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3-28 22:59:13| 人氣4,625|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人魚泡泡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獻給「河堤上的貓」的Echokat,感謝她們一路走來的支持與鼓勵。

在這個故事開始之前:《這一夜,我們談論這樣的童話。






      燦爛的午後,陽光穿透玻璃窗灑進房間,書桌、地板映著滿室金黃。

      童話作家安徒生正瞇著眼仔細地瞧著眼前的玻璃瓶。

      那是一個小小的玻璃瓶,來自遠方友人的溫暖贈與。瓶子裡,清澈的海水隨波盪漾,一艘美麗而豪華的船正在海面上擺盪。

      隨著安徒生源源浮出的想像奔馳,遠遠的,有個小小、小小的人影正朝著船揮手,在瞇著眼的凝神靜視下,人影逐漸放大、放大,到了恍如就在眼前的清晰程度……


1.相遇

      那是一條美麗的人魚,淡紫色的鬈髮披垂在肩膀上,身形唯美,金色的尾鰭在漾著微波的海水裡顯得格外華麗。

      她滿臉喜悅,這是她十八歲的生日,終於獲准浮上海面,欣賞嚮往已久的水上風光。

      軟綿綿的雲,藍藍的天,還有那如魚兒般快樂優遊在天空中的鳥,以往只能在故事書裡才能看到,現在真的能夠親眼瞧見了,她興奮地東張西望,恨不得把所有一切全都盡收眼底。

      不過,急速的撲通心跳始終在她的心裡悄悄地拍擊著,跟這些風景相比,她其實更嚮往看到那從小到大在「貝殼泡泡閱讀器」裡被轉播著近況的王子,想知道他本人看起來和泡泡裡到底一不一樣,是不是真的那麼善良,是不是那麼平易近人……。

      據她的姊姊說,這個「貝殼泡泡閱讀器」是她出生時由遠方的深谷王國送來的賀禮,這個閱讀器具有神秘的感應能力,能預知世界上哪一個人跟這台閱讀器的主人命運相連,不定時便會冒出粉紅色的泡泡,讓主人知道對方的近況。

      從她有印象開始,大約是四、五歲的年紀,她總是好奇地凝視著在她房裡隨水流漂動的粉色泡泡。

      泡泡裡是一個比她大兩、三歲的小男孩,這個小男孩長得很奇怪,不但沒有尾巴,而且不像人魚們一樣生活在海裡,他有兩條腿可以在地上走路,腳下的土地很乾很硬,不像海裡頭的沙地踏了會輕輕陷進去。

      他住的地方很漂亮,鮮綠的植物披灑著金色的光澤,還有繽紛多彩的「魟魚」在花朵上飛舞。他在很小很小的時候,就開始學習各種事物,包括騎一種很奇怪的棕色動物、揮舞一支長得嚇人的利牙。

      一開始她覺得很奇怪,怎麼這個小男孩的活動都跟海裡頭的人魚們不同呢?不過自從她七歲上了人魚學校,學習「人類百科」這門課裡後,發現一切都不奇怪!原來那個小男孩是一個人類,溫暖的陽光潤澤著植物,所以裹著黃金般耀眼的色澤;翩翩飛舞在花朵上的其實不是「魟魚」,而是美麗的「蝴蝶」。他所騎的動物是馬,所揮舞的「尖牙」其實是一把劍,「騎術」和「劍術」是人類世界的上流社會裡必備的技能。

      這個小男孩並不會時時出現,只有在他特別開心或是特別難過的時候,才會浮現在噗嚕噗嚕冒出的泡泡裡。

      以往擔心粉色泡泡一摸即破,所以總是小心翼翼地隔了一段距離觀看,但有一次,在男孩特別感傷時,她忍不住開口說話安慰、唱唱歌沖淡悲傷的氣氛,而她很驚奇地發現:他好像能夠感覺得到她的歌聲,抬起頭來東看西瞧。後來,她試著觸摸泡泡,發現泡泡極有彈性,手指穿了過去,她走進男孩存在的世界,陪他說說話、端杯熱茶給他喝。雖然他知道她的名字叫做莎緹雅,但很可惜的是,從他充滿期待隨即又轉為迷濛的眼神看來,他似乎依稀只能知道她在哪裡、有哪些動作,但自己的身形、模樣,卻無法被他清晰感知。或許她始終存在於他的夢裡吧。

      隨著時光流逝,她對男孩逐漸熟稔,知道他是陸地上一個國家的王子,雖然過著富裕的生活,卻肩負著出生以來就必須扛起的沉重責任,不僅從小學習各種技能,來累積他治理國家時的能力,他們家族代代單傳,國王一直希望他能夠早婚,讓國家的命脈得以延續。可是,王子期盼著能夠找到自己真心喜歡的人,與她共度一生,為此,常因為國王想為他舉行聯姻而心生煩惱……

      「噓!安靜安靜!妳們看!王子來了!」姊姊興奮的嚷叫聲打斷了莎緹雅的思緒,姐姐伸手一指,每隻人魚頓時神采奕奕,尤其是莎緹雅,眼睛散發的光采比身上點綴的寶石還亮。

      一艘豪華的船緩緩地切過海面,讓海面邁出兩道分開的水痕,水痕快速細分,往兩旁散去。船上的人們個個穿著鮮豔華美的衣裳,臉上洋溢著歡樂的笑容,在悠揚的音樂裡旋轉輕舞。

      莎緹雅一眼就望見那衣著華麗的王子,渾身耀眼,散發著王室的丰采,他並沒有和其他人一起共舞,而是站在船首眺望著遠方,眼神彷彿在海面上細細找些什麼。雖然歡愉的氣氛揚起了他的笑容,仔細一看,他的神情裡,卻藏著一絲落寞。

