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6-30 23:44:28| 人氣3,74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拯救巨人普拉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巨人普拉拉》是小男孩威得最喜歡的一本書。

       
打開繪本,一頭金髮的普拉拉
,高得穿越雲層,他是雲上世界一座樂園的總司令,普拉拉喜歡讓孩子們緊抱他的手指,玩超級刺激的雲霄飛車,孩童歡樂的笑聲四溢成彩色的棉花糖,飄落在雲裡。

 

       儘管故事情節早已倒背如流,但每天,威得一定要看一次《巨人普拉拉 》,因為普拉拉是他的好朋友,讓他無比快樂。每每闔上書本,他依然一遍遍回想著故事情節;在他心裡,故事並不虛幻,普拉拉好像真的存在於這個世界。

 

也因此,這一天,在第一時間裡,他發現書裡的普拉拉不一樣了!

第一頁裡,普拉拉應該要坐在大石頭上,但他卻不見了!

       「該不會是幻覺吧?」他摸摸自己的額頭,沒有發燒!揉揉自己的眼睛,沒有眼花!

 
       「怎麼會這樣呢?」他快速地往後翻開第二頁、第三頁……,想看看後面的巨人還在不在?沒想到普拉拉竟然在書頁的邊緣遊走,憂鬱地望著書裡的天空。


       威得覺得好奇怪,普拉拉怎麼能夠離開故事的情節,遊走到別的頁面呢?

       從此,威得每天醒來的第一件事,就是蹦蹦跳跳跑到書櫃,抽出心愛的《巨人普拉拉》,看看普拉拉回到第一頁嗎?

       「離家出走」的日子裡,普拉拉始終不像威得記憶裡那樣鮮明快樂。半透明的身影重疊在圖片上,不是顏色變得黯淡,就是愁眉苦臉。有時候,他坐在第二頁的河邊沉思,有時,在第七頁的山谷旁大喊,但有那麼幾天,普拉拉乖乖地留在原來的那一頁,身體卻變得很清澈、透明,彷彿只要伸出手指觸摸,就可以穿過他,到另一個神祕的世界。

 

這天晚上,威得做了一個夢。

 

夢裡,他走進一片彩色森林裡。林間的鳥啁啾著快樂的旋律,空氣飄著一股甜甜的氣息。不遠處傳來嘩啦嘩啦的水流聲,被微風吹拂而輕晃的樹葉縫隙,隱約可見一道棕色的瀑布,旁邊立著一個大大的告示:「可樂河」。

 

「可樂河?不會吧?世界上有那麼好的事情嗎?」平常媽媽覺得白開水比較健康,不讓他喝可樂,但想起同學偶爾分享的可樂,那甜甜的滋味,真是讓人難忘!不知道可樂河喝起來的味道,是不是像記憶裡那樣甜美呢?

 

  威得期待地往瀑布走去,瀑布嘩啦嘩啦的聲響越來越大聲,甜甜的氣味也越來越濃,飄散的冰涼水氣讓他的臉頰有些濕潤,一條棕色的河流在眼前展開,潺潺地蜿蜒著。

       「哇!可樂河!太棒了!」棕色的河流映著陽光,上頭有他的倒影,他跪在地上掬起一把河水,湊近嘴邊喝了起來,「真的是可樂!」他興奮地捧起第二把,耳邊突然傳來一陣奇異的窸窣聲,讓他停下了動作。

 

威得側耳聽著,想聽聽看這聲音到底是從哪裡來的呢?

 

我說呀!這該怎麼辦呢?」有人在說話!

 

聲音來自森林。好奇的威得放輕腳步走過去,發現有一些人在那裡。威得覺得這群人好面熟,他們的臉與腦海裡的記憶快速比對著,突然,他驚喜地說:「啊!這些不都是我所看過的童話人物嗎?」

 

各式各樣的童話人物圍繞在一座晶瑩剔透的巨大水晶簇旁談論著。

   
「你們看!他再這樣意志消沈下去,恐怕會消失在童話世界裡!仙瑞拉焦急地拍動透明的翅膀飛上飛下。她曾經萃取花朵影子做成一件隱形衣,卻在獻給貓皇后時,隱形衣被皇后的利爪給抓破消失而引起皇后大怒,運用貓草轉移注意力逃出月華王國

