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1-09 06:01:54| 人氣69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1107》十七號日記─火星衝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晚上5點5分到8號早上6點14分
是觀賞這次天文奇象「火星衝」的最佳時刻
火星與太陽分別在地球的兩側
而三顆星排列成一條直線
稱為「火星衝」
聽說錯過這次機會就要再等22年
才會有這麼良好的觀賞條件

下班開車回家
一路上我不時的向外探頭觀望
5點半
火星應該才剛升起
觀測仰角很低
而都市的天空被有如灌木叢般的大樓遮去了一大半
天文台應該已經擠滿人了
我想可能要等火星升到葉梢才看的到了吧

上網查了星盤
果然大概在10、11點時
火星會走到天空的頂點
還有4、5個小時
我打算把該做的事在10點半以前處理完畢
再到頂樓的老位置瞻仰戰神火紅的英姿

火星的神話太多
就連現在的小說及連續劇也都常跟火星扯上關係
看看天空上的星體
先人賦予的神話似乎比他們的運行軌道來的有趣
說不定
早先天文學的創立
就是學者用來抒發他們的浪漫思維的

『距離太陽的第四個位置
由於鮮紅的光芒
我們為他取了一個英勇好戰的名字
MARS.』

多麼浪漫啊!
哪像我們的街道
全都是反攻大陸打不下來的地名

不過今天晚上似乎看不到鮮紅的光芒
雲層太厚
就連獵戶座的腰帶都看不見
我站在頂樓苦等著雲層散去

戰神是宙斯和希拉的孩子
生性殘暴
喜歡引起爭執
因此馬爾斯身旁環繞了一股畏懼、驚慌的氛圍
就如同他的兩個衛星
Phobos、Deimos
希臘語中的「畏懼」與「驚慌」

在荷馬的史詩鉅作「伊利亞特」中
戰神的妹妹伊莉絲
丟給天上「最美的女神」一顆金蘋果
這顆金蘋果引起了諸神間的大紛亂
也讓希臘人徹底的摧毀了特洛伊城
馬爾斯在這場戰役中戰敗
幸虧他的愛人維納斯及時救了他
讓戰神全身而退
維納斯Venus
即是距離太陽第二個位置的金星

神話說不完
馬爾斯對於人類文明的意義與貢獻
比他的實際體積還大
這也更讓我覺得
天文學是一門最浪漫的科學

不過雲層沒有跟我一起製造浪漫的默契
11月8號凌晨1點
就再等22年吧
希望這22年能過得像神祇眨眼般的輕鬆
      

台長: 小塔
人氣(69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Star 》 |
此分類下一篇:《1218》十七號日記─明金
此分類上一篇:《0213》十七號日記─獵戶座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