      凝望,讓時間中止了。從小到大一起在粉色泡泡裡共處的回憶,此時翩然從內心深處浮現,他小時候練習劍術遇到挫折,被老師責備時,自己的柔聲安慰;在他終於突破瓶頸,技術更上一層樓時,一起分享進步的喜悅……,點點滴滴藏著回憶的時光就像沙一樣,快速地下滑,卻又如此讓她珍惜著,捧在手中細數。

      有一種奇妙的情愫在她的心裡滋生,曾經聽王子說過陸地上的花朵,她想,如果她是一朵花,此時已迅速萌冒出繁華枝葉,結為一個小小花苞。這朵花,需要專屬的陽光為她滋養,才能綻放出世界上最甜美的笑靨。而這朵花,會開嗎?

      沉浸在自己的浪漫情懷中,卻有個急切的聲音不斷穿透心裡的氤氳地帶,越來越急,越來越大聲:「莎緹雅,快點,海神要翻身了!快走!」她猛然回神,發現天色早已變得灰暗,大海已不見剛剛的清澈湛藍,而是灰黑翻著白沫,隨時準備「唰嘩──」一聲,擊出驚人之舉。

      一改之前的歡愉,四周瀰漫著驚恐的氣氛,她從小到大在海底看過這種海色無數次,在這樣的狀態裡,海面上的船隻總是不敵大海的力量,隕落海底。就連生活在海裡的人魚們,也得趕緊就近躲入堅固的礁洞避難,才不會無殃捲入,傷害身上的鱗片。如果鱗片剝落了,得要修補好久,才能再度徜徉於海裡,但如果剝落得太嚴重,就算是深海女巫,恐怕也無法救回「魚」命。

      焦急的姊姊拉著她想往海底深處游去,但她不放心地回頭,往王子所在的船隻望去,發現:船隻早已翻覆在狂捲的大浪裡,王子在浪裡載浮載沉,似乎已經昏了過去。
     
      「不行!王子有危險,我不能放著他不管!」不知哪來的勇氣讓她挣脫了姊姊緊握的手,奮力地回游,大浪無情地把她往後沖,她又努力游了回去,深怕自己太慢,來不及救起從小到大在她的心靈深處陪伴著她的人……。

      她感覺到身上突然包覆著一股溫暖,細細一看,有層淡紫色的光芒籠罩著她,這是二姐!二姐特有的魔法!她回頭看,發現姊姊們真的在不遠處的海面望著她,看到她回頭,紛紛打起了「要小心!」的手勢,接著噗通一聲往海裡游去。

      感動和心酸同時湧現,謝謝姊姊們對她的牽掛與祝福,而她這一去,能成功救起王子……和她自己嗎?她甩了甩頭,把所有的不安都甩了開來,「一定會的!王子,請等我!」有了姊姊的魔法加持,她輕易地穿過堅厚的浪,很快地來到王子身邊。

      王子的臉色很蒼白,她拉住王子,想要把王子送往岸上,靠在她懷裡的王子此時是那麼地真實,會呼吸、有體溫,從小到大在夢境中陪伴成長的點點滴滴此時化成堅定的力量,她對王子說:「我一定不會讓你死去的!」
 
      她拉起掛在脖子上的項鍊,裡頭有臨出門前,以魔法縮小放入項鍊的「貝殼泡泡閱讀器」,這個貝殼吐出了粉色泡泡,把她和王子包覆,形成溫暖的屏障。

      但拉著一個人游泳畢竟不夠快,於是,她迅速地誦念起人魚特有的魔法,在柔美如暖流般的旋律裡,王子被一束柔和的紫光包圍,快速縮小至另一個飄浮的粉色泡泡裡。王子在裡頭無憂無慮的熟睡著,彷彿這場突然襲捲著船隻的暴風雨只是一場偶然的夢。

      她把粉色泡泡小心地藏在隨身戴著的項鍊圓珠裡,此時姊姊賦予的魔法祝福漸漸消散,粉色屏障也隨著閱讀器收起而變得淡薄,她逆著狂風努力泅泳,湍急強力的水流拍擊著她的胸口、尾鰭,傳來劇烈的疼痛,但她仍咬緊牙關,堅定地往陸地游去,一心想把王子安全送上岸。

      不知過了多久,蜷伏在湍流裡的海草、利貝讓她的尾鰭出現了好幾道割痕,強忍著被鹹鹹海水拍擊的刺痛,她邁力地游,終於靠近岸邊了。隔著約莫一公尺的距離,她在淺淺冒著白色微沫的海水裡,再度施展魔法,粉色泡泡從項鍊裡輕巧地飛出,安全地降落在三公尺外的一顆大石頭旁,泡泡瞬間變大,王子恢復本來的身形,躺在柔軟的沙灘上。