       水晶簇峭直的晶壁裡,透著普拉拉微駝著背坐在山洞裡,手掌遮著臉的沮喪模樣。

       啊!他甚至縮小了!我們得想想辦法救救他!他是我們的一份子!」某一個新版小紅帽這麼說著。她在那個故事裡成為了醫生,還幫滿肚子都是石頭的大野狼開刀,讓改過自新的牠重新在草原上活蹦亂跳。



       「我那天看到他,他在小溪旁低聲哭泣呢!我悄悄靠近,原本想安慰他,溪面映照的景象卻讓我嚇了一跳!有藍天、白雲,就是沒有他的倒影!」憂心忡忡的人魚公主浸泡在一旁的小溪裡,一圈迷你的深色海洋繞著她。這位人魚公主找到了時空旅行的方式,想盡辦法拜託作者安徒生讓她和王子在一起。

 

「沒有倒影?」

「怎麼會這樣呢?」大家議論紛紛。

 

       沒有倒影的人,會忘記自己從何而來,該往哪兒去,最後從童話世界裡消失啊!」曾經生長在花苞裡的精靈小男孩沙比驚訝地說著。在屬於他的故事裡,他因為一個人類女孩的「記得」,順利變成了人類。

 

       「是啊!就是知道事態的嚴重性,所以召集大家一起來想想幫助普拉拉的方法,別讓這位憨厚的好朋友消失在我們的世界!」一旁大樹上的樹洞說話了。這個善良而多愁善感的樹洞,曾經因為一對向他傾訴的好朋友吵架而感傷著,後來在啄木鳥、跳蚤及螞蟻的合力幫助下,寫好了一封葉子信,順利讓這對好朋友和好如初。


        隨著童話人物說話,過往的故事情節清晰地自腦海裡浮現,那些幸福的結局漾著美好的氛圍,但他們的話,卻讓威得越聽越緊張,普拉拉是他最喜歡的童話人物,他可不希望普拉拉消失。於是他鼓起勇氣往前走去,對著那群原本存在於書裡如今卻近在眼前的童話人物說:「不好意思!請問你們所說的,是這個巨人嗎?

 

   

        威得的手上不知何時多了一本《巨人普拉拉》,果然是夢,什麼都變得出來。

 

       大夥兒轉了過來,彷彿彼此間有心電感應,目光由茫然轉為驚訝,又閃過一絲欣喜。 

       一個蓄著山羊鬍的長者說:「沒錯!就是這個巨人。」威得記得他,他曾經在敘述著他的故事書裡,率領七十隻羊打贏十隻彩虹狼。


       他們對著威得綻開笑靨,突然喊著:「太好了!救星來了!」「救星來了!」歡呼聲此起彼落,威得一頭霧水,心想:「救星?是指我嗎?我只是一個小男孩啊!」


       似乎真的有心電感應,長者點點頭說:「我們可以感受到你閱讀的態度,如果你喜歡我們,我們便有了生命。即使你闔上書本,我們仍在書本裡呼吸,甚至當你看著我們,想起相關的回憶,編織起天馬行空的想像時,我們的故事也開始產生了變化,『句號』那塊大石頭從山坡滾落,我們又開始往前走,展開了新生活。是你的情感,賦予了我們生命,也是你的情感──相信童話,所以你才能到這片童話森林裡看見我們。拯救巨人最適合的人選,非你莫屬!」

 

       「我?」

       「是的,請你救救巨人,他就快要從童話世界裡消失了!」

       「那我該怎麼救他呢?」

       「雖然我們可以在各個故事的世界裡穿梭,然而一旦故事的主角封閉了自己的心靈,我們就踏不進他的世界。唯一的入口,就是你這位忠實讀者房間裡的《巨人普拉拉》。」

 

       童話人物們點點頭,紛紛伸出手掌彼此交握著,光芒自他們的掌心間綻放,長者慈祥地向他叮囑:「進去的方法,就是用你的心靈之鑰打開它!」

       「心靈之鑰?」

       「嗯!你必須要非常非常的相信,相信那是一個真實的世界,你的心就是一把鑰匙,能讓你順利地進入普拉拉的世界!

