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6-21 10:55:38| 人氣586|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期末雜感

 

這學期過得真快,轉眼又到了期末考週了!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生命被劃為二個階段:暑假和寒假!

記得年幼時,老覺得時間過得很慢。早上起來,已經和弟弟妹妹、家族的孩子們玩了很久,肚子都餓了,但是中午就是還沒到;後來上了學,日子好像更慢,一年級念好久,才升二年級,好不容易小學畢業,國中的日子似乎過得更漫長,不知道何時可以脫離這種每天大考小考不斷的求學生涯;高中更不用講了,期待上大學似乎成了活下去的動力!

可是這麼一轉眼,我的大學也畢業很久了!

好像開始工作後,時間就過得很快,尤其是結婚、有了孩子後!

前幾年幾位同學只要一開學,就輪流哇哇叫,等待寒暑假的來臨,大家都戲稱:慘了,距離退休還很久,我們竟然還沒開學就等待暑假!

每當期中考時,大家就很開心,因為學期過一半了,待十五、六週時,就規劃著何時見面聚餐!

但這一二年來,我好像也沒有寒暑假的感覺,不知道為什麼學校這幾年事情就是特別多,有時想想「配合度」高的人,似乎就該承擔很多,開會不來的人,永遠不必做事,因為他沒來,而來的人,就把事情撿去做!

有時想想真的很不公平,但又換個角度想,如果我是主管,我放心把事情交辦給連會都不肯來開的人嗎?站在主管的立場,我究竟是把事情交待給什麼樣的屬下?想想心裡就舒坦多了,不過,也沒有想到長久下來承擔這麼多的工作、責任,倒也是另一種學習成長!

已經忘了上學期究竟如何忙碌了!原以為這學期日子應該會好過一點,沒想到一開學忙了六場演講、一場文學之旅,正準備好好過這學期的悠哉日子時,突然天降一個千萬計畫的申請,而且時間短暫到我連做夢都夢見我在撰寫計畫,可見壓力多大!醒來原以為可以將夢中的點子納進真實世界來,無奈夢一醒,即被孩子的吵鬧聲忘得一乾二淨!

二個女兒,每天吵吵鬧鬧,從早上醒來到晚上睡覺,只要她們在家,沒多久,我就開始煩!老大敏感,做事專注,不喜歡人家吵她,老二大而化之,不喜歡姊姊的態度,故意踩她地雷,看她被自己的地雷轟,暗笑在心裡!覺得這有什麼好生氣的,姊姊一天到晚都在生氣,有這麼多氣嗎?她要試試姊姊的氣到底有多少?

生到這種女兒真的很無奈!可是又覺得這種「故意」態度好像遺傳自某人一樣,真是自作孽!

四月初忙這個計畫的撰寫修改,真的已經到了「拋夫棄子」的階段了,最高紀錄凌晨一點還在學校!

計畫都還沒送出,我竟然加入從「路人變肇事者」的行列,而這碗腳尾飯到現在也還沒臭酸掉,對方提告,我出庭應訊,他竟然沒有出現,這又到底在演哪一齣戲?

檢察官聽了我的陳述後,愣了一下:那你沒有責任啊!

我附上了證據,現在就靜待車鑑會鑑定!直到現在我還是不解,為什麼對方既一口咬定我肇事,那為何不申請鑑定。我從一開始就明白告訴對方,只要車鑑會鑑定我有責任,我一定賠償,但對方就是不理,他選擇網路po文漫罵,選擇由家人半夜狂罵,也打電話到學校告狀,最後選擇上法院提告,難道只是為了省鑑定費的三千嗎?

而我這個路人只好陪著他玩這一遭!

知情的學生知道我煩,特傳來簡訊:沒有過不了的河,只有上不了的天!

我自己也想想,是啊!我每次都告訴學生:問題可以解決,那就不用煩惱,問題如果不能解決,煩惱也沒有用!

反正最後大不了就是賠錢,又不是賠不起!但有可能法律會還我這個路人清白的,只是時間早晚而已,一定要有耐心。真象未明之前,如果我就向惡勢力妥協,我相信日後只要有相關社會風氣敗壞的新聞時,我一定會很懊惱:原來我是幫兇之一!

學期一開始,堂姊的女兒意外身亡,讓我感觸很多;後來畢業學生的媽媽往生,年輕的她成了無父無母的孤兒,現在和兄姊合力經營媽媽留下來的早餐店,雖然懂事早熟的她很堅強,但一想到這麼年輕就沒有父母的照料,真的非常不捨;期末了,一個很在乎的學生車禍,現在還在加護病房,也讓我痛徹心扉!「生命教育」不是講台上的話題而已,它是活生生在我們生活周遭。

忙碌的五月,除了第一週上台北閱卷兼度假、開校友會、聽八卦外,其他的三週,平均每一週都二場的演講、評審,直到六月底都是!

我突然發現我好像好久沒有白天待在家裡了,即使是假日,不是回南部,就是當義工,不然就是開研討會,這個週末又要北上開研討會了,被迫報名後,才發現研討會地點竟然在台北,而且還三天,顯然我又得「拋夫棄子」了!

