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8-27 15:40:24| 人氣79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主任夫人的家庭作業

林老師是上學期新來的國文老師,由於學校規定新進講師必須兼任行政工作一年,因此她待在通識中心協助行政工作。

而我,由於是老鳥,所以早就過著有課來,沒課走人的日子,偶爾留在辦公室批改作業會與她閒聊。

但是有一天,我發現她哭喪著臉,我的幾句關懷未說完,她竟然就哭了起來。原來期末到了,要安排下學期的課表,一聽到這裡,我以為她一定也是為了排課權操縱在主任手裡而心生不滿。林老師初入社會,可能無法接受龐大的通識中心竟連排課小組都沒有的現象。但卻不是這個原因。

她本來就有心理準備排課是由主任全權做主,但她萬萬沒想到的是,排課的時候,是主任夫人憑著她個人的恩怨喜好,指示她某位老師的課全排在日間部,某位老師的課一半在日間部,一半在夜間部,而絕大多數的新進老師包辦學校所有的學制──日間、夜間、進專。

原來是某些老師曾得罪她,或新進老師一概需要「磨練」,所以不只是日間有課,夜間還得排課,甚至星期天教育部回流教育的政策──進專,也得排課。

主任夫人憑什麼干預通識中心的事?難道排課對她而言是「家庭作業」?她雖也是另一科的主任,難道她不知道「不在其位,不謀其政」嗎?而且還是公開在辦公室的「家庭作業」!

我不知道怎麼安慰她,因為這是大家敢怒不敢言的公開事,雖然大家都很生氣,但畢竟「中年失業」可不是鬧著玩的事,尤其是他們夫婦倆與學校的關係非比尋常。

在這人浮於事的社會,怎麼說私立學校總比一般私人機關好多了,有課上總比沒課上好吧?


【2001-02-20/聯合報/33版/家庭與婦女】

當年因為這篇文章的刊登,使我離開了任職的第二所學校,但是我永遠也不會後悔,對於文中這位主任夫人(她隔年也離開至某私立大學任教),我是充滿歉意,我無意對妳個人的品性做任何的攻擊,我只是針對這件事在行政處理上的不公而發出不平之鳴,但是我強調:我永遠是對事不對人!

離開,是禍?是福?也未必,二年前,我來到健康學院任教,我非常喜歡這裡的環境、這裡的同事、這裡的學生,這二年來,我很快樂!

希望這位主任夫人,妳也找到妳的快樂!

台長: 湘穎
人氣(79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過往雲煙 |
此分類下一篇:抽痛!──憶生活導師─大李兄
此分類上一篇:鄉居往事──養豬當時年紀小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