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10-03 12:47:24| 人氣77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回鄉偶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分享兩則下半年開始的偏鄉假日支援服務的軼事


假日早上我會很早到偏鄉
在附近85℃或其他很早營業的店家歇息
慢慢享用餐點與偏鄉親切的晨露氣味
我在這兒出生長大
於義務教育結束後離開
往其他大城鎮繼續精進
故鄉環境幾乎沒有改變
一直守著小時後的樣貌
公務單位、傳統商行還是不移的在記憶中那個方位
新設的店家
難以靠攏居民習慣愛好
就一陣一陣地汰去

晨間例行滑手機配咖啡
幾次以來
找到不少舊事與舊識
當我發現那位男舊識的FB頁面時
驚訝後帶著哀傷

這位舊識
我認識他的時候是男性
國中期間在學校打打鬧鬧
有意無意地避談他的認同困擾與情緒困擾
高中斷連繫後
好像曾似聽聞他的一些事蹟
著女裝、表演藝術、歧視抗爭等

照他的公開頁面顯示
應該是回家幫忙傳產行業了
他很用心經營臉書
每天會更新近況
最常發佈BEFORE & AFTER
將一日工作前後男裝與女裝的打扮強烈對比
看來他還是像以前一樣
喜歡當個開心果逗人
或者還沒準備好把自己的痛苦傾訴
讓關心他的人承擔

他最新動態是在今天凌晨上網
一張右手前臂特寫
照片說明寫著:
「小時候太傻!各位千萬不要學喔!」

我注視螢幕好久
咖啡杯離開桌面在我手上端了好幾秒
不知道他過得如何
不曉得會不會待會他就出現在會談室裡


另一則軼事關於一位女舊識
說是舊識
其實只見過幾次面
她是父親生意認識的朋友
爸說我好小時後常跟她的兒子一起玩
然而意外車禍
對她兒子、我國小同學的印象就只到一年級為止

說起來可能可怕
從早上咖啡館到衛生所的路上
我正走過當年車禍現場
一開始執行支援服務時對路口回憶沒有什麼感覺
直到幾次前走進診間
這位女舊識變成我的個案
我一眼就認出她
從此之後
對於路口便有股特別的疙瘩感

喪子後
爸爸經由她的丈夫了解近況
說她無法平緩傷痛
加上家族關係壓力
在醫院進出多年至今

幾次偏鄉服務
她從未提及這個兒子
她清楚自己罹精神疾病
大概求助的問題困擾多是婆媳紛爭、女兒不受教
偶而抱怨一下先生
然後最近心情起伏不定
覺得又快要發作
針對這件預警
衛生所已經協請各專業人員幫忙密切觀察
而預計稍等就要開一次個案討論會

提早進會議室
社工師一見我就過來打招呼
社工師說
近日家訪關心這位女個案時
她一直針對我攻擊
她說第一眼就認出我
我就是她兒子的同學
我因為不喜歡她兒子
就跟我的父親聯合車禍肇事者加害
讓她大受打擊
讓她痛苦發病

社工師提醒我會談時小心點
又說這個女個案遇到跟我同年紀的男性就常這麼說
她的兒子如果還活著就大概我這歲數
認為我們這年齡的男性都是死神
帶走他的兒子
我臉上應該透露不安
社工師一直安撫我
說女個案看到年輕男子就會出現相似台詞
叫我別太在意

青少年時代離開家
有點年紀後回來
兩鬢頭髮已經出現幾根白絲
而台語不是主要常說的溝通用語了
居民、小孩看見我都認不出來

但有一個人相見相識
     

台長: 小塔
人氣(77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現實。 |
此分類下一篇:十一月份營業時間表。
此分類上一篇:溫暖的十一月。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