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4-09 14:49:47| 人氣75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本不起眼的小冊子改變了一個人的命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本不起眼的小冊子改變了一個人的命運

李英翠:南澳大學讓我從火鍋店服務生變成專業翻譯員

【中華國際教育交流協會  陳彩怡/專訪】

當毛衣頸巾紛紛出籠,你可曾懷念陽光海灘?其實不用懷念,只要飛去南半球的澳洲,就可享受12月份的夏天了!20057月,在陽光明媚的某一天,有位小女生(李英翠)跨越赤道,飛到澳洲這片陌生卻又熟悉的土地,短短十幾個小時,她就從夏季直接進入到冬季,這也意謂著從此刻開始,將要迎接新的人生及生活,接下來會有很多刺激、新奇以及挑戰正等待著她。

 

李英翠說,在國內專科畢業後,就在一家火鍋店打工,常常邊工作邊問自己,難道我要這樣過一輩子嗎?對自己的未來不時感到一片茫然!某一天,無意間翻開一本小冊子中的其中一頁,裡面寫到;「那裡是一個美麗的城市,空氣清新,綠樹成蔭,每天傍晚路邊的樹上都有成千上萬隻鸚鵡」心想,真是好美好悠閒的地方喔!繼續往下看原來是在介紹澳洲,頓然間,感覺到對自己的未來看見一道新的光芒,然後就發奮去補托福,就這樣展開了人生中的另一條心路旅程(澳洲留學),遂然改變了自己的人生。

 

出國留學,在海外生活,是一種挑戰也是一種勇氣,有人半途而廢,有人勇往直前。李英翠說,回顧剛到南澳大學的生活真是歷歷在目呀!記得剛到澳洲時是住在寄宿家庭裡,房間就是生活的全部,更像一個有著無形的鐵製牢籠,好怕就這樣在一個陌生的世界裡迷失。每天晚上,反覆聽著自己的呼吸聲,真希望一覺睡醒又回到那個熟悉的床,聽到媽媽的呼聲,然後有美味的早餐

 

筆者問,那你當時有後悔出國留學嗎?李英翠回答說:我曾問過自己,國,為的是什麼?難道拿了國外學位真的會比較好嗎?我又要熬到何時才能畢業呢?一連串的問號,沒有答案!於是我哭了打電話回家,爸爸叫我要勇敢、要堅強、要學會忍耐,結果,就越哭越大聲,最後爸爸就說,如果覺得真的沒有辦法繼續生活下去,那就回來吧!那一刻,我明白了,自己必須要堅強,我一定要戰勝眼前的一切困難獨立更是留學旅程上非常重要的課程

 

還有一個困難,就是語言問題,所以在進入大學前,就先唸了兩個月的語言課程李英翠表示,進入大學後認識了很多來自不同國家的同學,慢慢體驗到精彩的學校生活並為自己帶來許多樂趣,有來自各國、各種血統的同學相伴,覺得學習不再那麼孤單。最後終於明白,出國留學是一個具體的人生規劃,是令自己的思考更臻成熟,是為了強迫自己學習英文及實現最真實的夢想,不管是簡單或困難都是前進的動力。

 

李英翠說,漸漸地,終於熬過了最初陰霾般的日子,開始漸漸地向牢籠外伸出自己依然無助的雙手,雖然挫敗感不時還會持續不斷地打擊著自己,但很清楚這是一段留學的必經之路,然後慢慢適應了留學的生活,知道怎麼搭公車、怎麼整理自己的房間,當然也漸漸開始成熟,慢慢地喜歡上了這種生活。

 

澳洲留學,很多人都免不了要去打打工,當然李英翠也不例外,她說,留學期間曾做過清潔員、服務生,因為認為這是鍛鍊口語和熟悉國外文化很好的捷徑,有時還會獲得意外的收穫呢!比如在餐廳學會了調配一些簡單的雞尾酒和如何沖泡各種咖啡等,結交了許多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除了能讓自己獲得更多的社會經驗外,還可以賺錢補貼自己的生活費用,現在還是很懷念那段留學的生活呢!

 

那李英翠在留學期間遇到最特別的又是什麼呢?他告訴筆者說,在夏天過耶誕節這個夠特別吧!由於澳洲是在南半球,所以我們的冬天是他們的夏天,記得第一次在澳洲過的聖誕節,沒有寒冷,也沒有雪花紛飛,大家都穿著短衣短裙迎接聖誕老人,那種感覺真的很特別很新奇喔!您也想體驗夏天過聖誕節的感覺嗎?只要您在聖誕節的時候到澳洲留學、遊學或旅遊,就可以體驗到不一樣的聖誕節了!

 

南澳大學可能大家並不熟悉,現在我們就來聽聽李英翠的介紹吧!她說,南澳大學是澳洲最大的大學,也是亞洲最大的學府之一,南澳大學的校園非常優美,是校風優良的高等學校,學校周圍的環境幽靜,是很好的學習環境。南澳大學裡有很多外國留學生,有來自亞洲、非洲、美國、歐洲等國的海外留學生,在這裡學習可以認識很多不同國家的朋友。

 

聊到這裡,小翠臉上得意的表情再也掩飾不住了,她說,在2009年時,我終於拿到了南澳大學的碩士畢業證書,當時那種激動與澎湃的心情是無法用言語來表達的,澳洲對我來說不只是因為國外優越的生活環境,更是我成長的環境,我的人生觀、世界觀,都是在那裏形成的。如果當初沒有衝動地決定出國留學,我現在可能還是火鍋店的服務生,很可能每天早上還依然躲在被窩裡等媽媽來叫,我不相信人生的命運,只相信一切都是自己的選定!

 

現年27歲的李英翠,目前在補習班教書和做翻譯的工作,她頂著外國學位的光環,每天可以很輕鬆的翻譯資料,有時還會有很多意想不到的外快呢。她說,希望台灣年輕人多出去走走,到國外留學後通常對世界都會有不同的看法進而改變對人生的觀念,如果不走出去,又怎麼會知道外面的世界有多大呢?很多人都把自己限制在自己的框架裡,人生為什麼不多給自己一次機會呢?如果經濟有困難的話,就算短暫的出國遊學也不錯呀,一定會有不一樣的收穫!

台長: 留學森林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