我親自送花下中南部
因為他們不願意讓中南部的花店幫他們插花
我真的可以說除了台灣東部地區我沒送過外
真的是全省走透透
所以我非常感謝我生命中曾經幫過我的人
我不知道我會如何感謝
但我有機會能做到的,我一定做
所以當我離開小餐廳的工作之後
我不收他們的錢,每個禮拜幫他們換花
因為很多客人看到喜歡都會來找我
我真的很感激當初餐廳的老闆老闆娘可讓我在他那上班
給我很不錯的薪水,現在還會幫我介紹生意
我除了感謝還是感謝

隔了一年花的工作室開業快半年
剛好又是快過年的時候
我父親突然在我沒有要求的情況下
幫我買了一台大貨車
心理感動的是,會做這樣的舉動
是他終於肯認同我的理想,我的工作
我真的很謝謝我爹
因為花越買越多,已經是小白載不下的地步了
其實很辛苦,又要送花就不是這麼方便了
有一台貨車真的變方便的多
不到半年的時間我的生意一路往上飆
因為開業第四個月就碰到聖誕節
我那年就出去佈置了不知道多少家的聖誕佈置
賣掉約30的大型裝飾過的聖誕樹
都可是真的樹不是假的喔
後來每年這些客人都已經很固定的請我去佈置了
再又接下來的過年
我忙到除夕都沒回老家吃飯
因為很多有錢的客人
都會請我去家中插上過年應景的鮮花
所以當我回到老家已經是凌晨了
當然我爹我娘還是再等我
還是有熱飯熱菜在家中等我
每次週末我都很少回家
因為工作忙碌,所以我娘不喜歡我一直瘦下去
我從當兵一直到現在體重還是只在55公斤上下
從沒超過60公斤,所以我每次回老家
我娘一定煮很多我喜歡吃的菜或是湯給我補身體
我爹會幫我烤蕃薯喔

就這樣一帆風順的工作,我算少年得志
收入非常好,所以再加上個性使然
我又一直都是單身
所以我對自己很好,我也是個血拼一族
我對很多東西都非常狂熱
所以也造就了我現在很可怕的消費行為
我不買名牌,但我很愛買其他東西
特別是古老的中國家具
我們朋友也愛玩,也愛吃的好,也愛唱歌
所以呢錢都是這樣花的
因為很會賺,所以更會花
當時想的只有愛自己很重要
我不是會過生日的那種人
所以每年的生日都只是請朋友吃個飯就好了
每年生日、情人節我都是自己買禮物給自己
我還買過一顆鑽石項鍊給自己安慰自己工作的辛苦
當然還有因為沒人愛的煩惱,就當補償吧
當時的台灣欣欣向榮,各行業都很景氣
所以這幾年下來的台灣大環境的改變
問我最知道了
只是在經過921大地震
再加上台灣開始出現景氣下滑的影響
非常明顯的,生意量落差非常大
感覺是非常明顯的
我想大家心裡都清楚,政治因素影響的層面有多大
其實已經開始感受到壓力了
那種衝擊是突然而來的,呈現一面倒的狀況
開始訂單變少,價格也少,很多店家都不插花了
會場預算也少了,佈置也少
開始有些公司倒閉了,我開始收到很多支票都被跳票了
我有點招架不住
不過工作的成就感跟堅持一直都在
我們都相信,會轉好的
只是當多年前的娜莉颱風,全台北市大淹水的時候
我真的快崩潰了,想辦法進到全毀的店裡的時候
眼淚真的決提,多年的心血就這樣毀了
我收藏的很多高級的進口玻璃瓶都全毀了
當然包括我家的貨車,當時貨車停在門口
我開著另外自己又買的德國小車回老家
整個店都沒有了,很多很多的東西
我只是呆呆的站著
無奈也沒用,想的只是要趕快從新開始
因為停電拉開鐵捲門,我開始丟垃圾
我算是附近鄰居裡整理的最快的
我只想著丟,什麼都丟了也是真的不能用了
當時我只有一個人整理
從新粉刷,從新裝潢,從新買所有的設備
都是一筆很大的開銷,對當時其實生意已經不好
又要增加更多的花費下,日子過的很辛苦
我始終相信,只要活著一定有機會
只是,後來生意沒有再好轉過了
我每天趕3點半也過的很害怕了
我真的不知道要怎樣繼續走下去
其實當時身邊已經發生過很多事
我一直再考慮是不是要再繼續開業下去
而當時我終於去求助算命的老師了
我第一次算命,也是目前唯一的一次
他提到我難堪的感情
我的工作希望我收掉,等等要我該注意的地方
那時是一個過年前2月的事了
開業也過2年多了
而在3月的時候,我遇到了一位老闆
因為欣賞我,希望我能跟他上烏來山上打拼溫泉旅館
我的職位是形象統籌,月入4萬5千元
我很心動的工作,也有很大的空間發揮
是那位老闆給我的承諾
也再當時我跟我那可怕有精神官能症天蠍座男朋友處的很不好
他也不願放我走,所以我想著如果我也搬到烏來山上住
讓他慢慢放手,讓我離開
所以我決定要有新的生活
我想去調養這幾年過勞的身體
離開不愉快得感情
離開生意不好的花店工作
而正式收店,是剛好整整的3年

我記得當時慢慢的把東西收拾回老家
每次在打包時,越收越難過
乾脆就不收拾了,改天再收
有幾次真的眼淚都要掉下來了
我也真的捨不得感情很好的鄰居們

閱微草堂就這樣結束了


待續~~

台長: Instinct
人氣(1,61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