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5-07 22:12:56| 人氣14,918| 回應1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善意,在手中〉面面觀

 

〈善意,在手中〉是今年四技二專統測的作文題目。下述是引導文字:

善意,發自內心,但在給予他人之前,你有什麼考慮 ── 是喜歡公開給人幫助?還是只想默默付出?是直覺應該時時的、毫不吝嗇的給?還是認為應該視狀況、看時機來給?又或者,你曾握著善意,卻遲遲沒給出去 ── 可能擔心,給了,和別人的一比顯得卑微;可能操心,給了,未必是對方真正的需求;也可能憂心,給了,反而造成對方的尷尬、或誤會……

***

想到可以藉由閱卷開「同學會」及「校友會」,老實說,對於這幾年生活只是學校、家庭一條線二個點的我,那種興奮感是勝於一直盯考卷的壓力的。

昨天終於結束五天的閱卷,這幾天看了上千份的卷子,歸結幾個南北學生大不同的現象,唯一共同的現象就是沒有一篇作文是沒有錯別字的,即便我給予六級分的卷子,仍然有錯別字,甚至於還有通篇注音的,我真的快昏了,這不是高職三年級的考生所寫的嗎?竟然有一篇文章的三分之二的篇幅是以注音完成?

1大家都喜歡默默地幫助別人?

當然南北學生還有一個共通點,那就是對於「善意」的付出,有十分之九的學生在第二段的開頭就寫著「我是一個很喜歡幫助別人的人」,一模一樣的句子,一字不少,雖然每看完一篇卷子,我都是將自己歸零再從頭閱下一篇,但是看到這樣的文字,我還是忍不住在心裡喊著:甘有影?而這些人當中,有九成以上都是喜歡「默默地付出」!

2北部的學生全在讓座?

第一天的卷子應該以北部學生為主,因為有十分之九全是寫在捷運讓座的事,只是我搞不清楚為什麼讓座的對象全是「老奶奶」,都沒有「老爺爺」,有啦,寫讓座給老爺爺的通常都挨罵:你瞎了眼,我看起來有這麼老嗎?然後學生就開始敘述心裡很受傷的經過。當然也有讓座給看起來像孕婦的,只是沒有一篇寫的是「正港」的孕婦,都是較為發福的女子,當然下場和上述讓座給看起來是老爺爺的人一樣,被罵了!(哦,讓座,全寫讓坐?)

3台北街頭滿是老奶奶?

除了讓座之外,北部的學生還有一個特質,就是會扶老奶奶過馬路,對,就是老奶奶,沒有扶老爺爺過馬路的例子,幫忙撿拾大包小包掉了滿地物品的也是老奶奶,幫忙從事資源回收的老奶奶撿拾掉落的東西,沒有一個老爺爺從事資源回收,中南部的學生寫的也是老奶奶。難道是女人壽命較男人長,所以老爺爺都去跟上帝報到了,所以台北滿街都是老奶奶在過馬路、撿拾資源回收!──可是這幾天我都沒有看到老奶奶在過馬路,都是年輕女子蹬著高跟鞋過馬路!

有老爺爺出現的只有少數幾篇,那是「流浪漢」的代表!

4賣口香糖及走丟的全是小男孩?

還有台北火車站有一個小男孩在賣口香糖,只要寫到這個例子的同學,千篇一律都是他正要向小男孩買口香糖,但被同學制止,因為那是騙人的!有的同學沒有向小男孩購買之後心裡相當愧咎,有的同學就趁自己一個人時特地去找小男孩購買,但發現是騙人的,心裡就很氣自己的善意被糟蹋!

這個例子讓我在第二天出了闈場之後直奔台北火車站想找那個小男孩,因為我要向社會局提出抗議,在首善之都怎麼還可以有小男孩不上學,在賣口香糖呢?但是我快走斷腿了都沒有找到這個小男孩,連賣火柴盒的小女孩都沒有!

親愛的台北考生,請告訴我,這個賣口香糖的小男孩到底在哪一個出口工作?還有為什麼台北的路口或賣場常常有走失的小男孩?都沒有小女孩走失?

5是募款?還是慕殼?

台北的考生有一半以上會寫陳光標的高調行善與陳樹菊的低調捐款做對比,當然台灣對於日本大地震的善心捐款也是最好的例子,只是捐款金額從10億寫到100億,各種數字都有!但只要寫到「募款」二字的,沒有一個學生是寫對字,「募」字從「墓」到「慕」,還有「木」,至於「款」,寫成「殼」或「榖」更是普遍!不然就是自行造字!

6台中是黑道故鄉?