      剛剛那場瞬間翻覆船隻的暴風雨彷彿只是海神的惡作劇,此時的海灘已風平浪靜,只有灰沉沉的天空默默地暗指剛剛那場驚恐的經歷。

     
      一陣腳步聲靠近,從小被訓誡不能靠近人類的她警覺地往後游,「再見了,王子!」戀戀不捨地望著王子幾眼,她快速滑入海水。在不會被人發現的安全位置裡,莎緹雅悄悄地浮上海面,看到一個美麗的少女正把剛醒來的王子扶起。她鬆了一口氣──「王子安全了!」迅速往海水深處隱去。

   
2.交換

      莎緹雅在貝殼床上東翻西翻,早上那一幕不停在胃裡翻攪,雖然王子後來成功救上岸,也有人將他扶起,但他有沒有嗆到水?是不是恢復元氣了呢?心裡的憂慮讓她睡不著覺,她拿起了放在床頭的貝殼泡泡閱讀器,搖了搖,想要搖出一些可以看到王子的粉色泡泡來,但閱讀器似乎也睡著了,一動也不動。

      就在她想放棄,把閱讀器放回床頭時,突然「噗!」一聲,一顆大大的粉色泡泡冒了出來,王子在裡頭。她端了杯熱茶開心地走了進去,發現王子跟以往比起來,相當興奮。
     
      接過熱茶的王子望向她,儘管因為看不清她而眼神對不到焦,依然開心地說:「我就知道一定是妳!謝謝妳把我救起!」莎緹雅又驚又喜,王子怎麼會知道是自己救了他呢?王子繼續興奮地說:「當我跌落海裡,意識朦朧間,我聽到熟悉到不能再熟悉的聲音,說『我一定不會讓你死去的!』而我醒來的那一剎那,看到妳把我扶起,我…,我以為只能在夢裡遇見妳,卻沒想到妳是真實存在的,就在我身邊。我已經向父王提出請求,要與妳結婚!」

      「王子,我…,我……」莎緹雅一時之間感到十分混亂,扶他起來的是另一個女子啊!而王子,要和自己結婚?
     
      「請妳不要拒絕,我已經喜歡妳好久了,希望能和妳在一起!如今見到真實的妳,我不會放棄的!」王子以為莎緹雅想要回絕,語氣堅定地說。
 
      莎緹雅的腦袋轟轟作響,她突然明白了一件事:王子把那名扶他起來的女子誤認為她了!一時之間,她也不曉得該怎麼跟王子解釋……,而王子就要和那名女子結婚了!
     
      粉色泡泡突然結束對談,輾轉難眠了一夜,莎緹雅十分憂惱,她聽到了王子對自己的感覺,不想要讓才萌芽的愛情隨著一場烏龍婚姻而萎靡,她想和姊姊們討論,但從小到大的教育讓她知道,人魚要和人類在一起,是不可能的事,父王也不會答應,那……該怎麼辦呢?她想來想去,想到深黑海域裡的唯一機會──尋找深海女巫的幫忙,但聽說,女巫並不是很正派,還有些邪惡,該相信她嗎?

      儘管有些猶豫,一大早,她仍迫不及待地游入海底巫宮,那裡住了一位年邁的深海女巫,雖然父王總是說要小心這個女巫,但……,為了挽救愛情,她一切都願意試!

      女巫知道了她的來意,拿出了一個裝著清澈液體的玻璃瓶,神情有些狡猾地說:「這是可以讓妳變成人類的藥水,不過,」她頓了一下,乾枯的手指滑過莎緹雅的喉嚨,「妳得要拿妳美妙的聲音來換喔!」

      「聲音?」換莎緹雅停頓了。從小到大她最喜歡唱歌,聽過她歌聲的人,總是讚不絕口,就連父王,即使滿臉愁容,在聽了她歌聲後,也能笑顏逐開……。她要拿「聲音」來換「變成人類的機會」嗎?
   
      「對!妳得拿妳悅耳的聲音來換,沒有聲音,妳不只不能說話,而且,連唸誦咒語也不行喔!不能唸咒語就不能施展魔法,這…妳可以接受嗎?」女巫眼珠微顫,不停左右打量著莎緹雅

      「不能施展魔法……?」小時候勤練魔法的情景歷歷在目,難道成為人類,她就要放棄這一切嗎?

      從小父王對她的疼愛,姊姊們的關懷,很快速地從她的腦際浮現,隨即又被泡泡裡和王子相處的回憶給覆蓋過去,現在的情勢已迫在眉睫,再不去岸上澄清,她就得永遠永遠和王子分開了。

      「而且,人魚無法在岸上久待,除非找到了相愛的另一半。如果妳無法取得王子的心,那麼妳將幻化成泡泡,消失在茫茫大海裡喔!」女巫再一次開出了條件。

      「好,我答應妳!」莎緹雅沒有退路了,哪怕變成沒有聲音的人類,再也無法回海底,她也想要試一試,不想讓眼前的幸福消失。

      「哈!哈!哈!好,成交!」女巫的眼裡閃過一絲狡猾,她把瓶子遞給莎緹雅,順勢往她的脖子一抹,她覺得喉嚨一緊,想要輕咳一聲,卻發現什麼聲音也沒有。

      她刻意忽略女巫眼神裡掩飾不住的不懷好意,回頭就游,游得很快很快,想要趁著衝勁衝上海面,也想要把「聲音被收走」而不斷從心裡冒起卻又被壓抑住的不安與委屈拋開。

      經過宮殿時,她微微停頓了一下,考慮是不是要和姊姊們道別,但…,自己已經沒有聲音,這樣會不會讓姊姊們擔心呢?算了吧…,姊姊們,再見了!

