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11-03 00:05:38| 人氣1,46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三十個十一月。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0.
      羊水破了,飼育我的池子快速地漏,我即將栓卡在通往這個世界的逃生口,然後又再被抓回那個世界。很快水流光了,我靜靜的在有生以來的粉紅色裡等待消逝。粉紅色的世界有些動靜,還有股刺麻氣味,一雙顫抖的冰冷觸感輕輕把我托起。我看見微弱光線,接著我被拍打,並且大聲嚎啕。我開始用力呼吸手術房裡的化學氣味,經驗濕潤的視野與朦朧的光。出世了,我不停歇地睡,偶爾睜開眼休息一會,又立刻長眠,好讓我的生命去夢。

1.
      相同的姿勢拍了很多裸照。我趴在地板上、車頂上、浴缸裡、餐桌上、雙手懷抱裡,身上掛著奶嘴、鈴噹或其他吉祥物,相片的焦距總是對準跨下像根小竹筍的生殖器。男孩的裸照是一種莫名其妙的地位宣示,至親血系因我沾光,他們在家族中站得直挺挺,每天把我的小老二讓人觀賞以及把玩。某張照片中,有一組跟我陰莖一樣粗的拇指、食指,掐著我的小老弟,試圖把包皮褪下,讓我在相片裡的表情痛得大哭大叫。如果我可以講話,實在很想告你們性騷擾。

2.
      我有個異父異母的哥哥,是爸爸好心受託教養的小男生,我不太清楚他的來歷,只知道他大我八歲。哥哥很喜歡跟我玩,常拿著玩具、糖果逗我,爸媽忙的時候,他也會充當保母,照料我的起居與三餐。可是我不喜歡哥哥身上的味道,例如汗味、油墨味,甚至是血的味道。我最後一次看見他的時候,他渾身是血,拖著步伐,一進門就撲倒在地,爸媽嚇壞了,趕緊幫他清理。沒一會兒警察上門,把哥哥強行押走,我還記得他上車前,淚流滿面的跟爸媽說對不起。

3.
      房間裡有一面穿衣鏡,我很喜歡脫光衣服照鏡子,觀察自己的身體。有時候妹妹也會跟我一起在鏡前欣賞自己的裸體,互相比較身體的異同。妹妹覺得我的小雞雞很醜,我反擊說女生沒有小雞雞才醜,她動怒了,一腳踹向我的小雞雞,我痛得在地上打滾。我爬起身準備報復,卻發現妹妹身體上竟然沒有任何可以作為攻擊目標的凸起物,只好吞下悶虧趴在地上繼續哭。房間門外傳來訕笑聲,原來是阿姨們在偷看,她們目睹一切卻不出手制止,真可惡。

4.
      做家事會得到一些獎勵,例如幫忙擦桌子可以得到一塊錢,倒簡單的資源回收垃圾可以得到兩塊錢。每次的金錢獎賞我都會存起來,看著它們在透明圓筒裡緩慢累積高度。每週媽媽帶我去採購日常品時,我會到處看看喜歡的東西,然後我看上一套薄薄的繪圖本。次週,我興奮的帶著一筒零錢,抽起那一套繪圖本,坐在賣場推車上向收銀姐姐付帳。輕輕把零錢倒出,我慢慢數72塊推給姐姐,逗得她一直笑。我好生氣姐姐笑我,我存得好辛苦。

5.
      眷村街尾伯伯賣的大煎餃很好吃,一顆比我的手掌還大,早上只要吃兩個再配豆漿喝,就可以飽到中午。外公常帶我去買煎餃,點餐後,街尾伯伯會跟外公用很奇怪的聲音講國語,每次伯伯問我話我都要想好久,不然就是得請他再說一遍。有時候會喝到伯伯煮得很鹹很鹹的豆漿,或是很甜很甜的煎餃。後來伯伯不賣早餐了,外公說伯伯生病,忘記怎麼做煎餃,所以我的早餐變成街尾阿姨賣的鮪魚蛋土司和奶茶。我很傷心,伯伯的早餐比較好吃。

