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6-29 20:28:27| 人氣5,81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氣象局73年局慶&氣象資訊特展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交通部氣象局73週年局慶,我覺得辦得很棒耶,很有收獲的感覺~現場好多小朋友喔,感覺很像科工館,要深度知識也有,要小朋友型的玩耍也有。很多氣象觀測儀器開放參觀,有的儀器超美!現場有專業的人員介紹說明,還有手作紙模型可以玩。
不過動線有點詭異,我一直覺得我走的是相反方向,集點的章也只收集到2個@_@?館內冷氣有點強喔。




活動資訊只有這張DM的圖



現場以這個地震當範例,畫出地震震波圖



由左到右分別是台北、苗栗、台中、震央南投、嘉義、台南、高雄、台東、花蓮。右邊三個是現場的地震儀數據,分別是垂直、東西向、南北向,所以小朋友會在那邊跳,一跳就會畫出小小的震波唷!



這是日本進口的感熱紙,筆尖發熱記錄下來,
聽說實際格子不會這麼擠,最寬的線也會有地方讓它畫,
另外現在數據數位化,所以...不知道現在還有沒有在畫這種耶



地震儀長這樣,台灣最深的地震儀埋到300公尺深,聽說國外最深有到公里的@口@



要放到海裡的東東呵



有多種測量儀器,放到海上可以接收海上的氣象資訊。



這東東好厲害,測好多東東:風速、風向、氣溫、氣壓、濕度,連雨量都可以,怎麼辦到的?而且走出氣象局的時候,發現他們在草皮上設置使用的也是這台喔!




中間的柱子裡面有兩個對氣壓很敏感的盒子,會連動右邊的小柱,在左邊的紀錄紙上畫出紀錄,該筆尖是用填墨水的方式。目前已經有其他儀器取代,



雖然有點大顆,但他的刻度很細~~~~~看起來超精緻



雖然我拍不出那個細~~~~~但這是一個感覺很纖細的氣壓高度錶~如果是手錶的話應該會很想買吧XD



這東西有點像園藝用品、也有點像樣品屋,或是飛碟



這個儀器是利用類似放大鏡聚焦的方式,讓太陽光聚焦在特殊的紙上,灼燒出痕跡來計算日照時間。目前已有其他儀器取代。



很像水晶球,相當漂亮



這是它的專用紙,冬天用短的,夏天用長的,中間中庸之道



紀錄紙貼在這個地方



好像滿常看到這個測量風的儀器




這東西造型還真有趣,吹氣會轉喔



好像是雨量的模擬介面



我覺得這在賽先生的什麼網站應該都買得到XD 
右邊是氣壓、中間是溫度、左邊應該是氣壓吧??但好像可以協助辨識天氣趨勢



這是左邊的那個東東,看起來好漂亮呀!名字叫風暴球,很像某種寶物。解說員表示,目前不知道原理,真的假的,害我對這東西好感興趣。



地震體驗車,我覺得他們好像在上面體驗坐火車的搖晃感XD



中央氣象局外觀,屋外使用的有些觀測儀器展覽的時候有看到喔~



一開始是為了這個去的,做好模型就可以領取簡易溫度計一個~
貼在模型上面。我黏那個球黏好久啊~
想到我之前做小斜方截半二十面體的時候XD



這應該是紙模型本尊,好像也是氣象局一個象徵的建築物,今天氣溫也很高呢~我最後還有帶了一個台南測候所的模型,有空來組組看!




     
兩天後我又去了一趟,因為我覺得好像有很多東西沒參觀到~上次是搭捷運從中正紀念堂站出來,這次我是搭公車,因為不知道氣象局附近的北一女中在哪裡,所以我好像在前一站就下車了,因為如果知道中正紀念堂站的位置我就會走。



因為我一直找不到要怎麼到樓上的展場(DIY區那邊有樓梯,但好像沒人從那邊上去?)所以我就在專人導覽區等著,紫線好像比較特殊,整點發號碼牌的,我想我可能參觀不到了吧,就看看其他顏色的專人帶領參觀路線。

這條路線先看氣象局的一套地震預警系統,他們說這套系統幾乎所有的小學都裝囉!可以在破壞力比較強(但速度比P波慢)的S波抵達前發出通知,未來也將嘗試推廣到一般住家,看是要和有線電視業者合作還是...?



