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1-05 04:12:28| 人氣99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愛滋狂潮-尚‧皮耶‧加尼耶,葛蘭素藥廠執行長(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世界貿易談判中,這些製藥鉅子們的利益總是會由他們的宗主國,包括美國、瑞士和德國出面來加以維護。他們會勉強同意非洲可以為了民眾健康的理由而不用理會一些專利權的爭議。但他們仍堅持,對目前製造及出口絕大部分學名藥的中度收入國家,例如巴西、印度和中國,是不容許有任何的寬待,他們也堅持只有愛滋病和部分熱帶疾病的專利權爭議可以被擱置。

其實,這個問題早該在去年底的世界貿易組織的大會中就被解決了。但卻沒有爭端似乎仍持續存在著。

就像所有製藥公司老闆一樣,加尼耶認為學名藥的海盜商們偷走了他們的創意和利潤,這對大藥廠的未來將是一項威脅。他突然變得很激動。「為什麼會有那麼大的歧見呢?」他問,「之所以會有這個歧見是因一場經濟戰爭正在進行中,這可是印度和巴西的學名藥公司征服世界的絕佳機會。如果他們能夠擺脫我們的專利權限制,整個第三世界的市場就會對他們開放。」

「所以這其實是一場經濟的戰役。一些海盜商公司們想要逐漸破壞專利權系統的制度,而且他們已經找到最好的特洛伊木馬,不管這在英文裡是怎麼說的,用它來擊垮專利權制度。這是第一次智慧財產權面臨即將在發展中世界裡消失的真正危機。我指的是在世界上最窮困的那些國家裡,也就是世界健康組織所列出的名單中,他們被允許可以忽略專利權的規範。而那是我願意去做的,去處理那些國家裡造成健康危機的所有疾病。所以該是愛滋病、瘧疾、結核病和傳染性疾病等等。」

「我不同意的是,在印度、中國等等國家也不理會專利權的規範,這樣一來那些公司就能以盜取我們在歐洲和美國的發明獲利,我們會因此而被排除在世界百分之八十的人口之外。那不公平。如果專利權在那些國家消失,就如我們所知,那將會是製藥工業的末日。」

等待被討論的疾病名單如五廣泛,更證明了學名藥海盜們的居心叵測。「這是他們想從中混水摸魚的證據。他們總是說不夠,然後他們要氣喘,他們要糖尿病。我則說:抱歉,請問一下這些跟幫助馬拉威治療愛滋病有啥干係?」

所以馬拉威的小孩活該死於氣喘嗎?「我不在乎。馬拉威可以在氣喘病上侵犯我的專利權,我對馬拉威沒有意見。但我對巴西和中國有意見—還有智利、阿根廷和其他所有國家。這不公平!這對開發那些藥的人不公平。」

加尼耶說,他深深地關切受忽視的疾病,並對葛蘭素的紀錄感到驕傲。它正在發展 lapdap(一種新的抗瘧疾藥物),研究利什曼原蟲病(leishmaniasis),並且追尋愛滋病的疫苗。「我想,對我和我們的科學家而言,有一個既存的疾病,如果我們只因其中沒有利潤而不去開發它,這將會是一個極大的矛盾。我們不能那樣做!如果我們看到一個恰好沒有利潤可言的科學機會,我們會去開發它。只是我們必須要懂得如何運作資金的生存模式。我們不能過度使用股東們的錢,所以讓我們用政府的錢。世界上有很多錢來贊助那些原創主意,而我們從未被拒絕。我總是和比爾‧蓋茲保持密切的聯繫,我經常為了贊助而去敲他的門,然後我就拿到錢了。」他說。

這件事應該這樣運作嗎?無國界醫師組織的艾倫‧杜宏(Ellen t‘Hoen)懷疑。「只要有資金,就能得到你想要的藥,但是否這是葛蘭素所能解決問題的最有效方式?這是令人懷疑的。」她說。

她引述製藥工業發展一種新藥物需花八億美金的宣稱。全球結核病聯盟(Global TB Alliance)投入約四千萬美金來研發結核病的新藥物,而如果包含失敗的實驗,大約是花一億一千五百萬美金。但若包括最初的發現(通常都來自國家補助的大學)和發展,最多也只有兩億四千萬美金。

但跟其他大部分的製藥公司比較起來,葛蘭素投入更多在受忽視的疾病上。加尼耶也相信葛蘭素史克在對抗愛滋病的問題上表現優良。「我認為深入了解的人,會給我們很好的評價。是我們率先採取行動的。如果沒有葛蘭素,到現在我們還會在爭執非洲抗愛滋藥物應如何定價,而我們也不會有四萬到五萬名病人已經在接受治療。你現在或許會說五萬人並不是很多,但至少比沒有半個好得多了。而且你要記得,我們是從雙方交惡的情況下開始的。我兩年前承接了這個問題(當時是他成為合併公司的執行長),兩年前正是我們在控告南非政府的期間。」

在2001 年三月的訴訟是公關效果上要命的錯誤示範。當時有39 家製藥公司在數百萬人即將死於愛滋病的時候,吵著要抵制南非政府准許進口便宜藥物的立法工作。

「南非政府只是以此為藉口,並非治療他們的民眾。」JP 說,「一旦訴訟結束,可見南非政府的表現並不好,因為他們回過頭跟他們的愛滋病人說,『我們依舊不打算做任何事。』所以這證明了製藥工業並不全然是有罪的一方,是吧?」

雖然他相信製藥公司的立場是正確的,但他仍勉強地承認,這個訴訟雖然事實上是關於所有藥,而非只有抗愛滋藥物,但因為愛滋病的流行,使得這個訴訟在被提出的時機上並不恰當。

「這也就是從我承接這個問題的第一天開始,我就確信我們應該要走出法庭的原因,透過聯合國秘書長,可菲‧安南的安排,我和南非政府展開協商,並且從較好的起點開始。」

「這是困難的。不過我們可以做得更多,並且我們也將朝著這個目標努力,但每件事情還是要一步一步來。我們仍必須維持經營公司及發明新藥的收支平衡,但我認為我們已經成就了明顯的進展。我認為我們是慈善事業的模範生。根據一位華盛頓知名人士的說法,葛蘭素是一家有靈魂的公司,我愛它。我愛它。當我聽到那句話時,我知道我走在正確的軌道上了。」

或許有那麼一天,這條軌道,將會通向葛雷絲在里朗威那道寒傖的木門前。不管她是否仍在那兒,聽著收音機裡她喜歡的音樂,和她的鄰居一同歡笑,在清晨涼爽的時分,走向中央市場打開鞋店的大門。這,似乎全然是另一件事了。

——全文譯完,小醫師下台一鞠躬——

【照片說明】
里朗威街頭的Jacaranda,希望有那麼一天葛雷絲也可以快樂、健康地徜徉於此。小醫師攝。

台長: taihen
人氣(99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