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1-11 05:37:27| 人氣1,52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恐怖的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往姆祖祖北部的一個叫做倫仳(Rumphi)的小鎮,就必須經過這一條河,到過這邊幾次的我,總會不經意的瞧一瞧這河岸,從橋上望下去,這奇形怪狀的岩石很難不吸引過客的注意。

但是每次來這邊行程都是匆忙的,所以每次都僅止於匆匆一瞥,河岸山坡上散落著形狀不一的大石,這條寬度不過20來公尺名為Rukuru的小河,總是帶著令人費解的神秘感,潺潺地流著…

於是,一次造訪野生動物保留區之後,小醫師再度途經該鎮,此次因為是假期中的行程,加上隨行者是初來馬拉威,一切景象看來新鮮,所以當他們路經此河時,就提議到橋下去看看,拍幾張照片,加上我也從來沒下去好好的瞧過,所以就把車停在橋邊,大伙下去拍個照。

這條河令人感到特別之處,就是它河岸邊堆滿了各各奇形怪狀的岩石,走近一瞧,雖然沒有專精於地質學,但幸好小時地理還讀得過得去的我,發現這些歪七扭八的巨石的,該是由火山沉積岩所構成,裡面嵌著細小礫岩,所以在河水長期的沖刷下,造成岩石特異的型態,但奇怪的是,每塊巨石上面,又佈滿了邊緣圓滑的坑洞,一個一個像是研缽的,讓這些原本型態已經圓呼呼的石頭,照型更加的奇特,不過,這些面朝上的圓窟窿是怎麼形成的?似乎就比較費人疑思了,因為這是一個個,像是烙印般的,又像足跡,能想得到的解釋,就是由天上掉下的雨水,經年累積造成的。

其實也不管那麼多,來這裡又不來做科學調查的?美景當前該欣賞,難得可見的巨石更是取景的好所在,於是我們一行人快快樂樂的,度過一個愉快下午,從照片中的神情也可略知,我們是在極其輕鬆的心情下,享受著這風光。

回醫院上班後,一次交談中跟醫院的同仁提及此次的遊歷,其中有幾位同事的家鄉就是在倫仳,當他們聽我描述曾到此河拍照遊玩時,頓時他們面露不可思議之情,一付「你真大的膽子!」的樣子。

他們反應令我疑惑,更激起我想探究下去的好奇。

「從小長輩們就不准我們到那河邊去玩!」一位女同事說道,「他們說那邊有惡靈(evil spirit)」,聽到這句令我背脊發涼,也回憶到當時河邊的確除了我們之外,杳無人影,在馬拉威的溪流中,看到孩童在河邊嬉戲事尋常的,確實有點「異樣」。

「他們說去那遊玩的人都會莫名其妙的失蹤,是被惡靈抓走的」另一個小個兒的同事接續著說,「那是真的喔!我們村裡真得就有人失蹤了…」

「他們說那是一條受詛咒的河」他們看來要描述的更生動些,讓小醫師我能更印象深刻些…「被抓走的人就要幫惡靈做事,那些石頭上一個個的光滑凹洞,就是那些被奴役的人,幫惡靈們搗玉米粉所留下的軌跡…」看來他們還說得真像一回事,穿鑿附會也講根據…

「那…那…我去過了,該怎麼辦?我不也安全回來了?」,如果他們當一回事?小醫師也不好意思破壞他們的苦口婆心,既然被設定為白目遊客,那就得讓他們的關心給個適當對象,我只好順水推舟下去,語氣該要帶著點不知所措的。

雖然仍是個奉科學為圭臬的傢伙,但是入境也該隨俗,小醫師願聞其詳…

「村裡的長輩說,每當你涉過那條河,要丟點東西到河裡,以平息惡靈們想抓你的企圖…」似乎尚有解,天無絕人之路,畢竟只是拍拍照嘛…不知者無罪,是千古不變的,「你要丟一些珠寶,銅板,白公雞,或是鹽,這樣他們才可以被安撫…」

哦…原來惡靈們喜歡的物品範圍還蠻廣泛的,看來我們還可以做些挽救,「好吧!下一次我經過那邊時,我一定會準備些東西去賠罪的」,反正選擇是多重的,他們看來也欣喜於我接受他們的建議,沒以繼續的白目下去,。

「那可得記得,不要忘了哦!」他們繼續叮嚀著,也使我不覺得他們是想開我的玩笑。

其實,以前聽其他馬拉威人講,倫仳看來是個有點帶點邪門的地方,該地的巫醫很多,其中還有幾個是赫赫有名的占卜師,可以很準確的看出你的未來,或許撇開這條「恐怖的河」,小醫師最想得還是去拜訪那些巫醫們,想必才是更值得去探討,有關另一層面的非洲文化。

不過,老話一句,出門在外安全第一,這是小醫師總是惦著的,不管是到有沒「受過詛咒」的地方。

【照片說明】
與小兒科盧醫師一家人攝於河岸邊,輕鬆愜意是寫在臉上的,福人即福地,我們歡欣於當天和煦的陽光,也盡情的享受!

台長: taihen
人氣(1,52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