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0-06 20:55:00| 人氣10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颱風患水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71006

 

昨晚夜裡沒睡好,風雨聲陣陣嚇人。

 

臥室正好在邊間的三角窗位置,尤其裝冷氣的那面牆正好臨路,路對面一座抽水站之外,幾乎空曠,我猜想正迎著東北方,因此冬天的季節風猛力吹拂,二十多年的公寓已經不保證磚牆無縫隙。前幾年颱風季節,那面牆在風雨中自然形成滲水牆,曾經像沒關緊的水龍頭,泌泌不停的水流讓地板積了很多水,颱風天變得很忙碌。後來我用掉很多膠帶代替粉刷,封住了一年的平靜。去年換冷氣時請安裝工人特別小心,窗口有縫的地方用矽力康加強固定密封,不過去年的颱風沒什麼特別威力。

 

果然過了中午之後風力更強烈,午餐過後,我還在客廳看卡通,小葉卻已在臥室那面牆下布置了數條抹布,雨水從冷氣機的兩邊最下方滲入,如湧泉般的水流,五分鐘就可以把數條毛巾完全濕透,泡水了一本書,在大陸買的盜板的【乾隆王朝】。(因為只印成兩厚本攜帶方便,台灣出的繁體版還印成十多集呢。)

 

臥室另一面臨巷子路的是落地窗通向陽台,起初雨水漫過窗台的溝槽,因此在窗前積了一灘水,寶妹的便盆就在附近,盆邊不時灑一地被貓掌帶出來的貓砂,經雨水混合如拌水泥,好奇貓玩將起來,讓人不免驚慌喝叱。

 

因為停電,我進臥室時,已見一方斗室亂了擺設,兩個紙箱沾到水,貓便盆、食盆、乾糧瓶、掃帚全移了位,窗外風雨交加,看出去只是一片灰濛,夾著咆哮山莊才有的音效,只能感嘆:「暴風圈才剛進來,今晚可麻煩了!」

 

十分鐘後電來了,我們看了十分鐘左右的電視,忽然發現落地窗前仍然有積水,才發現原來陽台淹水,於是水漫進屋內,可能是排水孔被落葉堵住,小葉冒雨出去清理,風雨打痛全身,於是又退進屋內,找了雨衣再次出去施工,由此更發現從臥室落地窗湧入的水,竟然不知不覺已從房門流出,順著走道漫到客廳。

 

我先處理臥室的積水,隔一段時間還要去擰冷氣窗下的濕毛巾,然後房門外的走道改用拖把吸水,災情不單是水的問題,走道堆滿了紙箱,箱裡不是書就是CD,廚房門口的飯廳區則還有裝音響的箱子,總之,最底層的箱子有三至 五公分 的潮濕痕跡。於是我解嘲的說:「由此可見,原來走道和客廳的地勢都比臥室低。」

 

初步用拖把將積水抹過一遍,小葉開始將堆疊好的箱子搬開,清出受潮的箱子,打開檢視,還好只是潮了紙箱蓋,然後將每個房間的電風扇朝向走道送風,這個搬移、檢視、風乾、重新堆疊的活動,從下午到此刻,讓小葉還無法停歇。

 

晚飯前我們先抽空處理臥室冷氣窗的漏水,將僅有的兩卷3M強力膠帶都用完,等於貼上隔水布在冷氣機的接縫處,再來是塞緊毛巾,阻礙雨水滲入的空間。完工後果然讓滲入的雨水減量,不必十分鐘左右擰一次毛巾,否則今晚就不用睡了。

 

這是兩年來最強烈的一次颱風,風狂雨驟,小葉由衷地說:「這屋子基本上算安全牢固,我們的災情也只是不小心所造成,真不知道一些環境條件差的人怎麼辦?」

 

而我則一整天想要努力去想:這個暴風雨到底要給人們何種經驗?在我個人的實相裡,我又將透過這場風雨學到什麼?

台長: 小樹
人氣(10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生活雜記 |
此分類下一篇:頭痛讀書
此分類上一篇:芋頭餐實驗(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