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7-02 19:45:54| 人氣3,498|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請別再要我為您的木偶打分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篇文章算是正式的公告和聲明了吧,在此敬告大家,請不要再要我為您收的木偶打分數了。

 

之前我的偶道文章裡,寫過不要收有心魔的偶,既然是收偶,除非是買到本尊,否則絕不可能一模一樣,以前我收偶就是看對眼了,又是我要收偶名單裡的角色,價格又合理,就會買下來。我自己收偶的標準是,看到了木偶就確定是他了,不用再拿本尊圖比來比去,然後說服自己「其實他很像」之後勉強的接受。

 

當然我自己收的木偶,也有相似度沒很高的,其實也不用什麼理由,我自己還是喜歡,也不會拿去和誰比較,純粹自己愛木偶,理由就這麼簡單。

 

寫偶道文章,是想分享自己玩木偶的心得,也因為收偶這幾年的路上,吃了不少虧,交了很多補習費,之後遇到幾位很好心的偶界前輩指點,才不再被騙。想說寫出來可讓收偶的新手看看,不過唯一我不做的事情,就是回答不認識的朋友哪尊偶可不可以買的問題。

 

之前曾經有過慘痛經驗幫偶友看木偶,結果很不優我也很老實講了(次數還不算少),結

果有X品店的賣家透過我的朋友向我提出警告,要我不要那麼雞八,害人家生意做不成,之後我就很小心的不再對這種事提意見。其實我也沒有怪X品店的意思,畢竟人家真的是靠賣木偶賺錢養家,害人家木偶賣不出去真的是很缺德,所以之後除非是知己好友真的要買很可怕的木偶時我才會阻止,不認識的朋友問這種問題我根本不可能回。

 

前幾天有一位自稱新手收偶家的朋友,在我的部落格上一直問問題,要我對他買的一尊兵甲素提出我的看法。

 

新手收偶家問:『小金老師 冒昧打擾你,有幾個問題想請教你一下請問你的天啟素 有要割愛嗎?真的好美另外想請老師幫我看一下這尊兵甲素值得買嗎? 謝謝老師』

 

我回答:「很抱歉,那顆是我朋友的偶,不是我的.若是我的,我也不可能賣.因為你是新手,所以教你一下,如果我回答你兵甲素值不值得買,就會得罪那個賣偶的精品店了。或許你可以去惜浪巖問問看.

(小金老師註:因為惜浪巖可以匿名,可以用分身帳號,所以大家評論的用詞會更犀利!)

 

新手收偶家問:謝謝老師,我有去問過了,但答案好兩極,我知道老師的立場,也瞭解意思那老師知道高雄那邊有私人作室有前輩指點我去找,卻不願明說在哪,希望老師幫幫忙。』

 

我回答:「嗯,真正的好偶,答案不會很兩極,而且真正的優偶就是你看到這尊木偶時,你不用再比圖,就和你記憶中的角色長得一模一樣,那就對了。會有很兩極答案的,表示那偶問題很大,說好看的大多是反諷了。」

 

我回答:「對劉成作品很熟悉的人,就算沒有落款,只要看到偶頭的偶骨,眉毛的掃法,眼睛的畫法,嘴巴的刻法,都可以辨認出他的作品.他的偶太普遍,所以也沒有仿刻的必要.似乎沒看過有落款造假,但有落款的很醜的也不少。」

 

新手收偶家問:『偶骨是指什麼地方??那我貼給老師看的那尊兵甲素是劉師傅作品嗎? 請老師幫忙鑑定一下』


我回答:「我很難跟你解釋,偶骨大概就是頭形,嘴巴大小,眼洞大小,鼻子形狀等等,你貼的那尊是劉氏的沒錯。」

 

新手收偶家問:『老師 我懂你意思了,那在高雄,有什麼地方賣木偶,比較能找到漂亮的素還真呢?還要怎麼看 跟挑選呢?

