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1-07 00:21:39| 人氣1,56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0106》六號日記─Still Life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Still Life
Uberto Pasolini
2013

無人出席的告別式
烏貝托帕索里尼 
2013


這是去年十一月好多部落客推薦的金馬片單
得知上映消息好雀躍
跨年檔期首輪
元旦欣賞的電影
一直遲到今天才能寫寫心得
這片名就足以令人哀悼

電影畫面很真實
那些房間、街角、雜貨店
就是我們下樓轉身可到的場景
故事劇情單純
主角梅約翰為轄區獨居亡者籌辦喪禮
協尋遺族出席告別式
以上真實、單純的片段
聚集成深厚情緒感受
讓影畢後淚流滿面的我不禁快步逃出戲院
希望現實世界可以從極為觸動的狀態拉我一把

幾天內
我難能平撫觀影後的沉甸感
一回憶影片片段
馬上會像淚水般湧起複雜的哀傷與感動
又後來我聽起
這麼巧合的
元旦當天一個偶爾見面的朋友走了
她有些特別的生理問題
連假後被發現倒在家裡
共同的朋友說
破門後餐桌上仍擺著未收拾的微波食品容器

她的久病在自己與家人間的耐心中磨合
附加其他議題考慮
於是選擇獨居
雖然朋友喪禮有眾親友出席
但生時最後的日子卻無人陪伴
想像她的生命
是多麼孤單寂寞

最近上班常突然陷入沉思自溺
心境游移在梅約翰、史塔克(影片配角)、朋友的生命經驗中
有時甚至要克制淚滴
同事們忍不住打斷分神問我近況
我像無藥可醫、入戲太深的觀眾般問他們:

「你們會不會擔心自己的告別式沒有人出席?」
     

台長: 小塔
人氣(1,56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Lovers 》 |
此分類下一篇:《0701》六號日記─How We Do in the Shadows
此分類上一篇:《0309》六號日記─Nymphomaniac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