這二個月,我甚少開伙,連菜市場的老闆都問我:怎麼這麼久沒來買菜?

我苦笑著:太忙了,常常加班!(知道嗎?加班都沒有吃晚餐哦!因為遇到一個精力旺盛的女主管)還有,聚餐也多了!當然沒有時間煮飯燒菜!

幸好孩子都很獨立,不然有時連老爺子都不在家,還真不放心!

倒是塑化劑新聞,增添生活樂趣:今天你吃塑了嗎?

以前到7-11,小詠會吵著要喝飲料,自從我跟她說:好啊!妳自己選,看是要塑化劑的,還是起雲劑的,三聚氰胺已經過期了,就不要選了!

她摸摸鼻子:回家喝白開水!

這學期還發生了很多令我覺不可思議的荒謬事,我只能改寫成小說,抒發情緒!

當然在這麼多事情當中,我感受到原來關心我的人真的很多,幫我加油打氣的、安慰我的、聽我倒垃圾的……

我的家人、同學、同事、朋友,更多是來自我的學生!

常常想,學校沒有中文系,我只是教大一國文及通識課,但每年總會教到一輩子亦師亦友的學生,這是彌足珍貴的資產啊!

而現在的我,可以安安靜靜坐在電腦桌前敲打這篇雜感,多虧助教去幫我監考!

看著窗外,灰濛濛的天空,我期待一場大雨,最好大雷雨,最近真的熱爆了,我還從來沒有過吹冷氣吹一整晚的!

我知道這個暑假還有很多事要做,這也是我有始以來還沒規劃暑假之旅的一次,但現在的我心情卻很平靜,很久沒有這麼平靜了!

其實平靜中仍然在等待計畫結果!44所學校的競爭,我們已進入前11名,隨著時間的推近,等待公佈的前一刻,都是難熬的!

計畫過了,只能高興慶祝一天,因為未來的三年半要執行這個龐大的計畫,日子有得過了!

計畫沒過,唉!如何面對上級長官的期待和壓力……

原來平靜心情下,也是有一圈漩渦的!

 

 

台長: 湘穎
人氣(586) | 回應(3)|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生活隨筆 |
此分類下一篇:心……終於被釋放了
此分類上一篇:到底是要我賠什麼?

^_^
人,只要活著,任何時段都是「等待與漩渦」同存著的^_^,因為不同的生命階段都有其「抉擇」,無論是扮演那一角色。

任何事情,總會過去,我們都在作著自己的人生大夢,就用平實些的心境來迎接吧^_^加油!
2011-06-22 05:01:01
版主回應
謝謝你的鼓勵
2011-07-04 10:42:05
老師

我畢業了 看到您這篇 我很感謝那段大一的日子有妳 想起大二之後雖然沒上您的課了 同學們對您依然印象深刻:) 她們都記得大一的這位國文老師很健談 特別喜歡叫我 哈哈哈!

很感謝前一陣子老師給我捧場來看我的演出哦!!!現在戲落幕了 而我在亞洲大學的生活也是告一段落了 剩下的只有每個月的實習返校會回學校了 對我來說這也算是邁向人生的另一個階段了 心裡也是百感交集呢......

總之 不管過了多久 不論我在那裡 我都會一直記得大學的時候 有您這麼一位讓人無法忘記的好老師

老師 我們也是朋友吧? 哈哈哈!! 今後我也會繼續跟以前一樣 來您這裡留言!! 當個老師的網友唷~~~ 老師 加油 現實雖然很現實 但是人總有衝破逆境的能力!! 我相信您可以~~!!
2011-06-26 10:46:57
版主回應
我不知道學生如何看我?
我一直覺得離開教室,和學生就是「朋友」!
呵呵!
我只是比學生早讀了幾年書,得以站在講台和學生分享生命點滴,尤其是教文學課程!

我一定要告訴妳一件事,那天的公演,妳實在是太讚了!一定要按100個讚!
演技真好!
還有今年的公演水準遠遠超越去年!
本來很常前去給妳一個大大的擁抱,順便讓孩子知道妳是我的學生──得意一下!但是邀了好幾個家庭,得去招呼大家!

有空要常回來母校走走!
記得來研究室找我一下,但要先讓我知道一下,免得妳來了,結果我人不在學校!──鳴鳴!常常這樣錯過畢業的學生!
2011-07-04 10:48:20
老師 聽到你這些話我真的很感動

老實說那天演出完我有找看看老師在那 可是沒看到老師想說您應該是走了 有些小失望 不過今天聽到您的話比什麼都開心:D 我們不敢說有比學長姐好多少 只知道我們團隊是盡了最大的努力在呈現出最好的

畢業後我只剩一個月一次的實習返校會回去了 如果系上安排的活動不多有空暇時間我會去找您的^^

我也還會在這個部落格出現的唷 哈~~
2011-07-06 19:52:52
版主回應
歡迎你出現,包括在我研究室!
2011-07-09 11:42:4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