       「來吧!讓我們為你加油!」

 

        威得伸出手一起加入,彷彿陽光自雲層四射,掌間的光芒迸發,世界突然變得亮白一片,沒有了聲音,沒有了氣味,掌心交疊的童話人物也消失地無影無蹤。威得倏地睜開了眼,藍色的天花板,火車造型的燈飾……,他回到房間了,躺在昨夜入睡的床上。

 

       「這是一場夢嗎?」他喃喃自語。
       但他手中緊握著的袋子告訴他:這並不是一場夢。他彷彿還聽到光芒消失之際,長者在耳邊的叮嚀:「這三瓶可樂,能在拯救巨人的過程中帶給你幫助,它們是許願可樂,能達成三個願望!」

           

 

        威得從床上一躍而起,興沖沖地跪在書櫃前,小心翼翼抽出《巨人普拉拉》這本書,「你必須要非常非常的相信,相信那是一個真實的世界,你的心就是一把鑰匙,能讓你順利地進入普拉拉的世界……」長者的聲音自記憶的漣漪裡泛起,他手指輕觸著封面,閉上眼,稟住呼吸,專注地回想著書中的一切情節,一遍又一遍,一次比一次快,一趟比一趟鮮明,他感覺到越來越強勁的風將頭髮往後吹,故事的畫面開始交錯著一些粗黑的線條,想像的奔跑中,那些線條如柳條般隨著他奔過而揚起。

       「巨人坐在一個山洞裡,一個巨大的山洞裡!我就在那個山洞裡!」堅定的信心讓他鏗鏘有力地念著內心的期盼,突然,風止住了,四周瀰漫著一股陰冷潮溼的氣味,膝蓋跪著的不是房間的木質地板,而是夾雜著小碎石的乾燥泥地。

       「呼!呼!呼!」不敢置信的他幾乎喘不過氣,狂跳的心臟裡鼓譟著按奈不住的興奮,「我真的辦到了!我真的進來了!

       他睜開眼睛,眼前坐著一個和他一樣高普拉拉。垂頭喪氣的模樣,令人相信:即使這一刻出現在他眼前的是隻兇猛的老虎,普拉拉也不會移動萬分,為自己的生命奮鬥。

       普拉拉落魄的模樣,讓他由衷感到難過。他考慮著自己該怎麼開口,怎麼向如今變成小孩子般大小的巨人解釋自己出現的原因,以及想要帶給他的幫助。

        正躊躇著,原本一動也不動的普拉拉卻先開口了。

       威得!」

       受寵若驚的威得,頓時漲紅了臉,他所喜歡的童話人物,竟然知道他的名字。

       「對!我知道你叫威得,每天,你拉開了我的世界,一遍又一遍地讀著我的故事。」

       沒有等他回話,普拉拉繼續說著:「我知道你是來幫助我的。但我實在不曉得自己是不是能夠接受幫助。我沒有辦法從震驚與憤怒中走出來……。」小孩模樣的普拉拉突然看起來很蒼老。

       喜歡的童話人物真實出現在眼前,還能夠知道他的想法,就好像心儀的偶像,突然背出了只有他才知道的日記一樣,令人羞怯。但威得嚥了嚥口水,鼓足了勇氣,說:「我知道你一定發生了什麼事,你在書頁裡消失了,這並不尋常!」

 

       屈膝坐著的普拉拉撥弄著身旁的小碎石,彷彿裡頭滾動的是他的回憶。半晌,他開口說話了:「我一直以為,我有一個愛我的媽媽。而我,也因此擁有生命的意義,不斷將歡笑帶給其他孩子。」

       威得立在山壁旁,靜靜地聽。

       「打從我懂事以來,就沒有見過媽媽,」普拉拉抬頭看看威得,臉上帶著一抹奇異的笑容,「或許童話世界的人物,不見得都看過媽媽,你知道,有些人物一開始出現在故事裡,就已經是成年人了。所以我不應該奢望太多。」

       「但,我跟其他人不一樣。」他頓了頓,又繼續講:「我的媽媽留給我許許多多的童話書,當我在故事的世界裡獨自成長時,這些童話帶給我無數的樂趣,它們彷彿是母親的化身,給予我愛與呵護,直到我長大。」

