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6-07 10:56:27| 人氣17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西安雜記(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西安的日子過得不容易,每天早上六點當起床,七點三出門,八點半前回到公司。老實說,我上八半堂也沒有那麼神心。多少早堂被我這懶人走掉了,想不到來到西安,義務實習,我容那樣上心。

  回公司並不代表有很多事情要辦,相反,就是一件事無需要辦。陝西銀河電力自動化股份有限公司,公司佔地面積很大,人也很多,但工作量似乎跟前兩點不成正比。我每天回去就是set vpn、上網,沒有任何實際的工作。有時候在公司真的悶得發慌,上網上到眼睛也累了,就索性小睡一會兒。沒法子,因為我的部門是負責協調各部門工作的,中文叫「總經理工作部」、英文就是「administration department」。本以為會有很多工作,至少也不會清閒到可以上網。但我的估計也是大錯特錯了。

  話說回來,就連工作部的其他同事,他們都沒有甚麼東西要做,除了一、兩個之外,其他都是很悠閒的。這樣的節奏跟香港很不同,朝九晚六、做個不停,連斗斗氣也沒有機會。西安跟香港真是兩個極端。可是這麼的一間公司,竟然可以有每年高達2000萬的收入,真是教人十分驚奇。所謂「電力自動化產品」,用香港話來說,就是發電機與配電機。一張訂單至少也要60萬,加上他們幾乎壟斷陝西省內的所有大型工程的發電機器市場,怪不得他們可以生存至今,而且運作良好。

  我還發現,這國內企業的管理是比較奇特的。公司內到處都是長長的標語,「嚴守規章,提高效率,打做完善管理」諸如此類的比比皆是。每朝早上他們都會播放音樂.說這樣可以令員工輕鬆的一點云云。但我覺得他們抱著的心態只不過是旦求搵一兩餐安樂茶飯而已,不求有功、旦求無過就可以了。給我的印象是:員工們大多都沒有拚博的精神,安分守己就可以了。我對此不處可否好壞,畢竟香港跟西安的發展可謂差天共地.這樣比對任何一方都是不公平的。更何況明哲保身、安分守己亦無不可,西安只不過是個內陸城市嘛,還有很多空間可以發展。

還有五個星期,希望可以再細心從空閒中感覺西安的工作氣氛。  

台長: 樹頂吉
人氣(17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