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1-08 19:46:00| 人氣1,11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愛滋狂潮-泰德‧陳,台灣替代役醫師(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跟隨著泰德醫師的腳步進了病房,角落裡小小的黑色身影蜷縮在床的一側,盤旋在附近的蒼蠅似乎總是揮之不去,是那腳上還滲著膿的爛瘡再作祟,而他那孱弱的軀體,似乎再也沒有氣力去驅趕這些喜好髒污的小蟲。

一見有個陌生人走近,本能性地將身軀更加緊靠他身旁的祖母,但跟他接觸已有一段時日的泰德醫師,該是可以讓他明瞭我們的造訪,並不是他一天時光中最畏懼的「換藥時間」,泰德醫師跟我說明,換藥的工作是屬於病房裡護佐(Patient attendant)的,每次換藥時在治療室裡傳來,那悽濿的哭聲是如此地痛徹心扉,「或許他沒到過地獄,但那狹窄的治療室在他小小的心靈中,該是相去不遠了…」帶著憐惜的語氣,邊輕撫他額頭的泰德醫師如此說。

或許,這小朋友僅存的精力,只能用在那死命的呼喚與哭喊,而喚也喚不來的,卻是他那早已過世的雙親,跟他該有歡樂與健康的童年。

「上個禮拜一場嚴重的呼吸道感染,差一點就要了他的命!但他撐了過來,我不敢說是因自己迅速而有效的治療救了他…」一邊說著,他一面以極俐落的動作解開小男孩腳背上的繃帶,「不覺得我已救得了他,這只是自我麻痺的想法,因為我清楚他身體的整個狀況只是一天天地愈來愈糟…」繃帶打開後,一股濃厚的腐敗味道撲鼻而來,我雖不好意思作掩鼻之姿,但屏息卻再下意識進行著,已然開了個大窟窿,是深可見骨的潰爛傷口。

小男孩的背景,令我好奇,從泰德醫師的描述中,班達小弟弟的父母在今年初相繼過世,而他本來也該有一位妹妹的,但來不及學走路的她,在不到一歲的年紀就夭折,年邁的祖母負起養育的責任,不過年老體衰也真是夠折騰她了!這樣的情況在馬拉威並不少見,甚至可說是常態!因為愛滋病的肆虐,像這班達小弟弟的孤兒,官方的保守估計就將近五十萬。

「像他這樣的家族史,加上他剛入院時呈現的症狀-極度地營養不良,如在這裡的醫療環境待上一陣子的話,就該有足夠的警覺朝著愛滋病的方向去想」泰德醫師細心的跟我解釋,他如何從剛住院的病人中,去找出懷疑罹患愛滋病的小朋友「如果小病人的年紀小於一歲半的話,我們就只能從媽媽那邊去找線索,因為目前在馬拉威檢測愛滋病的方式,是沒有辦法直接檢測病毒的存在,只能藉著測量抗體的反應,來檢測出是否罹患愛滋病,而年紀小於一歲半的小朋友,可能身上帶有媽媽懷孕時而胎盤傳過來的抗體,所以若檢測起來呈陽性也無法確認…」,在檢測愛滋病的過程中,還是有一連串必要的程序的,必須找受過訓練且取得資格的諮商員(Counselor),對家長進行說明的功夫,取得他們的同意之後,方可對媽媽或是小朋友進行抽血檢測工作。

「但是,我到現在還沒為他作抽血檢測的工作…」泰德醫師的回答令人有些意外,「剛來這邊工作的時候,我也遇過不少個像班達小弟弟這樣的小朋友,當時我總是幫他們仔細地詢問病史,並一一的作愛滋檢測,而結果總是陽性的…」這樣的解釋更是使人費解,「是因為看多了這樣的病人,使你直覺地感到往後為這些小朋友檢測愛滋病的可忽略性?」我有點迫不及待地脫口而出這樣的問題…


【照片說明】
腳背上的爛瘡,讓班達小弟弟視每天的換藥工作為畏途,換藥的所在-病房一側的治療室在他小小心靈裡,卻像是個有噬人野獸的煉獄。

台長: taihen
人氣(1,11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