       威得點點頭,認真地聽著。
   
       「我一直以為,媽媽在我很小的時候便去逝了。但前陣子我在真實森林的透明果裡看到:她其實是離開我,離開童話世界去找尋一個不知名的東西。被遺棄的悲傷席捲而來,這麼多年來,她遺留的愛支持著我成長,到頭來,我卻只是一個被放棄、沒有人愛的孤兒。」普拉拉垂下的黑色眼簾,恍如一席夜幕,藏著無數憂傷的星星。

       威得稟氣凝神,不敢太大力呼吸。他知道,剛剛提到的事情,跟普拉拉的轉變有很大的關係。他心想:「我該怎麼幫助巨人呢?……對了!」他悄悄從袋子裡拿出許願可樂,一口氣喝下,甜甜的,透著花朵的芬芳。最奇妙的是,他的心裡興起一股新奇感,莫名的信心遊走全身,他有一種預感,這時候,他要做什麼事,都輕而易舉,並且容易成功。

       他在心裡默禱著:請讓我們回到生命之初。

       普拉拉突然訝異地抬頭,似乎知道他許的願,囁嚅地說:「不我不認為我想去」話還沒說完,堅硬的山壁似乎被隱形的畫家以水彩筆大力揮灑,瞬間,他們置身在一個女巨人的房間。這個巨人挺著大大的肚子。彷彿資料連線,他們知道這個女巨人所有的感受──懷孕初期的害喜,比腸胃炎還不舒服的孕吐;為了孩子的健康,她捨棄最愛,改吃對胎兒有益的食物;懷孕後期的水腫,讓她每踩一步,腳就麻痛一次。幸好不是每一件事都那麼委屈,當胎兒在肚子裡胎動時,她欣喜洋溢。

       威得普拉拉對看一眼,這個女巨人和普拉拉有著一頭一樣耀眼的金髮,他們的直覺告訴他們──這就是普拉拉的媽媽。
   
       房間開始高速旋轉,終於停下來時,普拉拉的媽媽已經要生產。她滿頭大汗,咬緊牙關,臉因用力而漲紅,嘴唇卻因失血而蒼白。突然,普拉拉抱著肚子,大叫了起來:「哎呀!好痛!」嚇了威得一跳,但普拉拉那痛得冒冷汗的模樣,可不是開玩笑的。

       原來,這次不只是資料連線,還親身經歷了生產的痛苦。

       當畫面轉換到普拉拉的嬰兒期時,消失的疼痛感並沒有讓普拉拉鬆一口氣,反而心有餘悸地回想:「那就像是想上廁所的肚子痛,但足足有二、三十倍那麼強!好像有人拿著一支鍋子般大的湯匙毫不留情地往肚子裡用力剮,痛得忘記了還有全身,彷彿只有肚子存在,承受著無盡的痛苦。」
   
       可是,普拉拉的媽媽經歷了那麼大的痛楚,當普拉拉誕生時,那嬌柔的哭聲,卻喚起了媽媽的微笑──疲累、蒼白、心滿意足的微笑。
    

       威得偷偷地發現,普拉拉的眼角噙著淚光。

       嬰兒時期日夜顛倒,半夜哭鬧的普拉拉,只在媽媽溫柔的懷裡沉沉睡去;聽到雷聲時嚎啕大哭,是媽媽輕拍著他的背,哼著溫柔的曲調,安撫他入睡;還沒有長牙時所吃的黏糊食物,是媽媽以小石棒細心槌打磨糊,讓他安心吞食,才沒有嗆到之虞;生病時,媽媽的憂心,好像汪洋大海,漲滿在她的雙眸裡……
   

       「為什麼她要離開我呢?」普拉拉沮喪地搖搖頭,不可置信地看著眼前如此深愛他的媽媽。

 

       畫面轉換到媽媽離開的那一天,她低頭親吻普拉拉,含著淚說:「寶貝,媽媽生了一種病,據說只有童話世界及真實世界交界處才有治療的藥,為了你,媽媽會努力去找尋。我相信,屬於你的故事,會將你照顧得很好。」她頻頻回頭,眷戀不捨地離開了。

       他們兩個陷入一股默然,山洞在不知不覺間回復原狀。

       「原來,媽媽並不如我想像般那樣遺棄我。」普拉拉低著頭說。


       「有時候,現實逼著人做出不得已的決定。她很愛你。你身上流著她的血,你的生命是她吃盡苦頭孕育出來的……。」威得突然成熟地說。

       「我了解。但,我暫時還是回不去了,無法再回到那個讓孩子歡笑的巨人普拉拉。當我誤解媽媽時,我開始不相信那些曾帶給我溫暖的童話,我不確定我現在還有沒有愛人的能力,讓雲端上的孩子快樂。」了解真相後的普拉拉開始有長高的趨勢,但看起來依然不是巨人,只是一個成年人類。

