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7-19 23:02:16| 人氣5,78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想拍出好木偶照,不能單靠對木偶有愛-定焦鏡使用心得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六月底我應文化局之邀,到嘉義市史蹟資料館演講,結束後好友大麥送了我一樣禮物,就是我的單眼相機小α專用的定焦鏡(
DT 50mm F1.8)。大麥這學期應我的邀請來我們系上教我的學生攝影,我也趁機從他那學了不少攝影的技巧,像構圖、快門速度、光圈、焦距等,都是之前用數位相機從來沒有學過的內容。

 

 

這讓我想到我用相機拍木偶的過程,一開始用系上的三百萬畫素數位相機拍,後來自己買了一台八百萬畫素的,之後系上有了單眼相機α350,用過之後我就再也沒碰過數位相機了。相機真的像是毒品,用過了就上癮,套一句「犀利人妻」裡安真的經典台詞:「我已經回不去了!」

 

因為經常借系上的相機回家拍木偶,久了也會不好意思,後來我的學生喇叭剛好要買單眼,他一個朋友是SONY的員工,所以用很優惠的價格買到了現在我的小α550。我常說「木偶要拍得好,最重要的是要對木偶有愛」,之前寫我愛幫我家木偶拍大頭照的文章,當時就是用α350在拍,背景要不就是飛髮廊的磁磚,不然就是我家的鋁門窗。每次看到很多朋友拍木偶,都會有很棒的「景深效果」,說真的心裡會很羨慕,認識大麥之後才知道那和鏡頭有很大的關係。一顆好的鏡頭有時候和一尊全新木偶一樣貴,聽起來實在很讓人咋舌。

 

之前我的好友阿奎曾經跟我說過:『老師你們家那麼多優偶,沒有拍出他們真正的神韻真的很可惜。你可以花那麼多錢買偶,為什麼就不願意買個好相機搭個好鏡頭,把你的木偶拍得更美呢?』當時我還在「只要有愛就能拍出好木偶照片」的階段,這一切都因為大麥送我定焦鏡後完全改變了。

 

根據大麥的說法,基本款的定焦鏡是學攝影的入門配備,和變焦鏡不同的地方,就是需要自己去控制焦距,而無法用相機來調整。在用過第一次定焦鏡拍木偶之後,我就對拍出來的景深效果震攝不已,「這……就是我最想要的木偶照片,偶很清楚,背景很模糊….」,對於大麥,除了感謝,還是感謝。

 

當然,這些基本配備和我上次去台南吳園參加羅喉後援會的天都外拍時看到一堆人拿的大砲鏡頭真的是小巫見大巫了,不過我唯一不輸人家的,就是我對木偶的愛,「就算有好的攝影器材,一樣要對木偶有愛,才能拍出好的木偶照!」

 

以下就把我幾個階段不同時期拍的照片放在一起,大家就不難看出其差異了。

 

早期350萬畫素TX420單眼相機(於木偶間床上)

 



早期800萬畫素SAMSUNG單眼相機(於木偶間門口搭配小老師拍木偶專用招牌掛布><”

 

α350時代我家的鋁門窗和飛髮廊的磁磚

α550時代標準鏡




α550時代定焦鏡

 

 

 

更多照片請看戀戀小金門的天空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小金老師
人氣(5,786)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攝影寫真(作品、技術、器材) | 個人分類: 小金老師的偶道 |
此分類下一篇:面交木偶必注意的五大準則
此分類上一篇:請別再要我為您的木偶打分數

(悄悄話)
2011-07-20 21:36:2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