第二天的閱卷從「一中商圈」到「豐原廟東」、「南投往台中方向的公車」字樣,我知道我改到中部學生的卷子了!而且這些卷子裡看不到「捷運」的字眼,少數幾篇寫到在公車讓座,及在一中街指引觀光客,倒是看到好幾篇文章寫著他對同學付出的善意就是「幫忙喬事情」,而且是在暗夜中獨自騎機車去談判。

天哪!難道台中真的淪為「黑道的故鄉」了嗎?我一邊改,一邊想到那句:「台中站到了,要下車的旅客請穿上你的防彈背心,攜帶你的滅火器!」親愛的胡市長,您知道我們的中學生已經有跟黑道喬事情的本事了嗎?

7陳菊老奶奶在高雄賣菜?

中部學生寫到陳樹菊的例子已經變成「陳樹橘」或「陳菊」「陳橘」老奶奶了,賣菜地點全都是「高雄」,沒有一個寫在「台東」!很少寫到陳光標的例子!至於後來改到南部及離島的卷子,陳光標及陳樹菊的例子更是不復見,看來南北部學生對於「新聞」的關注似乎差很多!

倒是中部很多學生提到參加學校「春暉社」的愛心表現,及實地參加其他關懷弱勢的例子,這是我在北部卷子很少看到的!

8南部學生騎機車上學?

到了南部的卷子更有趣了!知道是南部卷子是因為出現「新崛江」及「從屏東往高雄的火車或公車」的字眼得知,還有最明顯的是「從騎機車上學途中」的字樣!這一定是住在鄉下的學生,因為交通不便,只好騎機車上學,我知道這些學生會把機車藏在學校附近的小巷子,然後再走路或騎腳踏車去學校!因為我住鄉下,這是我們鄉下人很普遍的作法!

這些學生一定會寫到在路口看到車禍的見義勇為,一通電話或陪伴都是他的善意,當然有一半以上的學生都寫到「好心被雷親」,「路人」變「肇事者」,和我自己的例子是一模一樣的,我並沒有因為同情他和我的遭遇一樣就給滿分哦!我還是很公正的!其實這些學生的文筆並不好,字跡更是潦草難辨!

只有一篇文筆實在是太棒了!其中一句話寫著「可能太歲忘了安,所以被誤認為肇事者」,看到這,忍不住哈哈大笑!──我也安了太歲啊!大概安得不夠多!

9南部學生生活體驗較多元

還有南部學生不少是88風災的受災戶,受到別人的幫助也興起心中的善意;南部學生還有一個特色就是絕大多數都從參與慈濟的訪貧。還有不少學生半工半讀,很多善心善行都是在工作中落實。看來中南部學生的生活體驗似乎比北部學生來得多元!

10默寫孟子「四端之說」

有一篇文章,印象深刻,因為足足十分鐘不知道該如何給級數,最後還是交由聯招會處理,其實那不算是一篇文章,只能算是「默寫」,從第一格到最後一格的默寫,字跡工整到不行,默寫哪一篇?轉貼如下:

惻隱之心,人皆有之;羞惡之心,人皆有之;恭敬之心,人皆有之;是非之心,人皆有之.惻隱之心,仁也;羞惡之心,義也;恭敬之心,禮也;是非之心,智也.仁義禮
智,非由外鑠我也,我固有之也,弗思耳矣.故曰:『求則得之,舍則失之.』或相倍蓰而無算者,不能盡其才者也.詩曰:『天生蒸民,有物有則.民之秉夷,好是懿德.』孔子曰:『為此詩者,其知道乎!故有物必有則,民之秉夷也,故好是懿德.』」

孟子曰:「富歲,子弟多賴;凶歲,子弟多暴,非天之降才爾殊也,其所以陷溺其心者然也.今夫麰麥,播種而耰之,其地同,樹之時又同,浡然而生,至於日至之時,皆熟矣.雖有不同,則地有肥磽,雨露之養,人事之不齊也.故凡同類者,舉相似也,何獨至於人而疑之?聖人與我同類者.故龍子曰:『不知足而為屨,我知其不為蕢也.』屨之相似,天下之足同也.口之於味,有同耆也.易牙先得我口之所耆者也.如使口之於味也,其性與人殊,若犬馬之與我不同類也,則天下何耆皆從易牙之於味也?至於味,天下期於易牙,是天下之口相似也惟耳亦然.至於聲,天下期於師曠,是天下之耳相似也.惟目亦然.至於子都,天下莫不知其姣也.不知子都之姣者,無目者也.故曰:口之於味也,有同耆焉;耳之於聲也,有同聽焉;目之於色也,有同美焉.至於心,獨無所同然乎?心之所同然者何也?謂理也,義也.聖人先得我心之所同然耳.故理義之悅我心,猶芻豢之悅
我口.」