 
      「父王,再見!優游的魚兒們,再見!美麗的童年,再見!所有我深愛的一切,再見了…!」

      這一去,還會不會回來?莎緹雅並不確定,她壓抑下離別的傷感,在心裡默默地對著海底熟悉的一切道別,帶著一股堅定奮力向上游,她只知道,她不想放棄那份可能擁有的幸福。


3.擦肩而過的幸福

      莎緹雅用盡力氣迅速地游上岸,在一塊岸上的礁石旁坐著喘口氣。左右張望,確定沒有人類在場,她打開了玻璃瓶,將女巫給的魔法藥水喝下。

      藥水才一下肚,藥效就在尾鰭處燃起了焦灼感。她覺得渾身發燙,好熱好熱,好像自己就要被燃燒成一團火球,金色的魚鰭漲成一大件華美的袍子飛起又滑落下來套在她身上,熱辣炙燙的感覺,讓她昏了過去。

      「小姐,小姐,妳怎麼了?」熟悉的聲音在耳際響起,把她從迷濛的無人境界漸漸拉回充滿聲響的現實世界裡。

      睜開眼,矇矓的視野越來越清晰,眼前那陽光底下因背光而顯得漆黑的臉,不就是王子嗎?

      她欣喜地坐起,一陣暈眩讓她的眼睛又黑了起來,「小姐,妳看起來還很虛弱,讓我扶妳回皇宮休養,好嗎?」

      第一次嘗試人類的行走方式,她先謹慎地往尾鰭望去,發現那已是一雙修長的雙腿,身上穿的金色袍子,很顯然是魚鰭變成的。

      練習走了一兩步,漸漸地,從蹣跚到越走越順利,她想開口說話,喉嚨的緊澀感卻提醒著她:她已經沒有聲音了!

      王子就在眼前,卻無法立即向他說明,怎麼辦呢?

      她撿起一旁的樹枝,在沙地上畫起了一條人魚,但怎麼聲音沒了,連繪畫的技術也變弱了?眼前並不是人魚,而只是一條普通的魚,難道,女巫收走的,不只是她的聲音,還有她的表達能力嗎?她突然憶起女巫收走她聲音之前狡猾的神情,會不會,真的連表達能力都受到影響呢?

      莎緹雅不甘心,一畫再畫,沙地上出現成群的魚,王子在一旁欣賞著,以為莎緹雅喜歡魚,邊領著她進皇宮,還跟她分享自己養魚的心得:「原來妳也喜歡魚,在我的臥室裡有一個小小魚缸,那是我心愛的寶貝,裡頭的魚都被我細心照顧喔……」

      回到皇宮的客房,莎緹雅難過地流下淚水,怎麼會這樣呢?這不是她料想到的情形啊!如果不能表達,她要怎麼讓王子知道,她就是在他夢裡出現的莎緹雅呢?
     
      自從上岸之後,藏在項鍊裡的貝殼泡泡閱讀器再也沒有吐出泡泡,無法在泡泡裡遇到王子,而平常見到王子的機會少之又少,偏偏皇宮裡已如火如荼地籌備著盛大的婚禮。有一天,她聽到每天來領她到餐廳用餐的侍女和旁邊的侍女說:「王子和未來的王妃感情真好,常常一起出遊喔!以後一定是一對鴛鴦伴侶。」

      聽在莎緹雅的耳裡,又是一陣難過,救王子的人是她啊,王子喜歡的人也是她啊!可是,王子還以為身旁的未婚妻才是。她放棄了人魚公主的身份,用最甜美的聲音交換變成人類的機會,上岸後卻什麼也做不了,想要讓王子知道之前是自己救了他,王子卻以為她愛魚,還讓侍女拿來了一個小水缸,裡頭游著幾隻精緻的小魚,來讓她解解悶。

      雖然有幾次在交誼廳遇到王子,莎緹雅泡了熱茶端給王子喝時,他的臉上浮起似曾相識的迷惘,但那也僅只是一瞬間,因為隨即,他那「親愛的」未婚妻就會出現,拉著他又到別的地方。莎緹雅只能遠遠地觀看,卻無法做些什麼。

     
      有一次,端了熱茶後,未婚妻很難得地並沒有跟來,王子用一種特別的神情望著她,開口說:「其實,我一直覺得對妳有一種很熟悉的感覺,黛麗絲。」黛麗絲是王子幫她取的名字,她無法說話,不能介紹自己真正的名字,於是王子以這個名字稱呼她。

     
      「我常常夢見一個人,我看不清她的樣子,卻能聽到她那如黃鶯般悅耳的歌聲,我一直以為那是夢,卻沒想到在一次暴風雨中,我似乎聽到了她就在我耳邊講話的聲音,我很幸運地被救上岸──被我現在的未婚妻──,我以為未婚妻就是她,但這一陣子相處起來,我發現並不是。我以為,我就要和生命裡的知音結婚了,雖然未婚妻人也很好……,但,夢裡的那個人是不是真的存在呢?」


      王子略為傷感的模樣,讓她很難過。她多麼想跟王子說,夢裡的女孩就是我啊!但口不能說,用比的、用畫的,王子也不一定懂,她只能靜靜地傾聽……。


      「妳讓我想起她,那個夢中的女孩。一樣如此沉靜、溫柔。」王子的眼神泛著感動,而她的眼裡也蓄滿了淚水,王子知道她的心情嗎?


