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12-20 00:10:45| 人氣61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朱日記 20201219_從遊戲機觀察商場布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近期SONY推出最新PS5遊戲機,同時間微軟的XBOX也推出新主機,這可能是遊戲迷重要的時刻,但對門外漢的我,對打電動可是遜咖一個,大概比較跟得上只有像Wii這類簡易型體感運動,或是馬力歐賽車這種容易上手的遊戲。

 

這禮拜剛好經過遊戲機店,看到三大遊戲主機同步展示,跟店員稍微請教一下。任天堂的Switch已出了一段時間,我記得疫情期間還曾缺貨,裸機的價格衝上高峰!據店員說,在台灣6月加入生產線後,缺機的情況已經解決,所以Switch的空機價格又回到9000元附近,更特別的是還比日本當地便宜,店員說都虧代理商佛心價格,看起來遊戲主機的利潤真的很低,各家都是靠賣遊戲片賺錢。

 

談到最新推出的PS5XBOX,我以為PS5會賣得很好,但店員幫我上了一課,現在匹配PS5的遊戲片還不多,所以其實搶鮮的客戶並不多,加上PS5PS4價格有差,所以遊戲迷大都是在等PS5出特定主題的主機塗裝,像現場的Switch已經出一段時間,為了促銷會有一些不同塗裝的主機,各家大廠都是利用這類行銷手法讓遊戲機維持新鮮感,很像車廠會出特仕車、Editor version來吸引特定族群客戶。

 

遊戲機大廠不只在塗裝上做變化,店員提到大廠還會做出不同主機價格帶,例如有光碟機版或是數位下載版,數位下載版的主機比較便宜,玩家可以在第一時間下載遊戲嘗鮮;選擇光碟機版的玩家,則是著眼遊戲片可以交換,以及有的遊戲光碟版會搭配小贈品,玩家會想要收集、收藏,所以橘子蘋果各有喜愛者,大廠透過客群分類滿足不同需求。

 

我問了店員,現在有遊戲訂閱服務嗎?店員說只有微軟的XBOX在五年前開始推出訂閱服務,我剛上網看一下微軟依照PC版或是遊戲機有不同費率,但是店員說成效不好!一方面是訂閱可以玩的遊戲有限,另一則是XBOX遊戲的中文化做的不多,這兩個原因限制了台灣玩家選擇訂閱服務。至於其他兩家大廠SONY和任天堂還未推出訂閱服務,或許是因為銷售遊戲片仍是這些大廠主要收入來源,推出訂閱服務是否傷害企業營收仍有待觀察?但話說回來,儘管訂閱服務這麼流行,但要吸引玩家掏錢成為擁護者,企業還是要有足夠的配套,否則就像微軟的經驗還缺重要一哩路。

 

遊戲機這三家大廠投入了不少資源,也廝殺了這麼多年,我看SONY最新Q2財報,遊戲機與網路服務業務再創全事業營收榜首,利潤較上一季增長38%,這還是在PS5尚未推出的Q2數字,要不是有遊戲與娛樂事業支撐住SONY的營收與獲利,否則SONY還能安在?這也給我們台灣很重要的啟示,硬體的進步與軟體的發展是一體兩面,在網路世代硬體技術趨於成熟時,結合影音內容的軟體是可以長遠發展的途徑,我看到另一則新聞是韓國Naver在今年10月與韓國CJ娛樂集團簽訂換股協議,為何電信和系統商要跨足內容產業,其重要性從細微變化已不言可喻。

台長: piggy
人氣(61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商業情報 |
此分類下一篇:小朱日記 20210101_向歐洲茶文化取經
此分類上一篇:小朱日記 20201206_談IP智財權的無限商機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