孟子曰:「牛山之木嘗美矣,以其郊於大國也,斧斤伐之,可以為美乎?是其日夜之所息,雨露之所潤,非無萌之生焉,牛羊又從而牧之,是以若彼濯濯也.人見其濯濯也,以為未嘗有材焉,此豈山之性也哉?雖存乎人者,豈無仁義之心哉?其所以放其良心者,亦猶斧斤之於木也,旦旦而伐之,可以為美乎?其日夜之所息,平旦之氣,其好惡與人相近也者幾希,則其旦晝之所為,有梏亡之矣.梏之反覆,則其夜氣不足以存;夜氣不足以存,則其違禽獸不遠矣.人見其禽獸也,而以為未嘗有才焉者,是豈人之情也哉?故苟得其養,無物不長;苟失其養,無物不消.孔子曰:『操則存,舍則亡;出入無時,
莫知其鄉.』惟心之謂與?」今夫弈之為數,小數也;不專心致志,則不得也.弈秋,通國之善弈者也.使弈秋誨二人弈,其一人專心致志,惟弈秋之為聽.一人雖聽之,一心以為有鴻鵠將至,思援弓繳而射之,雖與之俱學,弗若之矣.為是其智弗若與?曰:非然也.」

厲害吧!我很認真一個字一個字讀,真的一字不漏的默寫!我想到只寫「人之初,性本善」都可以給一級分,默寫孟子的「四端之說」全文,到底要給幾級分?但這是作文,不是默寫,我想到這位學生可以默寫孟子性善的全文,為什麼不好好寫這篇文章,〈善意,在手中〉並不難掰!

11無法給級分

很多學生只抄引導文,那是無法給予級數的,真的有學生寫:這個題目太難了,教授,下次請出簡單一點,鳴~

還好沒有改到通篇沒有任何文字,最後一行才出現:教授,你賺到了!或者畫一個冒煙的大便,寫著:送給你!

有一篇只寫二行:交了報名費給政府就是善,讀了七年才畢業就是意。

12愛情至上

有不少寫親情善意,或愛情的善意,只是通篇描述過程,連性愛過程都很詳細,真的要昏了!(這種文章放在這裡實在浪費,可以去寫情色小說啦!)

13名言佳句究竟出自何人?

學生最常引用的名言佳句就是「施比受更有福」及「人之初,性本善」,前者不是俗話說,就是老師父母說,當然也有來自儒家思想,還有出自《聖經》?因為對《聖經》不了解,所以實在很疑惑?至於後者的出處更精彩了,很少寫出自《三字經》,大部份寫「孔子說」、「孟子說」,還有竟然是「筍子說」?倒是「性善論」的出處來自孟子幾乎都寫對了!

 

各式各樣的文章內容都有!看了上千篇文章似乎和上千位中學生對話,可以了解當今學生的想法,倒是難得的收獲。

我也一直想著,如果是我,這篇文章,我會怎麼寫呢?我很肯定二十年前的我,這種八股文章一定寫得嚇嚇叫!哈哈!

叫我們家的長腿姐姐也來寫吧!

我來看看她可以寫到幾級分?

台長: 湘穎
人氣(14,918) | 回應(12)|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教育天地 |
此分類下一篇:讀聖賢書所學何事
此分類上一篇:麻麻,我還要唸大學嗎?

大哥
這個作文眉批
實在很經典
而且又能廣泛提出各種缺點
如果在把學生更多的優點也寫上的話
應該可以投到國文天地之類的雜誌或是某些論文發表去嚕
2011-05-08 09:10:25
版主回應
原本有想寫成論文式的發表,但是因為只是評閱委員,不是核閱委員,所有的卷子看完之後,就進入下一張卷子,寫這些都是憑印象,最好要有「證據」,但是拿不到,所以就算了,當成生活隨想就好了!
這些心得拿來教自己的孩子,及與朋友分享即可。
2011-05-09 12:30:46
晴羽
老師好久不見~~母親節快樂~~

我弟也是這次的統測考生

我剛剛問他"為什麼北部學生要寫那麼多老奶奶"
他回我"因為老奶奶筆劃比較簡單 老爺爺筆劃太多了"
我快笑死了

剛剛問他作文寫什麼
他寫完就忘了= =

他如果寫出什麼不堪入目會怪異離奇的東西

我想我會第一個打爆他的頭...
2011-05-08 17:31:18
版主回應
原來是因為「奶奶」的筆劃比「爺爺」少,所以台北才會滿街都是老奶奶!
可是「小女孩」的筆劃不是比「小男孩」少嗎?
怎麼台北走失的也是小男孩?

這是一次難得的經驗,還挺有趣的!
2011-05-09 12:32:43
大1上過老師課的學生們
老師你好,我們是創意設計學院的學生 , 大1的時候上過老師的國文課 , 我們的畢業展覽就在這個週末地點是台中舊酒廠 , 想要邀慶老師來參加 , 不知道老師有沒有空 , 明天想送邀請函去給老師不知道老師下午是否方便?
2011-05-10 22:31:02
版主回應
哇!你是哪位啊?
要畢業了,恭禧!
邀請函送來,如果我不在就塞研究室門縫,沒關係!
台中舊酒廠是不是在第三市場那裡?