原來可以跟氣象局申購氣象觀測資料呀~這好像是二樓還三樓的資料申購櫃台~



櫃檯旁邊有一個球形的放映布幕叫SOS劇場,有4台投影機去投影出來的球形簡報,在這邊講了地球、以及其他行星的知識。放映完畢之後,就沒看到帶隊的人,所以我就跟著其他媽媽走,前往另一個自由參觀的展區。



這是在SOS劇場旁邊的玻璃展示櫃中已經組好的紙模型。上次我有拿這個台南測候所的模型回去,發現上面有些很小的零件並沒有刀模切開,但如果想做的話是可以自己切下來做,其中這個風向計的黏法我比較不會,拍下這個模型回家參考。



還有屋簷撐的部分也是沒有刀模的細部結構~



三樓還四樓有一區像闖關活動的,是另一種集點卡,黃紙卡片不知道是在哪裡拿的,我就沒去玩,很想知道傳說中測紫外線的贈品是哪裡玩,沒有看到呢!這幾張大海報是那區四周牆壁上貼的,我拍了幾張我覺得比較喜歡的。



一天發布四次氣象預報啊~感覺好像報社在趕稿,只是一天截稿四次...



這是另一區的海報,我也挑了一些比較有興趣的話題
臺灣極端降雨事件是否越來越頻繁?
目前觀測到的資料不足以推斷有比較頻繁



臺灣年總雨量在增多或減少?
沒有明顯趨勢,山區雨量變化比較大。



氣候變遷會改變颱風影響臺灣的頻率嗎?
颱風依歷史數據有頻繁期,目前很難判斷頻繁期是否已結束,要再觀察3-5年。



來到氣象衛星中心囉~這邊外頭播放的影片是恆星的誕生,看完有點意猶未盡~



氣象衛星作業室是要刷卡才能進去的,展覽期間氣象業務還是要繼續做~



看完實際走我還是不知道北一女在哪裡,是否外觀太低調了XDDDDD



樓上參觀完我又回到一樓繼續看,有些線路大概無法參觀到了,那還是多看幾眼這些東東吧~這是早期氣象人員工作用的機器,看起來很像戰艦上在用的雷達耶~



右邊這位解說員先生講得很幽默!我湊過去一起聽,還學到怎麼看雷達圖!



去氣象局隨手抓一張來說說。這張圖左下角色塊是log的概念,就是10到20是100倍、到30是1000倍,而不是一般雨量那種類型的數值。表中顯示的數值可以知道哪邊有比較多水氣,一般來說,如果數值大於60的話,表示空氣中就不是水了,可能有冰在裡面,會是雪或冰雹。

有人問:那顏色是怎麼決定的?
解說員說:這圖是我畫的,所以是我決定的
真假!?為什麼不用漸層色????



氣象局那顆招牌雷達~下午結束五點多離開的時候雨差不多停了



還拍到了彩虹,旁邊的小朋友說:我第一次看到彩虹耶!
其實我還看到一道淡到拍不出來,顏色相反的彩虹唷,霓與虹。


聽說這展覽室每年都會舉辦的,有的媽媽每年都帶小朋友來參加~我還在奇怪說,訊息那麼低調的發布在氣象局官網,怎麼有那麼多人都知道這裡有活動。加上暑假,小朋友的數量真的很多,當然也有一些像我這樣的大朋友。


對了,集完所有的章,我換到一隻雲寶充氣氣球~






台長: 漣漪
人氣(5,810)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遊記 |
此分類下一篇:【遊記】2013員工旅行之長灘島DAY3
此分類上一篇:【遊記】2013員工旅行之長灘島DAY2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