6.
      旁邊的女同學常捉弄我,有時候偷偷摸走我的鉛筆,或是把我的橡皮擦用鉛筆塗得黑黑的,我不是很在意。不過隨日子,她的行徑演變成惡行,常常會伸手捏我、搥我的頭,也有幾次在我耳邊大叫。我開始覺得不舒服,跟老師報告後,都會被「她是在跟你玩」、「男孩子不要這麼愛告狀」之類的理由敷衍。某天,女同學下課突然用鉛筆用力戳我的脖子,劃出好多條血痕,我痛得大哭大吼,老師見狀失控,趕緊上前制止。在一陣慌亂中,我才發現她身上有好多瘀血痕跡。

7.
      操場司令台司儀大喊我的名字,我還不及反應,同學們便興奮鼓噪推我上台。校內運動會的抽獎,我免費獲得一台任天堂紅白機,男同學們投以欽羨的眼光,讓我爽斃了。回到家後爸爸比我還開心,相較單純的虛榮感,爸爸是誠心誠意的感謝這分恩賜。我很喜歡看爸爸打電動,超級瑪利、坦克大戰、轟炸超人等等,他好厲害可以不接關全破。不過最厲害的是媽媽,在爸爸沒日沒夜的暢遊遊戲世界幾天後,她的雙手使出比坦克砲彈還大的威力把紅白機砸碎了。

8.
      從小家裡就講國語,所以我的台語很爛,上學時很容易被同學笑。玩遊戲的時候我總是被嘲笑,例如躲貓貓用奇怪的台語發音數數,或是遊戲口令說得顛三倒四,想當然我也被取了很多我聽不懂的台語綽號。下學期當上班長,班導換一位外省籍老師,他推行說國語,所以在教室講台語會被處罰。我見機行事,把上學期受的委屈通通跟外省導師說,老師馬上幫我出氣,在上課時把那一票頑童叫到講台上打手心。那個帶頭的在台上惡狠狠瞪我,我不甘示弱朝他作了鬼臉。

9.
      雖然妖怪老師一再禁止,但下課的黑板還是會畫上各式各樣的塗鴉。我最喜歡看見同學畫小雨傘,那些愛的小雨傘裡面會寫著一對男女主角(那時候還不流行男男主角或女女主角),是只在這個年紀才會出現的不帶色情的緋聞。最常撐在愛的小傘裡的是又兇又正的風紀股長和帥氣的混血兒班長,一下課,風紀股長就跟班上的壞男同學們在黑板前叫囂拉扯,互相揮舞著粉筆跟板擦。每次看見小雨傘就會好羨慕,我也想跟可愛的風紀股長和帥氣的班長共撐一把傘。

10.
      不知道是第幾次,我從被窩中被爸媽驚慌喚醒,我們手中盡所能提著各樣值錢物,搭著計程車,或開者小貨車,有時候則光著腳在泥濘裡行走。每次我都在地上耍賴哭喊不想搬家,於是媽媽抓著我的頭髮,在我左右臉各甩一個耳光,大聲斥責我的任性。我在車上哭到睡去,清醒前媽媽依然在前座叫囂,這時爸爸也受不了了,他在四處無燈火的曠地停下車,兩人唇槍舌戰激烈扭打。我開車門跳下車,過去囤積的恐懼一湧而出,逼著我朝不見五指的黑暗跑去。

11.
      電視櫃上有好幾片錄影帶,每片都很好看。假日爸媽外頭忙著作生意,我就在家看好看的錄影帶。早上他們出門後,我墊腳尖打開電視櫃門,隨便抽出一捲,然後打開塑膠盒把影帶放進錄放影機,用快轉、倒帶鍵快速調整到我想看的段落。裡面的姐姐好大,叔叔也好大,好希望可以像他們一樣的玩。我跟著電視螢幕上的人體一起蠕動,突然跨下有種悲壯的感覺,我嚇得跑進廁所,馬上脫下褲子查看,發現內褲裡糊成一片,怎麼會這樣?晴天霹靂,我一定得了愛滋病。