你怎麼會知道這個新聞台?太厲害了
2011-05-11 13:34:17
大1上過老師課的學生們
邀 "請"
抱歉更正錯字 = =
2011-05-10 22:32:57
版主回應
這是打字不小心的
我不會介意的啦!

看來我的「陰影」還沒消除!

你們還記得我,真的很開心!我正在努力想,你們是不是很多美女才子那一班?
2011-05-11 13:36:28
大1上過老師課的學生們
今天已經去送邀請函了 , 邀請函上都有附資訊和地圖 , 不過這邊還是放一下台中酒廠的地址 : 台中市南區復興路三段362號
哈哈哈 , 因為以前還上過老師的通識課阿 , 所以知道這個新聞台 , 我們是哪幾位都有打在邀請函上 , 哈哈哈除了姓陳的那個沒有上過老師的課之外[他是跟我們一組的]我們其他人都上過老師的課 , 我們應該是常常打瞌睡的那個班級吧......
2011-05-11 22:36:55
呈上
除了展覽還有很多活動~http://tccp.hach.gov.tw/aplus/activities.html
歡迎歡迎蒞臨~~~
我們三個應該沒打瞌睡啦!!!:D
2011-05-11 23:39:04
雅玲
老師好:
您的這篇文章寫得實在太棒了,因為看了這篇文使
我邊吃早餐邊噴粥(有些地方寫得很有趣)呢!看來學生們的作文程度真的要好好加強了!
2011-05-14 09:06:59
版主回應
實地閱卷,才知道各式各樣的文章都有,更有趣!
2011-05-16 13:15:15
^_^
哈哈哈…應該說:現在的少年郎,看太多網路遊戲了,因為老奶奶比較需要幫助啊^_^…。

至於小男孩呢?因為現在的台灣人生小男孩多過於小女孩啊^^,再來是:危險上而言,小男孩比較適合出來走江湖啊^_^…開開玩笑^_^…
2011-05-16 08:28:17
版主回應
有道理,因為生男比重超過生女,所以路上走失的都是小男孩!
哈哈
2011-05-16 13:16:05
天才洵
真的很有趣耶,快笑死了!!!還有人把整篇文章背下來的
2011-06-01 19:16:26
版主回應
我到現在還記得這篇默寫的字跡非常工整,而且字體很大,對閱卷而言是很舒服的!
2011-06-06 15:20:21
台中
台中沒有捷運阿...
出現捷運這兩個字才會被踢爆吧..
2011-06-05 10:45:29
版主回應
其實卷子不是標明北中南
只能從文章中去找蛛絲馬跡
如果住中部的學生要瞎掰在捷運讓座,我應該也看不出來,一樣如實給分。
2011-06-06 15:23:06
考生
老師您好,學生是今年統測的考生,看完老師的文章,很好奇老師在批閱的過程中,不知是否我們考生用「友情」這個題材,表達「善意,在手中」的佔多數還是少數?
2011-06-26 17:43:54
版主回應
在友情、愛情、親情上,前二者大於後者,友情又佔大多數!

而且十篇有九篇一定會寫自己的個性害羞內向,在對同學釋出善意前都會猶豫不決!
很少數寫自己個性活潑,而這樣的文章在釋出善意後,往往被潑冷水!

不知該說什麼?
是現代人太冷漠?還是給予對方壓力呢?──我自己也檢討自己,因為我的個性是活潑雞婆型的!

中北部的學生幾乎都以自身例子說明!不知是真例還是假例?但閱卷時並不會影響評分認定,完全以文章內容為主!你放心!

南部的學生很喜歡論述,但又不夠深入,我不懂為何不舉例?

這個題目其實很好寫,舉二三個例子,再回應題目,文句通順,篇幅不要太短,至少三四級分沒有問題,如果內容深入,文筆又流暢,更可以拿到五級分以上!
2011-12-14 10:45:59
路人
是說今年X德高職暑假作業就是這個
看到這篇真是笑死我了!!!!
可是這題目太不公平了,如果善意是理所當然的付出
我也理所當然的掰不出實例,甚至有人覺得善意在腳下或惡意在手中比較好寫呢!!


老師,雅虎打善意在手中按搜尋
您已經置頂好久了,真是恭喜呢!!
2011-07-25 19:28:29
版主回應
看到「置頂」嚇一跳!
剛剛自己搜尋發現如你所言,真的快被嚇死了!

老實說,我也覺得這年頭「惡意在手中」真的比較好寫!
2011-07-26 09:26:4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