       「也許,你該去看看那些喜歡你的人。」剛喝下第二瓶許願可樂的威得這麼說。

       「我希望,我們能夠看看普拉拉多麼受歡迎!威得誠摯地許願。


       瞬間,他們坐上通往各個時光門的火車。這一扇門打開,是圖書館,一群孩子各自捧著喜歡的書,安靜地進入自己想要去的世界。一個害羞的男孩,正滿臉喜悅地沉浸在普拉拉的故事裡。

 

       另一扇門打開,是一個客廳,爸爸和孩子擠在沙發上,一同分享普拉拉樂園的歡笑 。他們又駛進了書櫃,每本知情的故事書以極小的聲音交談著:「希望普拉拉快點回來,我們想念他!」這會兒,門又開了,火車輕悄悄地駛向小孩的床邊,媽媽擁著神情滿足的孩子,念著即將讓眼皮合起來的最後幾句「普拉拉」……


       普拉拉驚奇地發現,原來,那麼多人喜歡著他,淚水再度盈滿──這一次,是感動,不是悲傷。

       * * *
   

       恢復朝氣的普拉拉,即將還原成原本的大巨人。

 

       「當我認為自己被母親遺棄時,我的世界崩塌了,就像將要停電的夜晚,燈光閃了又滅,滅了又閃,我的心靈,幾近枯萎。」普拉拉彎下腰來,「謝謝你!如果不是你,我真不知道是不是能夠回來這裡。」他摸摸飄浮在旁的小雲,還有上頭十分迷你的孩子們,誠摯地對威得說。

       威得不好意思地搔搔頭。

       「我想,不管母親在哪裡,在這世上或是不在了,她依然留在我的心裡,如同她當年對我那毫無保留的愛。」普拉拉迅速長高,地上拉出了高大的影子。他邁開潔白的牙齒,一臉陽光地向威得說掰掰。臨入雲端之際,他的聲音飄下來:「我不會忘記你的!我的好朋友!」


       ** *

       威得拿出最後一瓶許願可樂,在甜美的汁液流入口中時,他許了個願:「我想回家!

       只那麼一瞬間,童話王國消散,他已站在自己的房間裡。

 

       威得回到房間的第一件事,便是到書櫃裡抽出《巨人普拉拉》,看看他有沒有出現在第一頁呢?

       翻開封面,映入眼簾的第一頁裡,普拉拉正對他燦爛地笑。咦?旁邊那是什麼?森林裡,一群童話人物圍繞著晶瑩剔透的水晶簇開心地歡呼,並紛紛看向他,有些對他投以贊許的眼神,有些吹起了口哨,音調聽起來,像是……「你真棒!」


       威得開心地對他們揮揮手,「哇!他們也進入普拉拉的故事了。看來,哪天如果他們跨過書頁走進我的房間,一點也不奇怪!」

       經歷了這奇幻的一切,心裡仍有種不踏實的夢幻感,但,一股真摯的感覺卻在他心裡熱烈鼓動,催促著他去做一件事。陪著普拉拉回到母親懷孕、生產的時刻,他突然意識到平常對他嚴格要求的媽媽,在他小時候,一定也像普拉拉的媽媽,細心呵護著懷中的小生命。如果不是媽媽的照顧,他現在就無法健康平安的站在這裡。跟普拉拉比起來,他好幸福──有媽媽一路陪伴長大。

 

       威得打開房門,他知道媽媽在哪裡。現在,他最想看到的,是媽媽帶著愛意的笑容。

 

       威得在廚房找到媽媽,喜孜孜地望著她笑。
       媽媽摸摸他的頭,親切地說:「威得今天怎麼那麼開心啊?」


       原以為早已告別的普拉拉,其實正在雲上看著這一切,揚起嘴角會心一笑。隨著視線拉遠,威得家的房子逐漸變小,直到小得像一塊積木一樣。

       他回頭,對手指上期待著要玩超級雲霄飛車的孩子們說:「準備好了嗎?要開始囉!」

       雲端響起孩子們開心興奮的尖叫聲。


       ** *


       威得的真誠,打開了他與普拉拉之間的世界通道,威得在書裡看見普拉拉普拉拉也能在自己的世界角落找到威得。這場拯救任務裡,普拉拉療癒了母親離開的傷痛,而威得也因此感受到媽媽對他的愛。

