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0-23 16:21:35| 人氣27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看得見,遠去了,在身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言:宮崎駿的動畫總令我有點悵然的感覺,或者是太投入其中吧。這篇文章,短短的,也沒有甚麼修飾,可能更好表現宮崎駿電影的樸素風格吧?總之,我嘗試為《天空之城》片尾作點點延伸,為心中的悵惘補一點妝飾。還有一點,文中主角二人的譯名是取自《天空之城》小說版(麥祖成譯)的。

(一)

大樹向著天空漸漸遠去。

巨型的樹幹,茂密的枝葉與樹根,還有依附其上的城堡,漸漸遠去。

藍色的光,不時閃亮,我看得到。是飛行石的光。

流淚了。

我在告別家鄉。

四周的風吹散了頭髮,也吹散了那兩道子彈的熱痕。辮子已經失去,但慶幸我們脫離了危險。

滑翔飛機承著風,慢慢下降。我只懂得呆望著天空之城遠去。那個墳地、那個衛士、那些小鳥。我想伸出手,但沒有動。我實在是不能再作甚麼。

我只能在心裏向家鄉說再見嗎?望著她,我……

你在我身邊,一面控制著滑翔機,也一面目送天空之城往上飄去。

多謝你。


(二)

回到了綠坡上的小屋子,我才發現,真正的家在這裏。

你看那裏,我小時候就在草原上丟失了小羊,還哭著的問婆婆怎麼辦呢。她就在壁爐旁邊,教我念那個呼救的咒語。

還有毀滅的咒語。

我手裏還感覺得到與你緊握飛行石的一剎那,溫暖中間的一點冷冰。

看,這壁爐上的徽號,如今,再沒有人因這徽號受傷害吧?再沒有人為這飛行石而瘋狂吧?那些從天空跌下的人,不斷的爆炸,不斷的火光——

放心,我沒事。現在家裏雖然只剩下我一個,但


(三)

你要回家了。你瘦削的影子在夕陽照映下,顯得特別高大。

漸漸變得遙遠,我快看不清山坡下的你。

我害怕,為甚麼?這些年來我也是獨自的生活著。日出日落,風吹過,雨掠過,小牛長大,小羊出生,草是綠的,花是香的。我……

我……

我忽然覺得害怕了?

「柏斯!」我大叫。


(四)

「茜黛!茜黛!」

睜開眼見到你,我笑了。

「做夢了嗎?」

「嗯。」

「不要緊嗎?」

「嗯。」

「那我出去看看牛仔羊仔牠們。」

你溫柔的吻了我,向門外走去。

和煦的日光照進來,你寬厚的背影仍然留在我身邊。

台長: 應天
人氣(27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