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6-22 22:21:32| 人氣60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名。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母親的名字叫「宜行」
她把我取作「行者」
我們族人對姓名有很特別的傳統
其中名字部分
是由媽媽名字尾字
作為子代名字首字
簡單地說號名就像詞語接龍遊戲
我們不取單名
承著母親向長輩朝後生締結

外婆的名字叫「得宜」
她把媽媽的名字取作「宜行」
把阿姨們的名字稱作「宜知」、「宜禮」、「宜孝」、「宜芳」等等
我說家族裡的字號都好有意境
媽媽解釋這是我們家族一貫風氣
對取名慎重
她繼續說
名字是存在的一部份
生命承上啟下的歷程是存在運作的方式
所以先祖把這樣美意用取名表徵
讓我們永遠能尋溯血緣的根
見證存在

我的名字是「行者」
字面上便散發一股令人崇敬的氣場
「行者」是很特殊的名字
由於「者」是無法再接字的名首
就算用讀音借字
也只有作「赭」才能容易接應
例如「赭紅」、「赭石」
不過「赭」字聽起來不很響亮
或許是「赭衣塞途」意象太鮮明
容易連結至罪刑深重之人

我外甥兒的中間名會叫作「行者」
這也是族人取名傳統
我們中間名是較母親年長舅舅的名字
媽媽在我出生前就想好我的名
「行者」合適作男名
因為不需煩惱我的孩子為「者」字而無名
然而「行者」名號會成為妹妹子代中間名
中間名象徵一個人值得注意的特質
母親希望她的孫輩一出生就有股令人崇揚的氣場

媽媽承傳的名叫「得道宜行」
「得道」是她的舅舅、我的舅公的名字
媽媽很喜歡自己的姓名
尤其是中間名
在稱呼上的確賦予她特別語氣氣質
我猜想「行者」之名
應該是母親自年幼成人就預設好的男孩名
這「得道行者」對子代蘊藏崇高期待

「得道行者」是我的名字
母親沒有哥哥
因此我承襲舅公名號
我很喜歡我的名字
這四個字見證我的存在
    

台長: 小塔
人氣(60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道德。 |
此分類下一篇:彌月禮。
此分類上一篇:不是很愛。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