       「故事雖然存在於書裡,但也許,書本只是一個框架,把生命與世界微型縮影,而童話與真實的邊界,也始終模糊著。想像,讓所有的事物融合在一起,總有著驚奇等待我們去發現。」威得在日記本裡這麼寫著。

       他雀躍地打開《巨人普拉拉》,把手指貼在普拉拉那被許多孩子抱著的手指上。普拉拉笑瞇瞇地對他眨眨眼,威得默契地閉上眼。瞬間,一陣風往他吹來,他的身體往後飛揚,下一秒,他已抱著普拉拉粗壯的手指,玩起刺激有趣的雲霄飛車。

       「啊──」四周開心的尖叫聲不絕於耳,在他把書合起來之後,興奮的笑鬧聲依然在書頁裡迴盪。

       他細心地將《巨人普拉拉》放回書櫃,小心翼翼地。因為,那是普拉拉的世界,普拉拉的家,如今,和他溫暖的家在一起。他知道,他和普拉拉將會是很好很好的朋友,一直到很久很久以後。


 感謝更生日報副刊主編留用,

故事刊登日期:102年6月28日至6月30日


*感謝王文華主編收錄於九歌《102年童話選》,

出版日期:2014年2月27日


***

 

 

        一開始,它,只是一張白紙上的兩行字:不相信童話的巨人、拯救巨人的小男孩。


        恍如踏過沼澤──日記本裡凌亂的草稿,接著進入公式化的記憶叢林──電腦謄打故事大綱,之後靈感便被困縛在「巨人為什麼不相信童話?」以及「小男孩要怎麼拯救巨人」。


        隨著緯緯出生、成長,又經歷了懷緣緣、生產,原本對媽媽依戀的緯緯,漸漸有了自己的世界,才感傷著媽媽怎麼去醫院生妹妹沒有陪他,過幾個月就忘記了曾有的落寞心情。


        想起以前曾經在課堂上問過小六的孩子:「媽媽曾經跟你說過,生小孩有多痛嗎?」當時我挺著大肚子,好奇地問著。底下的孩子一個個睜著天真的大眼,純真地搖搖頭。我心想:哇!那麼痛的事情,媽媽們沒有跟他們說嗎?於是,把懷孕期蒐集的資料向大家分享:「如果把人承受痛苦的程度分為十級,生產痛是最大級,所以要對媽媽好一點,媽媽當年生你們的時候,很痛耶!」


        看著緯緯日漸成長,幼時的記憶也漸漸消失在他的腦海裡,想要為這段照顧他嬰幼時期的時光留下憑據,於是把自己生產時經歷的疼痛感也編織入故事裡,期盼有一天,當他看得懂故事時,能知道:無論未來如何,當年媽媽懷著孩子的欣喜、甘為孩子忍受痛苦的那份愛,並不隨著遺忘的記憶消逝。


        也給全天下的孩子:如果媽媽在身邊,請好好珍惜;如果媽媽不在了,當年為了生下心愛的孩子所承受的那份痛苦,並不是一般常人能夠忍受的,儘管離異或亡故,媽媽的愛,始終存在,隨著血液脈動,「怦通!」「怦通!」隨著我們的生命延續,直到盡頭。



**


        至於為什麼會是巨人?我曾經問過自己。


        儘管高壯如巨人,遇上情感的打擊,還是會柔弱地像個孩子。

        小男孩威得雖然小,但他有一顆誠摯而溫暖的心,啟動愛的魔法,重新打開巨人封閉的心,撫慰缺了角的傷痛。


        在我們的生命裡,與知音好友間的相知相惜,是不是也像巨人與小男孩般,互相欣賞、支持著對方呢?

 

 

       

台長: 【生命的氣息。Tiffany】
人氣(3,74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童話 |
此分類下一篇:擁抱幸福的時光魔法
此分類上一篇:不忍心吃章魚的葡萄牙小男孩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