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8-20 10:20:47| 人氣1,003| 回應7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女孩的擇偶條件

 

前不久邊用餐邊看晚間新聞時,看到記者訪問瑤瑤,沒有男朋友的她有什麼擇偶條件。瑤瑤嗲嗲地回答:我只要孝順的男孩子就好!

當下,我立即告訴二個女兒,絕不可以找很孝順的男孩子!二個小妮子異口同聲地問:為什麼?

原本低頭吃飯的老爺子立刻抬起頭來!

我的眼神沒有與老爺子交接,一邊夾菜一邊說:太孝順的兒子,心中只有媽媽,沒有妳,萬一日後妳和他的媽媽有了衝突,不管誰對誰錯,錯的永遠是妳,而且他不會替妳著想,因為他只孝順他媽媽,一切以他媽媽為重心,如果妳的能力很強就算了,萬一妳依賴性很重,能力又不強,那會很悲慘!

孩子沒有再問下去,老爺子也沒有回我任何話。

但我講出來的這些話這幾天仍在我心裡迴盪著!

我不知道瑤瑤的「孝順」是指這男孩子很孝順他的父母,還是日後要和她一起孝順瑤瑤的父母?

我也在思索著,當年「孝順」是不是也是我的擇偶條件之一?時間久遠,實在不記得了,我只記得我的擇偶條件之一是要能包容我所有的一切,欣賞我的優點,給我廣大的天空飛翔!

「孝順」是不是成了女孩子們年輕時擇偶條件的迷思?可以用「迷思」來詮釋嗎?難道是陷在「孝順的孩子不會變壞」嗎?──可是很多走上不歸路的黑道弟兄,都很孝順啊!?

嫁給太孝順的兒子,就一定會和公婆起衝突嗎?

我不能說我有切身之痛,因為我不覺得有多痛,或許我的耐痛度高,或者我從來就沒有把重心全放在丈夫身上,或者從小吃苦慣的我,確實「能力很強」,「凡事可以獨當一面」,信奉「遇到問題自己解決」!

但是大哥與大嫂的婚姻模式確實驚駭到我!

大哥很孝順,雖然我一直不讚同他的孝順方式,大嫂和婆婆始終處不來,早期大哥的處理模式就是對大嫂拳腳相向,後來狂飆痛罵,現在冷眼以對。

大哥說過,如果這輩子他對父母最大的不孝,那就是娶一個不討他父母喜歡的老婆,而老婆也對他父母不孝。所以他對這個婚姻痛恨極了!

而大嫂對大哥當然更多埋怨。工作時間漫長的大哥,只要放假就是陪伴婆婆,很少陪伴妻子孩子,尤其是在公公過世後,即使他不能回去看婆婆,他也會要孩子騎腳踏車騎個十幾二十公里去探望婆婆。大哥買車是因為了載婆婆出去玩,妻兒只是順便而已,即使颳風下雨,妻兒還是穿雨衣騎腳踏車或機車,除非全家要回來看婆婆,他們才能坐上車子。

我不知道要說什麼?如果我是妻子,我應該會很怨!不過,我不是大嫂,我有經濟能力,至少我家二部車子都是我出錢買的,開新車的永遠是我,我不致於淪落到車子停家門,卻穿雨衣騎機車載三個孩子上下學。老爺子也還不至於這麼誇張!

但我總想到懷小詠那一年,我是自行到醫院安胎住院的,在停車場還是路人攙扶我到急診室,如果不是情況危急,我根本不想讓老爺子知道我必須住院而通知他,因為當時婆婆上來台中,婆婆正細心照料著他的寶貝兒子,我不想壞了大家的興致。

快樂的他們也沒有想到七點半出門看醫生的我,到十一點竟然還沒回家,我和護士耗到十一點多才把家裡電話給護士,老實說我原本想告訴護士,我是未婚媽媽,孩子流掉就算了!因為老爺子已經回台南陪他媽媽一個多星期了,我懷著六個月的身孕自行照顧未滿四歲的老大,醫生一直叮嚀我要多休息,因為情況不是很妙,我撐到他們回來,真的撐不下了,把孩子交給老爺子才去醫院,差點就保不住孩子!

