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0-07 13:00:00| 人氣26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關於[適時適地適種]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71007

以下又是我在別的網站回文的內容,自己寫著寫著,就覺得寫得還不錯,所以貼回來自己的部落格存檔.呵呵!

 

對於像我這樣的生手農人來說,要學的東西真的太多了!

[適時]?


台灣雖然不大,但南北的氣候還是有差,更何況我們只能靠中國大陸流傳來的農民曆,對照中原地區的24節氣來加減參考,這首先就產生先天不準確的問題.

其次是全球氣候變異,全球暖化的程度沒有過去可憑依,因此播種季節是否照過去執行即可?也有了問題.

其三則是台灣的農民太厲害,發展出溫室栽培技術與育新品種的技術,都使得作物的生長期已不可以往日習慣相論.

在這三個條件之下,老實說,我真不知該如何[適時]?因此只能用最笨的方法:去試才會知道.

[適地]?

也有對農地的認識的問題,就算我們將土質採樣送檢驗,但一堆數據能說明該地的所有情況嗎?認識一塊地與認識一個人一樣,你知道一個人有幾塊骨頭,但要真正認識他,只得花時間去相處.

於是關於[適地]的問題,依然只有笨方法:去試去接觸去花時間認識與了解.

有速成的方法,那就是用前人的改變土質的方法:例如透過檢驗數據進行改變,好比紅土偏酸性,加石灰可短期內讓酸鹼值中和,我看過外國的結果:連雜草因此猛爆的作法而長不出來,這是現代醫學的邏輯:頭痛醫頭,但我覺得這對土地是一種強暴.

[適種]?

這仍要試了才知道,而引申出的是,到種苗店去逛一下,幾乎種子都是美日進口,這些種子都有商人在背後動了手腳:讓你種下去無法採種,你就得年年向他買種子.

我相信台灣的種子生產商也不會笨到不學這方法,這是最基本的種子商的營生原則.這是種子基因工程的小撇步.

高深的基因工程,例如抗旱能力,抗病能力,抗蟲能力,結果能力,都是在科技專家育種的過程中發展出來的優點,但30年來,才開始出現後遺症的報導,很多後遺問題還沒被發現.

如果用到的是被改造過基因的種子,農人即無法真的了解該品種與該土地的相適程度,因此整個農業的方向,土地越來越不重要,品種的改良,卻改變了農人與土地的關係,這是大家沒注意到的.

當與土地親密的農人,都不再像以往那麼在乎土地,地球才會越來越無法自己重生,而累積了那麼多的汙染,造成如今所出現的環保問題,我覺得人類從地球身上怎麼掏空資源所造成對地球的傷害,絕對比不上[農人不愛土地]的傷害.

把地球想成是一位活生生有生命的有機體,好比生物的母親,子女可以耗盡母親的資源,但只要回報足夠的愛,母親永遠不會枯竭.(當然夠愛母親的子女,也不可能耗盡母親的資源.)

我相信任何學農的人,都知道[適時][適地][適種]的重要,但真的在執行的過程會遇到好多問題啊!

台長: 小樹
人氣(26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自然農法 |
此分類下一篇:尋伴之旅(一)授粉媒人
此分類上一篇:我對農法的名詞解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