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7-20 01:17:18| 人氣45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朱日記 20230719_好的組織文化 從問問題開始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不知你是否有一樣的感覺?亞洲人不擅長問問題,或是不習慣問問題。從小我們就被教導,要按照規定,要服從,要注重倫理,好像一切都已冥冥注定,在學校就是照老師的要求,在家裡聽長輩的要求,在職場聽前輩的要求,所以我們不大問為什麼,而是想辦法把任務完成,把事情做好,雖然根本不知道做這件事有沒有意義

 

我從小就喜歡問問題,其實是從小學五年級開始,因為導師鼓勵我們要發問、要舉手,所以我就聽話照做,上了國中我還是保持這個習慣,結果不是因為成績很好而做小老師,而是因為上課很愛舉手而被老師點名當小老師當兵的時候,主動舉手進士官班訓練;進入職場,保留好奇發問的習慣,結果很幸運地進入心儀的金融體系,進入人壽、銀行、投信,遇到無數的貴人,他們願意幫我一把,就是因為我總是很好奇想要多學些甚麼,結果長輩前輩們覺得這個年輕人有點不一樣,也願意多教我一些,結果我就比別人累積更多的知識能量。

 

在我合作的金融體系,讓我印象最深刻是國泰人壽與玉山銀行,這兩家金融巨擘都是台灣代表性的企業,它們的營業額高,同時也是數一數二的大機構,在我跟他們開會的時候,我發現這兩家員工很會問問題,而且不是一兩位,而是參與會議的人都會主動問問題,後來我很好奇問他們,是甚麼原因訓練他們主動問問題?結果他們告訴我,這是他們的企業文化,從進公司以來,長官與前輩就會要求進入會議室就要有參與感,問問題是一種參與的表現,而且可以展現自己的能力,並讓會議更有效率,也會讓決策的品質提升。

 

所以,我才會把問問題當作一種優良的企業文化,這代表每一位的發言都很重要,沒有人是旁觀者,所有參與會議的人都應該重視會議的品質。假如一個企業有這樣的共識或是文化,擴及到更多層面,這就會是一個員工參與度很高的企業組織。現在有越來越多的研究證實,好的問題勝過好的答案!你可以想見,為何問問題很重要?因為回答問題只是What,但是問問題是Why,可以梳理做某件事的必要性,有無其他遺漏的視角?這才是讓決策更到位,企業更有效率的作法,你同意嗎?

台長: piggy
人氣(450)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組織管理 |
此分類下一篇:小朱日記 20230806_團隊成就核心 個人發展計畫PDP
此分類上一篇:小朱日記 20230710_海底撈_歷久彌新的服務典範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