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8-14 07:05:47| 人氣2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月季正在發芽──中華日報副刊「在北京趴趴走」專欄之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北京的初春二月,早開的有柔黃迎春花,先來報春信。漸次,繽紛紅似火的櫻花、桃花、杏花,也相繼紛紛在春風中怒放。
天氣雖然很冷,春花不畏寒。連續的陰霾之後,只需三、兩天,有溫和陽光的照射,各種春花趕著參加選美似的,依著自己的時段、位置、姿色,展出自然而美好的相貌,供人欣賞。因此,在春天的北京城,路邊、社區花園、大型公園,群花爭奇鬥豔,滿城花樹環繞,萬紫千紅美不勝收!北國之春的繁花似錦,真令人陶醉!
有一天,我在住處附近等公車。等車的人很多,我挨著大型廣告看板站,這樣可以避寒和檔風。我不經意的低頭見到看板旁,有一個矮小約一公尺長、三十公分高和寬,用水泥砌成的小土堆。土堆裡填了三分之二滿,發烏的黑土。有一張小白紙片,插在黑土上,異常明顯。隱約中看得到,白紙上有字。好奇心的驅使,我蹲在土堆旁,細看這張紙上寫了什麼。
「月季正在發芽,請勿踐踏」
一共只有十個小字,用很纖細的防水筆寫的。若非是有心要看這小紙片,還真不會想到,有生命正在土堆裡孕育成長!我蹲在土堆旁觀查很久,看不到月季發芽的一絲訊息,只有五、六根又乾又枯的小枝,露在土面。難道這就是月季嗎?它看來無生命跡象,怎麼說:「月季正在發芽」。我很疑惑的告訴自己:「等著瞧吧!」。
自此以後,每天去公車站觀查「月季正在發芽」,成為我的例行工作之一。我的結論是:天冷看不出變化。只要有出太陽的日子,就有明顯變化:新的嫩綠枝芽鼓出來呢了、葉芽抽出來了、紅中帶綠的新葉展開了、枝幹上的小刺也硬了,不知不覺中,月季枝也長高了。
一個月後,「月季正在發芽,請勿踐踏」的小紙片不見了。三月底,我去浙江探親一個多星期,回來去看公車站的月季。幾天不見,每株月季,枝葉繁茂。還有許多花苞正在冒頭。四月中,我去江西老家探親。回來後,繼續我的觀查月季成長工作。令我不得不驚豔的是:每株月季像著了仙女的魔棒,全身都是大小不同的月季花,每株花色不同,真是紅白相間,黃綠互襯,生氣昂然,熱鬧極了!
我五月中回台灣,車子自北京西區開往首都機場。陽光溫煦宜人。每條大路兩旁行人道,和中央的分隔島,開滿了五顏六色的月季。我問開車的師傅,北京人好像特愛月季?他說:「月季是北京的市花。這正是月季開花的時候!」
此時,我腦中閃出兩個多月前,一個寒冷的清晨,在公車站牌看見那張「月季正在發芽,請勿踐踏」的小紙片,多麼溫柔謙卑,卻充滿了對生命的保護和尊重的偉大力量!多麼具有堅強生命力的月季!
兩年後的今天,聽聞2008年8月的北京奧運,將以月季做成的花冠,頒獎給得勝者。因為月季是「和平之花」,以月季代替傳統的橄欖枝,自有它嶄新的創意和時代的象徵意義!〈97年4月 14日 中華日報副刊「在北京趴趴走」專欄〉

台長: 嘉玲姊
人氣(2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旅遊 |
此分類下一篇:公交車──中華日報副刊「在北京趴趴走」專欄之二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