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8-14 07:24:14| 人氣4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整個城市在改變──中華日報副刊「在北京趴趴走」專欄之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為了準備迎接奧運,北京市全面發起「迎奧運,講文明,創新風」運動,並且擴大到各地。
這使我想起台灣。我讀小學的公民教育課本,提到抗戰前蔣公所發動的「新生活運動」;以及1968年,政府推動的「國民生活須知」。
「新生活運動」提倡把禮義廉恥的道德精神,在食衣住行育樂的日常生活內容中實踐。我清楚記得,學校圍牆、校園中庭、教室裡,都可看到「禮義廉恥」的大標語,隨時警惕我們。
「國民生活須知」的內容,主要是規範日常生活中的行為準則,合乎禮儀。政府推動此運動的年代,我已在一所大的公家醫院工作。我們人手一本手冊,不但要讀,還要定期開小組討論和演練,而且上級還要考核。這兩個我經歷過的「生活運動」,自有它的時代背景和承擔的歷史任務。
如今我到了北京,在機場、火車站、公交車、大小賣場、廣場、道路、社區公佈欄、電梯間、報紙、廣播、電視等,所有公共場合,所有大眾媒體,以各種不同的媒介,或是文字、圖象、聲音,告訴你:「迎奧運,講文明,創新風。做個講文明的北京市民,建構一個嶄新的文明城市。」
我到北京第二天,朋友認真的告訴我:「為了迎奧運,我們有講文明運動。日常生活有許多重點,妳得要知道。尤其妳從外地來,最好要配合,別給自己惹麻煩!」
我深信:「出門在外,入鄉隨俗」的生活哲學,牢記她告訴我以下幾個文明生活重點:一、不亂丟、不亂吐,二、不亂擠、不插隊,三、不違交通規定。
以上三點,只不過是小市民要做到文明生活的基本要求。話雖如此,卻動員許多退休人力,擔任此運動的宣導、推廣、勸說工作。因此,在十字路口、各公交車站,都可看到,穿藍色衣褲,袖上掛著黃色臂圈印紅色「宣導」的宣導員。他們有男有女,每個人臉孔被晒的黝黑、精神飽滿、態度堅定的執行任務。
至於在單位工作的文明生活,內容就更豐富了。我一位親戚是北京市的公務員,我問他的單位「職場文明生活」重點是什麼?
他告訴我:「單位裡,發給每人一本『文明禮儀守則』,我們都要照著做。」
我好奇的問:「內容重點是什麼?」
「多著啦!從頭髮的髮型、臉上表情、說話、穿衣、打電話、待客都有說明。改天我帶本借妳看!」
雖然,我沒看過這本北京市公務員專用的「文明禮儀守則」;但是我已在銀行、郵局、公交車、圖書館、公園等地,感受到「文明禮儀守則」已在全市許多公務員的服務質量上,漸次發酵,起了作用。
一個社會運動,有它的特殊時代背景,也肩負起一樁前所未有的使命。「迎奧運,講文明,創新風」改變了北京的外貌,更改變了它的體質!〈97年7月13日中華日報副刊「在北京趴趴走」專欄〉

台長: 嘉玲姊
人氣(4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旅遊 |
此分類下一篇:一趟驚喜、驚險、驚歎與驚奇之旅
此分類上一篇:公交車──中華日報副刊「在北京趴趴走」專欄之二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