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7-31 12:26:03| 人氣14,733|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面交木偶必注意的五大準則

推薦 5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有幾位偶友陸續問到面交木偶的注意事項,尤其是很多人是第一次收偶,所以基於善意的立場寫了這篇文章,一方面幫助新手,一方面不用再重覆回答。

我家的木偶大部份都是網拍買的二手木偶,少數是全新偶,所以大部份都是郵寄或面交的。這幾年來我各地的朋友比較多一些,所以木偶大多是請朋友幫我面交,我個人建議木偶真的需要面交,因為照片和實偶很多都會有差距。各拍賣網站上的照片大多只能放三張,如果不能面交的話,最好是請賣方拍正面照一張和兩邊的側面照,不用擺姿勢,也不用景深,就大頭照就好,這樣看得最準。不然之前經常有網路看照片很像,開箱之後驚呼「你哪位?」的憾事,但仔細對圖之後,發現每尊偶都有幾個角度比較好看,很會拍照的賣家深諳此理,就會選擇最好看角度的那幾張照片,但實偶真的會有很大的落差。就法律上來說這並不算詐欺,但在道德上的確是有點說不過去。


之前有偶友跟我分享過他收到了網拍買的木偶後,發現偶的身上很臭,有很重的菸味(賣家是老菸槍,平時沒有套防塵套會這樣),更慘的遭遇是有的偶收到身上有狗的臭味(賣家家裡養狗),有的衣服上還有壁虎大便什麼之類的,像這些就是相片看不到,一定要面交才能知道的問題。

不過也有例外,之前我買的一尊姜子牙,收到時整個房間真的是「滿室生香」,非常迷人的檀香味。這尊偶當時放在小k的木偶間,整個房間都是香的,那一次真的是很棒的經驗。我為此還特別打電話去跟賣家請教他是用什麼方法讓木偶這麼香,他說是送朋友處理,不過詳細情形他也不知道,不然我也很想把我家兩百尊木偶都送去處理一下,這樣玩偶就更開心了!

面交木偶,首先,要確認偶有沒有裂,可以看眼角,鼻翼,嘴角,通常這些地方較容易裂,再來是看有沒有爆管,爆管就是偶的臉上會有微微的隆起,有的不致於讓金油和粉底裂開,就像是青春痘一樣,這樣的爆管大約買回去不用半年就裂了。

再來就是拉拉眼睛的線,看閉眼有沒有問題,有的偶頭在做造型時,眼睛的機關會被造型師的釘子釘到,無法拉動,或是有的拉了就閤不上去(有的是橡皮筋年久鬆掉或斷掉),那樣要處理都比較麻煩,這種問題的偶新手就建議不要收,不然修理的錢也不少。第三是有的偶嘴板會鬆掉無力的掉下來,有的賣家會用衛生紙或吸管塞在下唇處,這點不是什麼大問題,如果買家不介意是都ok,因為拍照時完全看不到,且木偶本身也不是什麼傷害(有的新偶頭就已經鬆落了)。第四就是看偶頭的粉底顏色均勻,不是有一面不同色,金油也沒有發黃,有的賣家在拍照時修過圖,把亮度提高或改變色彩平衡,偶頭發黃的程度就看不出來,通常如果沒有面交,這種問題就變成啞巴吃黃蓮了。

第五,關於偶衣的部份,可以檢查在肩膀和胸前內側安的鐵絲,有的偶衣久了鐵絲會跑掉(只有用熱溶膠黏著而已),這樣衣服就會變形。像余美娟師傅的偶衣下擺內側都會有鐵牌,其他師傅的就只能看偶衣是否狀況良好而已。偶衣身上若有飾品不見,買家也可以即時反應。

如果是公司偶,那簡單的就可以看脖子後的落款,雷射標籤,兩位黃先生在偶衣上的簽名,一般偶若是沒有落款且不確定是否原雕,可以上惜浪巖問問其他木偶界的前輩,免得被騙,但就不要再問「請問這尊偶值不值得買?」這種問題了,免得傷了大家和氣。

大致上面交應該注意的就是這樣,希望大家都可以收到自己想要的木偶喔!


上圖:感謝阿良大哥幫我面交的如月影還有依然很香的姜子牙。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小金老師

(悄悄話)
2011-07-31 22:35:49
(悄悄話)
2011-08-01 09:18:12
(悄悄話)
2011-08-02 10:06:53
(悄悄話)
2011-08-02 15:17:2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