出院後,公婆也回去了,我在醫院時,他們沒來看我,我也不在乎,老爺子也不能在醫院陪我,陪我的話,那他爸媽在台中怎麼辦?倒是知情的學生跑來「照顧」我。

公婆回台南,當然是老爺子載他們回去,剛出院的我,自己照顧孩子,幾天後老爺子回來了,因為婆婆要好好補補他,她的寶貝兒子要照顧懷孕的老婆及孩子,很辛苦,所以要好好補一補!

沒多久,老爺子又回台南,因為公婆要去看空軍飛機在仁德跑道的起降,老爺子得載他們去看,我又自己一個人躺在床上。直到現在我都還記得乖巧的老大自己看書、聽音樂,幫我倒水的身影!

這期間他也回去過,因為婆婆在菜市場買了芒果,叫他回去吃!我還是一個人躺在床上,不知道是照顧孩子,還是孩子照顧我。當時未滿四歲的她都知道萬一媽媽肚子真的很痛,要打對講機給管理員,而管理員每天幫我把聯合報送到十樓門口。

這些陳年往事,說我真的不在乎嗎?我好像還歷歷在目,可是說真的,心裡沒有痛過,或許酸過吧,丈夫是自己選的,他陪伴母親也沒有錯啊!我自己不是這樣熬過來!

爾後,即使是現在,有時老爺子獨自回台南,我們母女自行在台中,我也從來沒有怨言,反而覺得很快樂,沒有人約束,我們母女愛做什麼就做什麼!那是我們的「自由日」!

那為什麼現在我又要寫這篇文章呢?

下星期六是小詠小學的親師座談會,她今年要唸小學了,雖然不是第一個孩子,但我對二個孩子都同樣重視!我想去參加,但老爺子說不必了!因為他打算回台南。

你們說他可以自己回去啊!

對,這就是問題了,星期六早上二個孩子要上圍棋課,平常都是我接送,如果我去參加親師座談會,勢必得請老爺子接送,但他星期五中午就要回台南了,屆時孩子下課沒有人接,所以老爺子叫我不要去參加親師座談會,不然就是孩子不要上圍棋課,跟他回阿媽家!

孩子不肯和他回去!

我卻面臨孩子下課無人接的問題,叫她們自行走路回家,老實說我真的不放心,萬一路上被擄走了,怎麼辦?

這一次我沒有安胎躺在床上,卻比上次更無可奈何!我想我會問問小詠以前的保母,有沒有空幫我接一下孩子,解決我的問題!

我發現老爺子的孝順,讓我更有智慧自行解決自己所面臨的問題,還好的我人緣夠好,朋友夠多,但日後我的女兒可以跟我一樣有能力有智慧有好人緣嗎?

所以我堅決反對她們將孝順視為擇偶條件之一,日後太過孝順的兒子也別想追求我的女兒!

或許我的心真的痛過,只是早就麻了,所以沒有感覺了!

台長: 湘穎
人氣(1,003) | 回應(7)|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生活隨筆 |
此分類下一篇:台東龍田國小 百年老樹下開學迎
此分類上一篇:我的肚皮舞夢

不良媽媽
為甚麼要接送小孩?!
圍棋教室很遠嗎?
台灣的治安已經壞到這麼壞了嗎?
2010-08-21 12:56:36
版主回應
以六歲的小孩而言,是有點腳程
而且中間經過一所開放式學校
目前暑假顯少有人經過
老實說,成人散步悠閒
但六歲與十歲小孩獨自行走,真的不放心
台灣的治安?
這似乎是機率問題
遇到算倒楣
2010-08-21 19:55:18
不良媽媽
為甚麼老爺子那個禮拜「一定」要回台南?!
是不是在賭氣版主在餐桌上所提到的擇偶孝順論,
我發現夫妻之間常常會這樣賭氣/賭強/賭爛。
啊,不好意思,在老師面前說髒話~
2010-08-21 14:24:48
版主回應
應該不是睹氣
而是他覺得暑假結束前應該回去一趟
因為整個暑假他都在練田徑隊

