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4-21 10:50:10| 人氣24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奶奶的寶物盒(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當我知道奶奶和爺爺第一次拍拖的結果,竟然在兩年後便分開了,我很好奇,為甚麼要分開呢?母親說暫時要賣一個關子,不說給我聽。但我看到母親皺起眉頭,語氣有點厭惡,好像不想再提起這事的樣子。後來母親說,奶奶在與爺爺分手之後,辭退了銀行的工作,往外國讀書去了。爺爺將精神放在工作上,還做起生意來,生意還不錯呢。然而,兩人並沒有聯絡。

也是雨天,爺爺在一家首飾店裏想選購一條項鏈給他一位好朋友作生日禮物。今次爺爺有帶雨傘了,一身的西服和專注的神情,顯得與三年前的風褸牛仔褲相比,穩重成熟了不少。爺爺逛到了一個飾櫃,裏面的貨品吸引了他的目光,考慮了一會便取了下來。把兩份禮品都付了錢後,爺爺推開店門,打開傘子準備走到街上。爺爺不經意望到了站在簷下、被雨濕透的奶奶,奶奶在翻弄著手袋的東西,要看看被打濕了多少。

爺爺呆住了,然後說:「瑞琴,怎麼今次會是你沒帶傘子呢?」
驚訝的奶奶與爺爺對望,沒有說一句話。但是,兩人都懷有同一個感覺,親切,又陌生;想接近,卻又很遙遠。

母親有時會很有浪漫的幻想,她常常將奶奶和爺爺那次的對望,與托爾金筆下的精靈庭葛和邁雅美麗安的百年深情對望相比。我自然不作如此想,境界差太多了吧?況且爺爺當時還突然忍不住打了兩個噴嚏呢。他們的每一次重逢,好像都與噴嚏離不開。

然後,爺爺將三年來的思念化為一個驚人的決定:「瑞琴,我們結婚吧。」
奶奶被這話嚇呆了,張大了口,過去的一切快速的在她腦海裏播放,開心快樂的日子、痛哭流涕的吵架、煩擾惱人的疑慮、甜蜜親切的關懷,還有當初分手的理由。

怎料爺爺從公文包裏取出了剛買的一份禮品,拆開,從小盒中取出了一隻指環,要遞給奶奶。銀白的光芒反映在奶奶的瞳仁裏,混亂的眼波使她看不透爺爺的心思。

爺爺說:「我本來只是想作一個預備,怎知道會那麼快遇上你。」

奶奶沒有接受指環,只放下一句說話,便冒著雨逃走了。

每逢母親說到這裏,我們都不約而同喊了一聲那時奶奶的話:「神經病!」然後便哈哈大笑起來。

當母親第一次說這故事時,她伸手進那個奶奶的寶物盒裏,我很緊張,因為每次不同的寶物,都代表了奶奶和爺爺的每段經歷。

這一隻指環,因為經歷了三十多年的時間,最主要的,是因為奶奶很喜歡用手指撫弄它,白銀的光澤已消退得七七八八了。圓圓的指環沒有紋飾,很樸素,我有點不明白,平常的情侶不是都喜歡在指環上刻印一些浪漫溫馨的句子,例如「I Love You」、「Loving You Forever」等等嗎?而且,這指環不是太單調了嗎?

據母親說,爺爺十分了解奶奶,奶奶不喜歡過於花巧的飾物,愛慕的話也只喜歡意會,若說出來就流於表面、俗氣了。爺爺懂得捉摸奶奶的心,就在這指環裏表現出來。

還代表了爺爺對奶奶的那份執著。

奶奶當然明白,她一看指環便明白了,她在雨中走著,卻離不開爺爺那時候的神情和指環的光輝。奶奶心裏面壓抑著,強迫自己無情,一切都已過去,不能挽回,況且大家應該都變化了不少,再不是以往所熟悉的情人了。

當晚奶奶作了一個夢,巨大的銀白指環從天上壓下來,不斷叫道:「嫁給我……嫁給我……」奶奶在夢中猛說「不可能」,最後一聲救命的尖叫結束。汗如雨下,淚流滿面,奶奶心裏咒罵著爺爺:「死人頭馮永軒!害我作惡夢!」

據母親說,這個「不可能」的狀況只維持了半年便告崩潰,奶奶和爺爺在指環交收順利之下復合了,兩年後便結了婚。

我很想看奶奶和爺爺的結婚指環,但母親說沒有了,那雙指環沒有留下。據母親說,奶奶喜歡那隻使她作惡夢的指環多一些。

台長: 應天
人氣(24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