      「我想,妳一定也有妳感傷的故事。可惜妳不能開口說話,不然我就可以幫助妳了!」王子充滿同情的望著她,卻不曉得眼前的這名女孩悲傷的來源正是他啊!


      突然,轉角一個身影離去,是王子的未婚妻,似乎在轉身離開之際,正擦拭著眼角的淚水。一股不忍從心裡竄起,如果她喜歡著王子,那麼他的未婚妻一定也是。以往和他在泡泡裡的快樂時光,如今隨著她不能施展魔法而中止了,那對王子來說,已然是過去的事情了,而眼前,王子還有美好的未來等著他開創啊,雖然和他一起共度未來的,不會是自己,但,喜歡一個人,不就是要幸福著他的幸福嗎?


      能不能和王子在一起,與王子的幸福比起來,哪一個比較重要呢?


4.復仇?


      時間在翻頁的日曆裡消逝,離王子結婚的日期越來越近,莎緹雅知道自己無力挽回,感傷地站在靠海的窗口前悼念著。


      過往的種種歷歷在目,但為什麼王子近在眼前,卻無法靠近幸福呢?再過幾天,王子就要和他的未婚妻成婚了,依照當初和女巫的協議,如果她無法取得王子的心,那麼她將幻化成泡泡,消失在大海裡。


      大海雖然是她的故鄉,但,沒有形體,就不能和父母、姊妹們相聚,不能彎著身軀暢快泅泳,徜徉在大海的懷抱裡。


      成為泡泡的感覺會是什麽?會冷、會痛,會思念嗎?


      眼前的大海似乎在回答著她,遠遠地挑起了一道道白浪。記得以前最喜歡和姊姊們一起衝出浪花,冒著被人類發現的危險,樂此不疲地玩著這個探險遊戲。那個時候,在粉色泡泡裡還能和王子相聚,而現在,王子就在眼前,卻是那麼遙遠。


      白浪啊,當時的白浪好純真呢!


      「咦?那是什麼?」凝視著浪花的莎緹雅發現浪裡似乎有什麼在揮動,仔細一看,那不是姊姊們嗎?


      她趁侍女們不注意,悄悄走出皇宮,來到一處靜僻的海岸,姊姊們似乎也暗中觀察她的動靜,很有默契地移動著自己的位置,在一處礁石後現身。


      奇怪的是,每個姊姊看起來似乎都有些憔悴,排行比較後面的姊姊,身體還變得有些透明,而且每個人的娟娟秀髮都變得短短的。


      「莎緹雅,妳怎麼會那麼傻呢?」大姊心疼地說。


      「發現妳失蹤後,我們找了妳好久,派出蝦兵蟹將翻遍大海,就是沒有妳的蹤影。我們只好瞞著父王,到深海女巫那邊問問知不知道妳在哪裡。」二姊說。

     
      「深海女巫賣關子,不管我們怎麼問,她就是不肯說,也不願意用水晶球探視妳在哪裡。等到我們都急了,她才說要我們獻出三年的『精神』,六個姊妹加起來是十八年,她說她最近正缺這個。我們沒辦法,只好答應她。」三姊說。


      「上面幾個姊姊魔法比較強,所以被領走了三年的『精神』後,看起來只是比較憔悴而已,而妳看,我們幾個變得有點透明,得要多練習『專注魔法』,才能回復原來的狀態。」四姊說。


      「不過,如果這可以換到妳的消息,我們都願意!」五姊說著,在一旁的六姊拚命點頭。


      「對了!深海女巫說,被取走嗓音的妳不能施展魔法,如果妳不能取得王子的心,就會變成泡泡,消失在大海裡……,而我們從女巫的水晶球裡,看到王子身邊已有了未婚妻,而且皇宮的佈置看起來,他們似乎就要結婚了,妳真的願意為了這個人消失在大海裡嗎?」大姊抱不平地說。


      莎緹雅噙著眼淚,默默望著姊姊們。這是她的選擇,她並不後悔。原本以為就此看不到姊姊們,如今還可以再見一面,她已經很滿足了。


      「莎緹雅,拿去!」二姊突然拿出一支匕首,莎緹雅不解地接了過來,二姊接著說:「這是我們用頭髮向深海女巫交換的,如果妳刺死了王子,就可以再變回人魚,和我們一起生活著。」


      彷彿看出了她的猶豫不決,大姊叮嚀她:「這是妳最後的機會,妳要好好把握喔!」


      姊姊們消失在海面之際,還不放心地比了「加油!」的手勢,怎麼辦?一邊是姊姊,一邊是喜歡的人,難道真的要刺死王子嗎?
 

      坐在房間的窗邊,她輕撫著匕首,金色的匕首上鑲著一個華麗的紅寶石,她依稀記得好像在哪裡看過這顆紅寶石,那是一個慌亂的清晨,她迅速地往深海游去,想要找到一個挽救愛情的方法……,啊!對了!當時,深海女巫的房子裡,也掛著一個相同形狀的匕首套,上面也有一顆這樣的紅寶石……。


      她撫觸著紅寶石,突然,奇妙的事發生了!