12.
      自然課上到一半,班導匆匆忙忙走進教室,站在門口把我叫出去。祖父死了,在昏沉迷幻中,含著一口一口的不具名藥方斷氣。我們趕回老家,一路上爸媽都沒說話。停下在熟悉的大宅鐵門前,看著親戚們跪在門口爬進四合院,好多哭得傷心的表情,但我一個都不認得。爸爸說:「這些人是錢的朋友,不是阿公的親人。」我聽不懂爸爸的話是什麼意思,不過我有看到很多阿姨阿婆們一直在數鈔票,她們穿著黑色的衣服,很像古時候那種輕飄飄的衣服。

13.
      週日晚間的歸省校車是Sunday blue的罪魁禍首,它每週都很準時的在晚餐過後開到我家門前,緊接著是跟爸媽合演的離別戲碼。住宿超痛苦,我很受不了四處充斥的衣物霉味和體味、骯髒的浴廁與寢具。宿舍以軍事化管理,有常發瘋大吼大叫的教官與舍監,這裡根本就是軍校,好羨慕其他同年紀的鄰居可以在快樂沒有壓力的環境下生活。星期六中午放假,是所有男住宿生一週裡最開心的時候,但我卻更感悲傷,因為明天又是烏雲密佈的星期天。

14.
      你突然靠在我肩上,讓我錯愕地動也不動,我們彼此靜止,你柔軟靠著僵直挺坐的我。此時此刻我不知如何是好,腦筋一片空白,於是就這樣捱過一整個下午。原來謠傳是真的,你寫給我的字句是誠摯的,你的玩笑話是認真的,每天的三明治都是你親手做的。對不起我不喜歡你,甚至有點討厭你,所以我無感地接受你的好意,然後和顏悅色與你應對,這已是我最客氣的交友之道。請你不要喜歡我,否則你會被熱情包裝的冷漠颳得遍體麟傷。

15.
      同學偕友哭哭啼啼的來向我求診,跟我說她的男友是個爛人,欺騙她的感情。我先安慰同學幾句,然後洗牌翻牌。我說:「你們會因為過早發生的性行為而分手。」她們瞪著大眼互看,然後我同學羞澀地說:「怎麼可能,我們家管很嚴。」兩天後,他們真的分手了,女方媽媽目擊一個光溜溜的男生待在她女兒的房間裡,兩人一絲不掛地相擁。我得知消息後覺得難過,也有點自責沒有適時勸戒她小心。這件事過後,來找我求助的人更多了,預約要排到一個月後。

16.
      所有學生都寫了職業興趣測驗,幾週後結果出爐,每人手上都拿到一張報告表,說明自己的特質以及可能的興趣範圍,還有相對應的職業項目。我的前三名興趣分別是「建築」、「心理」、「數學、地理」,知道這樣的結果後很興奮。看過報表,媽媽口氣有點不好的說:「怎麼沒有『醫生』?」我無法回答,隨口說之後想進地理學系。媽媽更生氣了,她說:「你發甚麼神經,很少跟著興趣走會有飯吃的,興趣等你先賺夠錢再說!」聽完媽媽的話我無言以對。

17.
      雖然是男女合校,但大露營還是很令人期待,總算有名正言順的親近機會。藉這次校內活動,結交不少異性好友,一到假日就會相約出遊聯絡感情。其中有位新朋友在露營活動結束後便失去聯絡,她們班上同學也不曉得她跑哪去,只知道這位女同學請了長假。一天早上,我在學校附近的早餐店巧遇她,我立刻上前打招呼,問她怎麼好久沒出現。她說:「因為我的肚子裡已經有個小生命了。」我驚恐的眼神對上她好富母愛的雙眼,我乾笑一陣,別過頭去等我的早餐。

