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4-03-11 22:57:42| 人氣70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凌晨五點十九分】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凌晨五點十九分】

前陣子因為家人住院,有一陣子狀況很不好,很長一段時間我晚上都沒辦法睡好,一直擔心會接到醫院打來要聯絡家屬的電話。晚上十一點後,只要是手機的任何聲響,我都會瞬間驚醒。
為了想要好好睡一覺,也怕漏接醫院的電話,我手機裡幾個群組都設了關閉提醒,也請三昧堂的夥伴們沒有重要的急事,不要半夜打電話給我。
也就那麼剛好,有一天凌晨五點十九分,我的手機響了。我整個人當時是由床上彈跳起來,慌亂的搶過床邊的手機,還因為太過緊張手機飛了出去。手忙腳亂地將手機撿回來後,看了一下來電號碼是沒有存過的手機號碼,我心中暗自覺得不妙,但還是得硬著頭皮接起來。
電話那邊沒有講話,但是一直傳來女生的啜泣聲,我心想一定是醫院打來的,一顆心也沉到了谷底,但奇怪的是對方一直沒有說話,只是一直哭。
我問:「發生什麼事了?」
良久,女子邊哭邊問:『你真的是嚴仁鴻老師嗎?』
聲音很熟悉,聽起來是我的學生,我問她:「你是xx嗎?」
她像得到救贖一樣開始大哭起來,我靜靜地聽著她哭泣,原本驚恐的心情緩和下來,也鬆了一口氣。
「妳怎麼了?可以跟老師說。」
那天凌晨,我就這樣陪我學生講了兩個多小時的電話,聽她的無助和哀傷。她說她已經沒有任何人可以找,但腦海裡都還記著我這個老師的電話,沒想到我還真的會接,也願意聽她說。
我告訴她,每個人的人生都會面臨很多難題,包括我自己,但遇到困難就是要勇敢面對,逃避永遠都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
我在幫學生心理輔導時,真正能做的也只有傾聽,儘量不給建議,因為每個人心中其實都有自己的答案,只是需要你的一聲肯定而已。
就這樣從天黑講到天亮,外面也開始傳來人聲和機車聲,大家開始都要出門上班了。
『老師,你聽我講這麼久會不會累?你會不會想睡覺?』學生這樣問我。
「還好,不過時間也差不多了,我也該出門了。妳若想睡,就去躺一下吧。」
『老師,我之後還可以打給你嗎?你都會接嗎?』她又問道。
「可以。」雖然我很想說不要在凌晨五點十九分這種時段,也不要在我很怕接醫院電話的這段期間,但我還是說可以了。
掛了電話後,我躺在床上想了很久,這個孩子被我教了五年,畢業後也過了十九年,遇到人生困境還會想要找我談,能被這樣需要著的老師,我這個老師應該是做得還可以吧。
在家人住院這段時間我六神無主,那種無能為力的感覺,也因為這通電話減輕了不少。
看來我從當老師後24小時手機不關機的習慣,還要持續很久。

台長: 小金老師
人氣(709) | 回應(0)|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小金老師雜記 |
此分類上一篇:到家跟我說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