      「喂?哪位?」匕首傳來了一個蒼老的聲音,那似乎是……深海女巫?
     
      莎緹雅奮力地想表達,喉嚨卻發不出一點聲音,正當她驚覺到這點,跌入心灰意冷之際,沒想到,深海女巫居然回答她了!

     
      「有什麼事嗎,莎緹雅?」深海女巫倦倦地問著。
      『她知道我是莎緹雅?』莎緹雅心裡想著。
      「對,我知道。妳心裡的波動會穿過這支匕首,化成音波讓我聽到。」蒼老的聲音突然有了精神,「妳有什麼事,就儘管問吧!反正,妳就要化成泡泡了,不是嗎?哈!哈!」女巫很沒有同情心地哈哈大笑。

      難怪父王總是叮嚀著她們不要太接近這個老女巫,如果不是老女巫趁機取走了她的表達能力,她也不會落到現在這副田地。
   
      『我想要再跟妳談個條件,請讓我恢復說話的能力,哪怕只有一陣子!』莎緹雅不確定女巫會不會答應,但還是鼓起勇氣問了。

      「讓妳說話?那妳要拿什麼來跟我交換呢?」女巫問。

      『就拿我手上的這支匕首!』雖然匕首本來就是女巫的東西,不過畢竟現在在自己手上。如果她沒有拿匕首刺死王子回到大海,女巫也得不到這支匕首。

      「匕首?妳知道對我來說,我輕而易舉就可以拿到這支匕首嗎?」女巫不以為然地反問。

      『那麼,能不能請妳行行好,就當作幫一個即將化成泡泡的人忙?』莎緹雅真的不確定自己是不是能夠成功談條件,但,不試試看,怎麼知道行不行呢?

      「哈!哈!哈!我喜歡這句,即將要化成泡泡的人吶!多一點人化成泡泡,我的魔法材料才會豐富啊!」女巫開懷大笑了起來,「好吧!就這麼決定了!妳可以短暫說話,但這次不管妳有沒有得到王子的心,因為妳放棄了身為人魚在海底遨遊的能力,因此再也回不去大海,終將還是會化成泡泡哦……。」女巫的聲音消失在匕首突然不見的時候。

      匕首消失之處,此時騰空飄浮著一個裝著水藍色液體的小小瓶子。

      她知道這是自己最後的機會,雖然她無法扭轉眼前的情勢,但,在化成泡泡消失之前,她希望能讓王子知道,她就是在夢裡千迴百轉陪伴著他的女子。

      在婚禮的前夕,她喝下了瓶子裡的水藍色液體,輕輕推開王子的門。

      王子不在,但她注意到床頭旁的小水缸前,放著一本醒目的日記本──「夢裡的女孩」,原本怕被人發現而緊張加快的心跳瞬間停了一拍,彷彿連呼吸也暫停了,她的手指微微顫抖地輕撫著封面,雖然知道日記是個人的隱私,不能隨便觀看,但──她就要消失了,而且這本日記可能和她有關,只是看一下應該無妨吧?

      緩緩拿起日記,她一頁頁翻著,往事一幕幕在眼前浮現,原來王子並沒有忘記她,而是細細收藏著屬於他們之間的點點滴滴……

      突然,一個詫異的聲音打斷了她的回憶:「咦!黛麗絲,妳怎麼在這裡?」轉身一看,王子驚訝的神情映入眼眸,隨即,王子的眼光下移,發現她手上的日記本,突然一個箭步衝了過來,好像想要奪走日記本,卻在靠近她的時候突然緩和了下來,手指猶疑的比了一下日記本:「呃,這是我做的夢,沒什麼。」

      「我就是莎緹雅。」莎緹雅鎮定地說。

      「莎緹雅……。」第一次聽到黛麗絲說話的王子相當震驚,而更令他驚訝的是這個午夜夢迴裡所思念的名字,「這聲音……好熟悉!」

      彷彿時光回溯,所有的回憶鮮明地在腦海中浮起,對應著夢裡親切而溫柔的聲音,王子的神情從震驚轉瞬到欣喜,他興奮地上前握住莎緹雅的肩膀,「莎緹雅,真的是妳!這個世界,真的有妳!雖然我也曾經想要找尋,但是,我以為……那只是我的夢而已!沒想到,妳真的存在!莎緹雅,妳真的存在!我就覺得是妳!但沒有聽到妳說話,我也不能確定……」他狂喜地擁住了莎緹雅,恨不得把夢境裡的虛幻在這個擁抱裡變得更加真實,把流逝的時間裡所錯過的一一尋回。

      擁著莎緹雅的王子莫名的感動,雖然他的未婚妻聲音和莎緹雅如此相似,但和未婚妻之間沒有共同默契的他逐漸發現她並不是夢中的女孩,原本已經放棄了在真實中尋找莎緹雅的想法,但此時此刻,他知道眼前的黛麗絲,就是橫跨無數時間奇妙地陪他成長的人。

      雖然王子的懷抱是那麼溫暖,但胸口的刺痛讓她知道自己的時間不多了,她把事情原委柔聲說了一遍,抬頭望著王子,發現王子的眼裡也閃爍著淚光,她戀戀不捨地輕擁住王子,從小到大的心靈相映、為了真愛不惜犧牲自己……,都在輕擁的凝滯時光裡得到安慰。