18.
      工藝老師把我叫到辦公室,他桌上擺著三十幾個小電路板。每個作業背面焊球簡潔乾淨,正面上的電阻零件都栓接得整齊,並且依照零件顏色、大小、形狀有不同的平面設計。把所有的正方形面板隨意依序排好,就已像工藝展覽的一件參展作品。老師問我是不是幫同學們作作業,我很誠實地答是,他平靜地告訴我期末分數不會太好看。離開辦公室前,老師跟我聊了點甄試大學的打算,叫我加油。我的學期工藝分數68分,很低,不過老師留了一封親筆的推薦函給我。

19.
      學姐設計很強,她的畢業設計主題是海港改造,但不曉得為什麼幫槍時她只要我用紅紙條編玫瑰花,每次我好奇地問,她都不正面回應,只叫我專心做。畢業評圖學姐簡報結束後,台下老師掌聲熱烈,她以95分畢業。晚上直系家族準備幫她慶功,卻找不到人,其他人覺得不對勁,直奔學姐宿舍探究。一打開她住的套房大門,看見學姐穿著合身的西裝,手捧聖經置於胸前,安靜地倒臥在一片美麗的紅色紙玫瑰裡。所有人都不相信她會自殺,可能只有神才知道原因。

20.
      起床,跟一個人說早安。起床,跟另一個人說早安。起床,跟一位不認識的人說早安。起床,跟兩個人說早安。起床,我留了一張字條說早安。起床,我留份早餐當作早安。說早安的過程好空虛、好罪惡,我越來越不想道早安,希望所有熾熱的歡愉與關係,就在昨晚的晚安後結束。可是,晚安似乎總別不去夜的孤寂,所以只好躺下來,再於明天說聲早安。我跟好多人道過早安,現在我想要只跟自己說早安。

21.
      謹慎考慮轉換學系跑道,我先選了一年的心理必修課,試試胃口再作打算。三大混系果然名不虛傳,上課好多人在吃早餐、睡覺、看漫畫小說,不管台上老師多麼認真的講課。期中考焦慮無比,我大概前兩週就開始讀,因為好久沒有看書考試的經驗,但班上同學還是悠哉貌到校應考,考試前兩小時我甚至接到詢問考試範圍的電話。期末總成績公佈,我這門外漢擠進班上前三,實在是意想不到。於是我毅然轉系。

22.
      我再醒來已又是晚上,躺在病床上,手綁著醫院演唱會的入場塑膠條,對送醫急救的過程完全沒有印象。護士見我醒了,劈頭就罵我整晚胡言亂語,然後氣沖沖離去,剩頭昏的我和一旁錯愕的室友。我問:「我發生什麼事了?」室友說:「你沒日沒夜的打電動,脫水昏迷口吐白沫啦。幸好我剛好有事回來,不然你就死定了。」室友把他翻箱倒櫃才找到的健保卡遞給我,並且用很邪淫的眼神挑眉盯著我看,接著說:「原來你的抽屜裡藏了這麼多好東西啊。」我瞬間清醒了。

23.
      換了環境,發現這裡的大夥用不同邏輯生活,我好不適應,以前那些可以說話的人都不在身邊。加入文藝社團,我終於有喘息新生的救贖感,然而還是隱約感到某部份的失落。社團老師鼓勵我動筆寫,把惆悵昇華,因此趁文學獎徵稿,我計畫寫一篇小說,一篇有關「朋友都不見了」的小說。後來寫成「疤」,我把全文給老師過目,希望能取得些意見。老師看完,濕著眼眶笑著說:「好像聖經啟示錄。」我不太懂老師的評語是什麼意思,不過卻有種醍醐灌頂的感動。

24.
      從沒料到分開是件如此痛苦的事,一天的開始就是想念,然後所有的工作都是想念。我寫了好多文章給妳,多半是懺悔、懊悔,整齊書寫在記本上,每一字句都是斟酌再三的凝集。我沒辦法與妳飛到異地,卻又思念,所以我把一張一張的筆記紙張摺成各式飛機,藏在家裡的閣樓飛。最終我崩潰了,嚎啕地將苦等的紙飛機一架一架撕碎,從屋頂飛落街道。我打開最後一只飛機,裡面只有「我好想妳」四個字,我把它重新摺好,拋出飛機,讓它平穩劃過思念的天。

