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0-21 23:53:42| 人氣70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金融風暴回顧三部曲—只做對一半的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去聽了一場演講,集結兩岸三地的投資專家談退休規劃。

在講者談述2008年金融風暴帶來的思維改變時,也讓我再度回到2008年的情境。在當時風火燎原之時,反應快的投資人趕緊下車停損,也有視死如歸續抱到現在的。不過讓我想提出討論的,是到底停損這個決定是否正確?


我看過不少國外投資大師的論述是要停損的,最好是控制在-10%,也就是說停利和停損是配對的,在長期紀律投資之下,得到的總報酬是獲利的。


不過,這次金融風暴後,許多停損的例子中出現兩種情況:

1、停損來的太晚,以致於報酬率已很糟。

2、做了停損後,卻又不敢進場,以致於錯過反彈行情。


以上兩種狀況是我在實務上遇到的,這代表投資人的理性與感性的矛盾所產生的時間差。

所以我想問:到底停損停利的SOP標準行為法則是甚麼?


1、停利不停扣:

我認為對的原則要堅持,就經驗法則來看停利很重要,要靠紀律打敗人性的貪婪。唯獨是停利後的投資習慣不變,可以轉扣標的但不能停止儲蓄。


2、停利後的資金擺到保本商品:

我最常聽到的是賺小賠大,因為好不容易累積的錢無法守成。所以最好的方法是,把這些獲利的錢鎖起來擺到保本商品,等到有足夠的把握時再投入到有機會的標的。


3、停損後的接續動作:

先判斷當時市場的位置,是屬於多頭修正?還是空頭的開始?判斷指標包括利率、企業獲利、宏觀經濟指標。當停損執行後,以過去每個市場空頭循環修正的時間及幅度來判斷未來投入點,雖然要買到最低點很難,但在相對低點時(與過去歷史相比)分批投入(大額定期定額)是不錯的方式


總結以上想法,在金融風暴我們學到的啟示,只有停損等於只做對一半的事,甚至比不做還糟糕!但是我認為有紀律的投資仍是優先法則,所以停利與停損是正確的,只是我們遺漏了後半段的功課,就像籃球比賽只打了半場好球是不夠的。投資是經驗的不斷累積,也是歷史的不斷循環,我希望從停利與停損的討論帶給投資朋友更清楚的輪廓。

 

台長: piggy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