      她輕取下項鍊裡的粉色貝殼,將它放入王子床邊的造型水缸裡,恢復說話能力的她,也回復了施法的能力,她的口裡輕輕誦念著柔美的旋律,所有以往一起相處的情景在水缸裡一一浮現,她轉身,感傷卻溫柔地說:「我已為這個貝殼施下了永恆的咒語,將永遠為你開啟。當你想起我的時候,輕觸這個貝殼,過往的點點滴滴就會浮現。」

      她的身體開始泛著微光,逐漸變得透明,王子難掩眼裡溢出的淚,伸手想拉住莎緹雅,卻意外地發現,她已沒有實體,觸摸之處,盡是飄浮狀的彩色空氣。

      斗大的淚從莎緹雅美麗的雙眼滑下,「再見了,王子!」一如當時她送王子上岸時所說的話,她輕觸著水缸,食指幻化成晶瑩的泡泡,沒入水缸裡。她凝視了王子最後一眼,彷彿下定決心,閉上了眼,瞬間,從手掌開始,雙手手臂,乃至身軀、雙腿,全都化成了泡泡向水缸滑去。

      水缸裡的晶瑩泡泡,彷彿說好似的,群聚著悄悄浮起,形成了莎緹雅的人形,向王子揮揮手道別,王子上前想擁住莎緹雅,卻瞬間擁住了自己,懷裡是無聲無息的空氣,滿溢著太晚相遇的悲傷。

      在空氣中四散開來的晶瑩泡泡,此時連成一線美麗的流星,穿過玻璃窗,往大海落去。

      感傷的王子久久才從窗外的凝視回神過來,靜靜望著床頭的水缸,輕按著粉色貝殼,任回憶在清澈的水裡漂浮。那在心裡翻攪的難過與遺憾,成了永恆的印記,烙印在他身上。

      喜歡一個人的心情是那麼酸澀而甜美,雖然最後的結果是漸行漸遠,但曾經喜歡過的甜甜回憶卻讓自己強烈感受到生命深刻的存在。

      人魚的眼淚,藏著無數悲喜交織的人魚泡泡,在漾著回憶的微光裡,悠然浮現。


5.幸福的時光列車

      「叩!叩!叩!」門口傳來了敲門聲,王子擦拭眼角殘餘的淚光,倉促地輕觸了一下粉色貝殼,所有漂浮的回憶瞬即消失,留下平靜的海草,靜靜地在水缸裡張望。

      他起身往門口走去,拉開了門,光線隨著門的敞開滑了進來,裡頭站著一個這一陣子相當熟悉而現在卻不想見到的身影,他還沒處理好自己的情緒,剛發現真愛,卻又失去了,隨之而來是明天的婚禮……,天啊!他該怎麼面對這一團亂的思緒呢?

      然而,他的未婚妻奧莉雅卻彷彿知道了一切,靜靜而溫柔的望著他。

      他們對視許久後,奧莉雅開口劃破了寧靜:「我知道你現在的心情很難過,對於我們即將舉行的婚禮,你感到左右為難,但請你先聽我講一件事,雖然這件事對你來說,一時之間,可能很難接受……。」

      王子沉靜地望著她。

      深吸了一口氣,奧莉雅娓娓道來。

      「其實,我也是莎緹雅。」

      王子的眼眸充滿了震驚。前一刻,人魚公主才向自己表明真正的身分,怎麼眼前這位和自己毫無默契的未婚妻,也說自己是莎緹雅呢?

      「在你的眼前化成泡泡後,因為粉色貝殼的關係,其實在水缸裡還是有我的靈性存在,在很久很久以前有個傳說,聽說在童話故事裡死去的角色,能夠有一次到真實世界投胎的機會,而隨著『人魚公主』故事的流傳,我們來到了一個科學相當昌明的時代,在那個時代裡,人們已經可以自由地進行『時光旅行』,穿梭在過去、未來、童話、真實之間。」

      奧莉雅頓了頓,安撫著王子的驚訝:「當然這對現在的你來說,還是一個不可知的未來,但對那時的我來說,卻是一個好時機,也許我能夠運用這個機會,改寫我們的命運。」

      「於是,我搭上了投胎列車,一心盼望著『時光旅行』能帶給我們新的契機。卻沒想到……,當我轉世成你眼前所見的奧莉雅後,一切卻是新的開始。這本來是理所當然,但心急著想改變命運的我,卻沒有顧慮到這一點,新的父母、新的生活,而最重要的是:我居然遺忘了我們之間的回憶……!」

      「從小,我就特別喜愛《人魚公主》這個故事,每讀一遍,就流淚一遍,自己也不曉得為什麼……。晚上作夢,也常常夢見自己是隻人魚,快樂優游在清澈的大海裡。一直以為這只是因為我特別喜歡人魚公主的關係,『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忘卻了前世過往的我,並沒有把這些夢當真,直到有一次,我夢到了你!」

      漸漸從震驚裡平復的王子,臉上泛起了溫柔。

      「我夢見你滿臉悲傷,不知道為什麼,看到你難過的模樣,我的心好像也被鋒利的刀給劃過。王子明明是童話故事裡的人物啊!為什麼我會感覺到王子的痛苦呢?後來,當我陸陸續續夢到小女孩和小男孩在一個大大的粉色泡泡裡說話,每一次都有不同的情節,有時是男孩很難過,女孩安慰他;有時是男孩很開心,女孩陪他一起快樂……,漸漸的,我開始覺得這些並不是夢,巨大的回憶從裂了縫的封存裡滲了出來,熟悉卻心痛的感覺像一條堅固有力的繩索將我拉回過去,頓時,腦袋『轟!』了一聲:我全都記起來了!」