我曾提議他回去陪婆婆住半個月,婆婆對這個提議很開心,很期待
他卻很火大,他不想待台南這麼久
九月的前三週假日他都要帶隊比賽
八月底不回去,得等到九月底才能回去
問題是今明二天他沒事,全天待在家,哪裡也不去
但他就是不回台南
理由是小姑已經回去了,婆婆有人陪
等下週小姑回新竹
他再回去陪婆婆
再者他認為親師座談會沒什麼好參加的
講來講去都是那回事
不解我為什麼要參加

你會問接婆婆上來不就好了
婆婆想上來,卻不能上來
因為她可憐大哥,常常「沒飯吃」
所謂的「沒飯吃」,是因為大嫂不煮飯,都買外食,大哥都吃便當,婆婆的認知裡吃便當是非常可憐的
問題是大嫂的孩子不是補習,就是在圖書館唸書
吃飯時間根本不在家
大哥上下班及吃飯時間不固定
很難煮
但大哥回去看婆婆,婆婆就可以煮飯給他吃
婆婆得待在台南,等待大哥隨時回來

所以所有的人就是配合大哥
2010-08-21 20:04:55
維納斯
聘請接送小朋友上下課的工讀生.
我姊姊在大學時的打工內容就是接小朋友下課回家並且陪他做功課直到父母下班回家.
如果以後這樣的狀況有可能成為常態.可以詢問您的學生有否願意打工的.畢竟還是熟識的人會比較好溝通吧!
2010-08-21 20:48:16
版主回應
一直陪伴孩子的學生正好今年畢業
從老大一歲多,我就一直找學生在我忙碌時陪伴她們
這真的是要找信任又有責任的學生
現在又值暑假
心目中理想的學生正在放假中
實在不好意思為了一次的接送叫她們過來

不過,這問題我已經解決了
以前的保母願意來接
孩子和保母都很期待這次的相聚
2011-02-24 10:31:33
蝸牛
我想那句只要孝順的話應只是場〝面話〞不用信以為真
2010-08-22 00:01:54
版主回應
藝人講的話
我很少信以為真
她講的話也不是我的重點
而是背後可能會產生的問題
2010-08-24 15:45:42
思娃若
啊~
看得我目瞪口呆~
真想立刻抱住妳!!

女兒我來帶我來接!!!

記得有次我婆在爭寵~
她要我先生陪她去上課~
結果我先生說: 我晚上想多陪陪我兒子哪!
我婆有點生氣說: 你也是我兒子~我想你陪我!!
然後不孝詹姆士就走了!

噗~

有時我這惡媳一方便很同情我婆婆
一方面也冷眼旁觀他們母子互動
呼~

伴侶還是找愛自己/包容自己的就好!!
孝不孝順也是事在人為!!

每個家庭都有自己的天空
若一直得拿傳統束縛自己~ 好累的人生!!

再抱一個!
2010-08-24 14:24:59
版主回應
妳家的小游日後也會像詹姆士這樣嗎?
我家女兒可以去妳家排隊嗎
這是理想中的女婿人選

謝謝妳每次的「擁抱」,我都感受到溫暖了
2010-08-24 15:47:22
老魚兒
不孝有三,無後為大,那另二個不孝是什麼?陷親於不義及未能奉養父母,我小時候,父母問我「孝順」是什麼,基本功是順從,就是這樣的認知,我好辛苦。

後來重讀經典,知父母也有不對,不必愚忠愚孝,只是在家中養成的習慣,難改,我想這就是命運吧,個性決定命運,兄弟姐妹也不是每個人都像我般配合,所以只能選擇相信,幾世累積的緣分!
2010-08-24 17:27:42
版主回應
陷親於不義
說得好!

不知道有多少的父母,他們到底知道不知道自己的作為正讓自己孩子背負著「陷親於不義」的罪名!?
2010-09-01 15:13:21
(悄悄話)
2010-08-26 14:43:21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