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6-27 01:15:36| 人氣10,36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朱日記 20220627_到底是策略比較重要還是人比較重要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上個禮拜在EMBA,老師邀請業界的某知名企業董事長,來暢談管理決策與經營,頗讓人驚訝的是董事長年紀不大,約略是50上下,他暢談在過往艱困環境下,如何主導併購與問題解決,到目前不只公司業績茁壯,連股價都不畏市場持續創高,大家都說這場演講早個半年就好了

 

會後幾個同學在閒聊,許多人對這場演講有些失望,因為以為會聽到領導人是如何形塑企業策略?或是有一套系統的邏輯架構?但好像只聽到有錢就可以搞定所有的事情我自己認為這是最常遇到的:到底是否有一套企業制定策略的規則?以我前公司為例,當業績做到業界第一,後來我轉職到別家公司時,它們都特別研究我前公司的成功法則,定義出一套完美的策略,當我看到時我很訝異,因為以我在前公司任職時,其實根本就沒有這些假設的完美策略!說起來可能沒有人相信,但是我們確實只是循著市場的風向、客戶的反應,再加上一些運氣,若說有無策略是我們一開始就想到的?我會說我們當時做對了一些事,但是沒有人可以預測到未來。

 

所以這時候就緊跟另一個問題?如果沒有聰明的策略,那到底要如何形塑業界的第一?我認為領導者是第一要務,常常我們說,人對了策略就會對了!就像這次來分享的董事長,我相信他的成功雖然也佔了一些運氣,但是如果沒有他的人格特質,其實也不會有那些決策的發生,以及領導的團隊因此,與其說要怎麼形塑策略?我認為不管是台積電、巨大、聯發科,這些顯赫的企業,都是一開始發現客戶的痛點與市場需求,藉由破壞性的創新,無論是技術或價格,在取得成功後,持續擴展研究的能量與市場開發,在累積夠多的成功果實與規模之後,建立出強大的執行力部隊,並且進一步建立公司治理的典範。

 

常常我們會問,這些個案研究為何都是西方國家,鮮少是東方市場?其實很重要的一點是,在創辦人取得早期成功後,如何建立一套有系統的公司治理,就像我們常比較東方是家族治理優先,西方是專業管理團隊與董事會的關係,如果無法建立有系統的架構,其實都還是只看強人領導,就跟古代的王朝不過23百年一樣,要能夠源遠流長,企業需要的不只是有策略的領導人,還要加上有組織效率的營運架構。在許多西方案例中,有好的系統在背後支持,就算是領導人差了一些,還不至於傷筋斷骨,也就是出差錯還救得回來,但是如果企業只依賴強勢領導人,我們也看過不少企業是領導人晚年策略失敗,把企業落入破產或賣掉的噩運所以,與其探討一套成功的策略法則,我認為及早建立公司治理準則,培養企業經理團隊遠見,絕對是企業長期競爭力更大關鍵。

台長: piggy
人氣(10,36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組織管理 |
此分類下一篇:小朱日記 20220704_新世代的求職心聲
此分類上一篇:小朱日記 20220422_流程標準化的是與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