      「當我回復記憶時,突然驚覺:啊!我怎麼還在這裡?我怎麼會忘了過去呢?我來到這裡,是為了給我們的愛情再一次機會啊!於是,我開始蒐集時光旅行的資料,回到了《人魚公主》作者安徒生所在的年代。」

      「當時安徒生正凝視著好友送的玻璃瓶,感覺文思在他的心裡沸騰著,也許是作家比較浪漫的關係,他對於我的突然出現,並沒有太訝異,反而靜靜地聽我說。我把一切都向他說明,說他之後會寫出一個很傑出、流傳許久的故事,而我就是他筆下的人魚公主,在投胎到真實人生後,想要挽回我和王子之間的愛情,希望他能幫忙。」

      「於是安徒生便依據我現在的模樣,讓我代替原本會在故事裡出現的『情敵』,幫我打造了拯救王子的角色,讓王子莫名地對我有好感,打算迎娶我為妻……。」

      「時光旅行僅限於願意回到原來時代的人。如果對所去的時代產生眷戀,想要留在那個時代,雖然是被允許的,可是卻喪失了再次穿梭時空的能力。所以,當我決定回來找你,我知道自己將會沒有退路,但我義無反顧,為了我們的幸福,我什麼都願意嘗試!」

      「為了不讓整個時空錯亂,於是我假裝在你面前是不熟識的,包括那些在我心裡回想了千萬遍的回憶,都不能讓你感覺到,因為這是人魚公主和你表白的時刻,如果人魚公主沒有和你相認,讓你知道真愛就在你身邊,那麼我的存在也就沒有價值,因為我也是莎緹雅,渴望得到你的真情。」

      王子雖然動容,卻仍有些半信半疑,畢竟未來的時代對他來說太遙遠了,他到鄰國只能坐馬車,無法想像馬車要怎麼穿越時空……。「穿越時空」,這個名詞對他來說實在是太難以想像了!

      奧莉雅會心而溫柔地微笑,緩緩走向水缸,雖然觸及到王子眼角裡閃逝的驚訝與擔心,卻仍把食指輕觸水面,

      突然……

      莎緹雅的幻影笑盈盈地從水缸裡冒出,輕降到地面:「我是莎緹雅,她也是莎緹雅,如今我們將合而為一!」

      她走近
奧莉雅,和奧莉雅重疊在一起,幻影變得真實,奧莉雅莎緹雅的聲音,而莎緹雅也有奧莉雅的容貌,她哼唱起雀躍的曲調,這聲音!不就是莎緹雅嗎?

      濃重的感動盈滿心頭,王子的眼眶忍不住又蓄滿了淚水……,眼前的這名女子,從小到大都在他的夢境裡加油打氣,雖然命運的作弄讓他們之間相認了卻無法相愛,只能凝望泡沫,與悲傷相伴……。但,她竟然不放棄,搭乘時光列車請即將創造他們的安徒生延續他們的愛情,這種勇氣與毅力,竟然出自一個纖弱女子!他怎麼會那麼幸福,總是讓她守護著?

      他溫柔地牽起莎緹雅的手,隨著莎緹雅的歌聲輕柔起舞。

      這一夜,他從相認的震驚、狂喜,到相遇太晚而失去的極劇悲傷,又因為莎緹雅穿越時空回到他身邊而感動不已,原本缺了角的圓,以為因為傷痛而再也無法填補回去的圓,此時此刻,被濃濃的暖意填滿。

      這一次,他再也不放手,要緊緊、緊緊握住手中的幸福。


                  *   *   *   *   *   *   *

      這個故事雖然沿用了「人魚公主」的架構,但在故事的中後,卻有截然不同的發展。看似一樣的劇情,裡頭卻以「穿越時空」脫胎換骨,我們以為的悲劇,透過「能穿越各個時代、大小故事」的高科技,成了一齣永相廝守的喜劇。

      故事在我的生活裡跨越了好幾個月,從剛開始寫下安徒生凝視著瓶子的第一段,中間修修改改,猶豫著是否要留用這一段時,卻在一個奇妙的夜晚,原本預定在故事中死亡的莎緹雅,卻在我的睡夢間思考出現,好似在跟我說話,告訴我可以怎麼怎麼安排……,而安徒生的那一段「突然」又派上了用場,而且成了連接前後的關鍵。

      之前曾聽獲獎無數的文學獎評審黃秋芳女士說:「故事人物有時會自己活起來,他們會告訴我們要怎麼寫。」聽到這段話時,心裡覺得又驚又喜,因為莎緹雅就是這麼提醒我的。

      這對我的寫作探險,又增加了一項新奇發現喔!

台長: 【生命的氣息。Tiffany】
人氣(4,625)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童話 |
此分類下一篇:偷影子的小花賊
此分類上一篇:花苞裡的小男孩

小蟹子
結尾結得有情有趣
為傳統注入新意
2011-04-01 17:54:28
版主回應
謝謝:)
2011-04-01 21:40:0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