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2-02 00:54:32| 人氣31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心輔所-諮商] 社會結構主義賦予語言積極主動的角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社會結構主義賦予語言積極主動的角色

1.     語言是組織思想架構的基礎

2.     語言是建構自我認同的基礎

3.     語言是建構意義、促成改變的重要關鍵

 

我們是透過語言形成思想和情緒來了解自己,然後透過表達出來來了解自己

如果沒有語言形成思想架構,為自己的經驗賦予意義

那麼我們就會對於自己內在的狀態,以及自己對於世界的看法,不是很了解

 

我們是透過語言來建構我們的自我以及自我認同

比如說這是什麼樣的情緒、我的想法是什麼、我有什麼樣的品質

都是透過語言的建構才得以彰顯出來的

 

而我們的自我並不是穩定不變的

而是透過和不同對象的互動、不同的情境、不同情境的目的

來決定說我們要展現出什麼樣的自我

而這些自我在不同情境的互動下,透過語言可以短暫的獲得自我認同

 

另外,語言也是表達自己主體、定位自己的權力展現

並且,語言也是積極的建構屬於自己的真實

 

語言具有重新建構、重新賦予經驗意義的能力,並且積極的促成改變

比如說少數人經驗的重新建構

 

對我來說,社會結構主義對我的幫助是:

1.      鼓勵自己表達自己、透過表達出來來了解自己、找到自己的真實

       建構自己的自我和自我認同

2.      可以去發現自己有什麼樣的品質

3.      自我的呈現是可以依自己的需要而彈性改變的

 

自我是流動改變的

品質卻是一個人力量的展現

 

台長: 阿彥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