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9-28 23:31:00| 人氣202|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對農法的名詞解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PS:以下文字是貼在2HOME網站的貼文,隨興寫寫的.

以下是我的個人看法,不過我既不是學者,也不是教獸,更不是名人,甚至完全是農業的生手,只是提出一年多來到處看資料之後,對於農法相關名詞的定義看法.

A:慣行農法:指的是近四.五十年來的農耕方法,主要的特色是化學肥料與藥品的施用,因為二次大戰期間所研發的石化及藥品工業,而推行全世界的農耕方法.

B:有機農法:此農法是相對於[慣行農法]而產生的,因為化肥是人工合成的新物質,因此只要不用化肥和傳統農藥,就可以稱為[有機農法].

但由於有機的定義還很模糊,排除了傳統使用的化肥和農藥之外,新研發的殺蟲或殺菌的藥品,標榜提煉自天然元素,因為不是石化工業的產品,所以就被[有機農法]所接受.

也就是說,大部分的有機農法在使用有機肥料之外,對於病蟲害的防治有各種花樣與花招,也都自稱為[有機農法].

(換句話說,有機認證的標準只是採用排除法,只要排除使用石化肥料與農藥,就可以取得認證.)

C:自然農法:此農法首先提出的是日本人岡田茂吉,此法特色是:不施肥,不噴藥,不休耕及自家採種.所謂的不施肥是連有機肥料也不用,不噴藥當然也不會噴灑蘇力菌去殺蟲,可是在執行的過程中太艱難,因此真的能完全做到的很有限.

比如說:不噴藥難以防治病蟲害,所以演變成建溫室來耕種,這種種法實在不能說是[自然]的耕種法.

而許多機構認為借助一點點大自然的力量,或盡力恢復部分生態環境,也自許為[自然農法],因此造成目前[有機農法]與[自然農法]混稱的局面.

在此混亂局面下,[生產履歷]就成為判斷的依據,可以根據農人種植過程所用的方式與材料,來加以判斷[有機程度],若只是蓋個章說有經過認證的有機產品,可能還是不夠保險.

台長: 小樹
人氣(202)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自然農法 |
此分類下一篇:關於[適時適地適種]
此分類上一篇:關於雜草的態度

阿嵥
我想在一般的分類下我想再細分
A:自然農法:1.原始栽培:在原始地找尋小塊地栽種,與自然合為一起,台灣聽說有人種1人.
2.自然栽培:秀明自然農法在一定範圍下栽培,最適合天地人的栽培 ,有十位數的人種
B:有機農法:1.90分的有機,不用有機防治資材,與大自然同在,較接近自然農法,百位數人種.
2.60分的有機,有用防治資材,多數有機農友
C:慣行農法:1.不用農藥栽培:用自然農法防治及有機防治資材觀念,使用化肥及有機 肥 (符合一般消費安全)
2.限用農藥栽培:現行吉園圃栽培
3.濫用農用栽培:現行農民
AB都是有很好的理念但無法大量推廣,僅佔05%農地
如果能推廣C1無農藥栽培的話,農民及消費者就能雙贏
2007-10-01 11:33:00
版主回應
A:自然農法:1.原始栽培:在原始地找尋小塊地栽種,與自然合為一起,台灣聽說有人種1人.
2.自然栽培:秀明自然農法在一定範圍下栽培,最適合天地人的栽培 ,有十位數的人種

<font color=#007f40>我不太明白你這段的內容,可以再多說明一下嗎?</font>
<font color=#007f40>幾人從事該農法,應該是很難細數的,因為這方面的資訊是無法統計的.另外地的大小也不是客觀數據,無法作為衡量的標準,我也可以開放我們的農場,讓我的教友來種植的話,就有一百多人共同耕種,所以,人力數量與栽種面積都是變化很大的,不適合拿來當農法的分類項目吧.</font>
<font color=#007f40>我相信那麼少人選擇自然農法,一方面是無知,二方面是還沒看到好的榜樣,所以無法吸引很多人投入,所以這只是時間的問題.</font>
<font color=#007f40>比較重要的是:我要選擇什麼?(別人的選擇是別人的事啊!)</font>
2007-10-01 12:01:00
阿嵥
有機之路除了理念之外
我想支持他們的應該是慈悲心
健康的產品使人健康應該是佛報的表現
而自然農法的境界不僅有慈悲心及佛報
而是到達食療境界
人會生病完全是因吃到不健康的食物及空氣
而自然飲食就是病的良方
我的農法分類是自己的想法
應該無須量化及物化但卻是事實
在桃園有一位耕作者,它的例子是在山上利用大自然山邊及溪流邊1-2坪大小原始石粒土堆,種植適合的作物,沒有固定田區,有幾十處小耕地,完全與自然融合
我只知道有一人是用這種農法,我看歸類原始農法較適當
而自然農法實行者,自己預估百位數以下耕作者(如引用台東義隆兄10/1的文章)
我想相差也不遠,因為還是推廣當中,而日本當地也是推行幾十年才有現在規模
自然農法屬身.心.靈的改變
一般務農者除非大澈大悟,要改變真的很難
而農政單位如能從推廣慣行農法無農藥做起
一般大眾才能享受到健康的飲食
2007-10-02 11:08:00
版主回應
如此說來,[自然農法]這四個字就應該有兩種定義:
一個定義是:以[自然農法]來耕種的農法,
另一個定義是:以[自然的方法]來耕種的農法.
如你說的桃園的這個人,就是耕種法是[道法自然],如此說來,又不止這樣一個人了,像[<a href="http://www.inature.com.tw/">我自然生態農園</a>]已經十五年了,應該是最早採用順應自然與生態]的方式務農的人吧.
2007-10-04 20:46:0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