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10-17 00:56:42| 人氣7,98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朱日記 20221017_我們捐錢 誰幫我們把關?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接到一通詐騙電話,佯稱我在某一慈善機構的捐款有問題,我直接告訴對方你的口音根本不是台灣人,就直接被對方掛斷我也立刻與該慈善機構聯繫,對方說自8月以來就接到類似的反應,我提醒慈善機構捐款人的資料被駭是大事,影響的不只是資安,也影響捐款人的隱私與對慈善機構的信任。

 

台灣的詐騙猖狂,這麼多年來台灣政府始終拿不出辦法,被騙的金額逐年升高,不乏弱勢對象或退休老本,詐騙手法一直翻新,而且被騙的對象擴及整個華人,這對台灣的信譽造成很大傷害,我認為政府不管是要加重刑責或是國際司法互助,總是要找出方法,這件事讓我很無法理解,怎麼政府可以讓這種傷天害理的事一直不斷發生?

 

回到慈善機構的管理,之前就有發生慈善機構的捐款系統被駭,導致多家慈善機構客戶個資外洩,老實說,我認為第一時間就要通知捐款人,以今天我得到的回應,該機構說有公布在官網,但這實在是太被動了,誰會沒事去緊盯官網?應該主動發簡訊提醒捐款人可疑號碼,怎麼會8月發生的事拖到現在都沒有主動通知?或許是該機構擔心造成捐款人恐慌,怕影響到捐款持續性,但老實說,發生這種事我除了懷疑機構的SOP反應,其對資安、隱私的疏失也暴露管理的風險!

 

之前我聽聞,台灣大部分的慈善捐款都流向有名的社福機構,造成捐款的不平衡,大者恆大在慈善團體也很明顯,但是對捐款人而言,要如何判斷慈善機構良莠?在台灣根本就沒有一套評比制度,假如在基金業,會有LipperMorning Star的星等評鑑,但是慈善機構呢?沒有評鑑就無法知悉慈善捐款是否有被好好運用?慈善機構的個資保護、資安系統是否盡職管理?以及慈善機關的報表真實度如何?我認為儘早建立一套評鑑制度,對台灣的慈善捐款是有必要的!同時也能更公正地傳達資訊給所有捐款人,那些小型但是很努力的慈善機構才會被看到,也讓混水摸魚的機構被淘汰退場。

台長: piggy
人氣(7,98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人文關懷 |
此分類下一篇:小朱日記 20230128_財富管理亂象與革新
此分類上一篇:小朱日記 20220911_我看安藤忠雄的展覽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