25.
      所有備取都槓龜,在家默默收拾落榜的心情準備從軍。我以為考試失意後爸媽會落井下石,沒想到他們很安靜,每天和顏悅色的跟我交談,仿佛甚麼事都沒發生。之後要作甚麼呢?我一點想法都沒有,霧茫茫的心境跟前途一樣,整天沉溺網路遊戲。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總要為自己找出路。正當要更進一步找資料時,最後一間學校系助理突然打來,叫我快點入學註冊。我一時反應不過來,回她:「我考慮一下。」而電話另頭竟傳來不耐煩的聲音說:「你還考慮甚麼?」

26.
      顱內出血的大姐說這裡好多人揹黑翅膀,連她的醫師也是,這些揹黑翅膀的人都被惡魔佔據心靈,只為誘惑而活。大姐的弟弟說姊姊受傷後就有嚴重幻覺,每次姊弟相見就破口大罵,罵弟弟搞些不法勾當。隔天早上探病房,大姐一把鼻涕一把眼淚說弟弟也變成惡魔,除了有黑翅膀,連頭上都長出角了。大姐情緒激動的從口袋拿出一組印章,她叫我保管好,切記不要交給她的弟弟伊利丹。我愣了幾秒,然後請她心安,我向大姐承諾會在床邊造口月井淨化他。

27.
      我想死,死慾佔據我的身體,祂一直自言自語,然後命令我跟祂一起想辦法讓我死。有沒有方法可以不用使力的瞬間死去?應該只有跳樓吧?只要高度夠,蹬一下就死了。不過高度要多高才夠?十樓應該就夠死了吧?死慾跟我對話的時候,生慾就叫我抽菸,祂說抽菸可以讓我分心不跟死慾說話。死一點都不好,生慾說我還有很多事該做,死就沒戲唱了。後來生慾漸漸掌管我的身體,等我清醒,我才發現菸盒已經堆到可以自殺的高度。

28.
      戶頭存款大半裝填在紅包裡,獻給連番婚頭的同輩親友們鋪紅毯,看見他們一對一對又幸福又有錢拿,真的既忌妒又羨慕。有幾張紅帖的新娘名字好熟悉,都是曾一起說著未來式句型的伴,不過她們最後牽手走遠的都是其他人。我很驚訝會收到前女友們的喜帖,無論用意是報喜、知會、示威,或是表達遺憾。每收到一張邀請函,就代表我又在某齣生命中得了一次最佳男配角獎,因此我在禮金袋上寫上得獎感言:謝謝妳,祝幸福。

29.
      我開始能忍受指甲在指尖漸長它的長度,0.5公厘、1公厘、2公厘。我也開始能無視房間地板的灰塵、毛髮、食物碎屑,還有零星散落的細小垃圾。仔細自省「忍受力」的改變,大概可歸因於不長不短的役期。這一年裡,我學會忍受:髒亂的環境、難吃的食物、不洗澡的體味、霉味的衣物、冰涼的地板、酷熱的氣溫、複雜的人事、癡肥的學長、沒教養的學弟、無所事事的長官、無(女)性的生活,以及比履歷表還慘白的日子。

30.
      考慮很久終於上刺青台,在上台之前的圖案也考慮很久。刺個跟「自己」有關的圖應該比較好,我決定讓師傅把我的出生星盤繡在皮膚上,左大腿一圈刺上黃道十二宮,就仿照晚上夜空可以看見的十二星座。我是凌晨出生,所以天蠍座刺在出生當時地平線下的下半圈皮膚,而上半圈陽光常曝曬的大腿從我的上昇星座處女座刺到雙魚座,最後再把行星符號刺在出生時相對應的星宮裡。完成作品花近三小時,這三小時把我痛的像再過一遍三十年。
 

台長: 小塔
人氣(1,46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神經質(一)。 |
此分類下一篇:家的層次。
此分類上一篇:我與我心裡的鬼。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