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7-18 00:43:20| 人氣70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0716》十三號日記─死慾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以記憶中的場景判斷
第一次對死亡的感覺是存在九歲前
晚上醒來
跟媽媽說我不想死
忘了當晚夢境與母親的回答
依稀記得母親說不要怕不要怕

第二次是在嬉鬧中意外被敲破頭
古傳踢罐子遊戲
鐵罐不偏不倚擊中我的右後腦
盯視上衣一片鮮紅色的死亡
我劇驚趴在父親腿間
讓他低頭縫補我的傷口

十一歲
祖父過世是第三次與死相關的回憶
記得棺材下葬的景象
我跟親戚身穿麻衣
圍著墳墓哀悼
後來每七天一次
我們必須前往祖父老家行儀式
有黑衣誦經團
紙錢
還燒毀一疊一疊用小白紙磚搭乘的弧牆

遊歷童年
小時候很怕血
任何傷口都會讓我恐慌
我想或許是出生數來
那第二次頭皮開花的瀕死經驗催化連結對血的恐懼
而更甚的
我對皮體切割外露血肉的相片媒材更是無法忍受
腦袋裡似乎尚存有某次因為看了大體照片然後嘔吐昏眩的印象
年紀更大點
每次被相邀齊聚觀賞驚悚片
我都會再三確定那不會是開腸破肚的恐怖才願意從眾

突然
恐血症狀緩解
而且是在沒有察覺的情形下根治
我能不懼怕目擊血肉模糊
甚至可以欣賞外科醫學圖片好久好久
發現如此現象
已經是醫科二年級生
自己也懷疑驚訝這驟幅轉變

大學裡充滿刀光劍影的課程
穿刺皮膚
切割腐肉
每項任務我都無感
專心凝視手上利器
劃開台上的教學標本
然而
這經驗卻嚇壞其他同學
包含臨陣轉系脫逃的幾位
他們直說我腦內一定有些區塊壞掉了
大體課那陣子
班上陰氣沉沉
素食風盛起
只有我還在週末大啖五分熟牛排

七年中
另外與死緊密相連
是一堂課上佛洛依德的論述
本我自我超我
生欲死慾的
以及五花八門的防衛機轉
還有充斥飽滿性慾的前六歲
無時想作掉父親的黑暗心靈
記憶猶新當時有同學百思不解為何人會有對死的本能慾望
在各位與教授爭論同時
我能體會佛洛依德所說的死慾
不曉得為什麼
就是能明白人類潛藏深刻求死的願望

高年級
批上短白袍就一襲凌人的威風
但在醫院得抑制掌控病患生死權力的享受
實習前
興高采烈穿白袍返家大秀一陣
雙親沒想過這天這麼快
感動為我鼓勵
父親厚重的手在我肩上打氣
拍著拍著
意外的他流下淚
震驚我與媽
爸平時是不苟言笑不形於色的紳士
難得看他這麼失控

那天晚上
他與我長談
是我回憶中僅有的幾次之一
父親說道自小從醫的志願
是想解決生死的循環
研發長生的藥品
他年幼時對死的記憶
其中一項為曾祖父母們的辭世
死亡的衝擊震撼父親的童年
因此立志行醫
不過他與死的糾葛未結
而漸步走向與死神交鋒的那天

爸說他年輕時祖父也同他說過類似的話
對醫的見解與情結
他承祖父的志
繼續探索生死
我們一家於杏林奮鬥
隨著遺傳
交替世代
無法經驗刻蝕在我體內的死慾
也無心於父親嚮往的長生不老藥
反思這一路醫學旅程
內觀步入此途的原因
我想盡與醫與生與死的任何記憶素材
都不太能認定確切選醫生為職的理由
好像就自然地走這遭
膚淺表明是興趣
也無法說服自己如此生涯規劃的動機

我可能
只是很直覺地順應本能
跟隨慾望

或許填進丙組
正是對死的貪婪
以醫治大眾之名欺瞞掩飾持刀攻擊傷患時的快感
                   

台長: 小塔
人氣(70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Death 》 |
此分類下一篇:《0914》十三號日記─虛幻的慮
此分類上一篇:《1201》十三號日記─漂流木的獨白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