 

我回答:「這...請看我的偶道那一系列文章,還有惜浪巖之前的討論區.等你把文章都爬完之後,若有問題再來問我。」

 

新手收偶家問:『老師我有去爬文了,你說不能收有心魔的偶,但我第一眼看到 這尊兵甲素 真的好美 也好棒,但我的心魔來自 別人的說法 說這尊其實不好,我是新手,不知道怎麼看,錢也都花了,也不會去跟精品店說什麼,只求換取一次經驗 能學到更多,望老師能指點迷津。

 

 

我回答:『原來是你已經買了,那你自己喜歡就好了,買了就別再問別人.下次給你建議,就是要買之前,先跟一些好朋友問問,然後拿本尊圖去對,因為現在的木偶很多都很精緻,看了當然覺得很美.可是相似度實際上沒有很高.既然你都買了,我更不能評論免得你心魔又增。』

 

之後新手收偶家又言辭懇切的拜託我說出對他那尊兵甲素的看法,經不起他一再拜託,我真的打破多年慣例幫他評論了:

 

「我就客觀的評論一下那尊兵甲素,因為我也不知道你的兵甲素跟誰買的,所以沒有針對任何人的意思.
1.
素還真前面兩蓬頭髮太塌了,那部份是兵甲素最重要的,所以沒做出來先扣20分.
2.
那顆素還真的嘴太小,太柔媚,偶骨不對,再扣10分.
3.
那顆素還真的臉太肥,偶骨不對,再扣10分.
4.
那尊素還真的眼神不對,不是素還真的眼神,再扣10分.
所以那尊素還真我的評價只有50分,希望你不要太傷心,也就是除了蓮冠對,飾品對,衣服對,道具對,眉毛對,他是很美形的素還真沒錯,但他不到我想要的兵甲素的標準。
因為實在不優,所以網路上的朋友們都不好意思評論,怕得罪偶主(你)或是賣偶的精品店,不過你一直非要問個明白,我也只好給你我的答案,建議你以後收偶就收偶,不要再去問別人的意見了.」

 

新手收偶家發了一篇"偶界再生父母"的留言:「老師,你放心,我是不會傷心,至少我學到一些基本的知識。老師身邊有朋友收到很不錯的兵甲素嗎?可以給我觀摩一下 讓我自己學習,畢竟老師領進門了 修行要靠我自己了~

 

評論完之後,為了擔心他露天賣場那尊偶賣不出去,我還好心在他看完那則評論後刪掉,沒想到他竟又回了我一則讓我超傻眼的留言:

 



『不過話說回來,老師評別人的偶如此犀利,老師自己收的偶又有哪顆可以超過50?老師是否又知道外界評老師的收藏是"寧濫勿缺"~評論到此為止,免得你心魔又增。』

 

這下我就真的怒了,除了又把那篇評論放回去之外,我也這麼回應他:「你真的是偶界最讓人心寒的人,好心花時間回答你問題,結果竟然是這種回應.一如我回答你的問題,就算我的木偶沒有超過五十分,因為我很愛,所以我買了,寧濫勿缺也不會濫到想買坊間的兵甲素,因為實在是連我最低標準都不到.請你以後不要在我留言版留言,謝謝!我買了木偶之後絕對不會要求別人評分,自己沒有心魔就好.至於像你這種人真是太過可怕,所以到此為止就好,我的部落格不歡迎你留言!」

 

完整的留言我也不打算刪掉,若想看的朋友請去爬我的留言版,在2011 627日他開始留言的。其實仔細想想這件事也不算太壞,這樣之後若有偶友再要我為他的木偶評分,我就可以和他分享這個慘痛的助人教訓,也為我省事事省。最後再一次提醒大家不要再幫不認識的人評論木偶值不值得買,免得不小心又得罪了很多人。

 

收偶應該是要快快樂樂的,但我就不懂為什麼偶界很多人都要把事情搞得那麼複雜。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小金老師

徐甲
叫這種人的「肖鬼仔殼拔拔落來」 = =
2011-07-02 23:08:40
版主回應
遇到這種人算我運氣帶賽..
2011-07-02 23:23:32
小猩猩
好心給雷征....除非是拿本尊去做CNC複製,不然就算同一個師傅也刻不出一模一樣的頭。收藏人工生產的工藝品看對眼才是最重要的。
2011-07-03 11:01:23
版主回應
我一直有聽說cnc複製這個名詞,就不知道是否是真的那麼強可以完全一模一樣?
2011-07-04 14:59:14
(悄悄話)
2011-07-03 22:21:2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