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8-13 12:35:14| 人氣5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成長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大學放榜後,一個三年前教過的學生寫了封mail 給我。

他說:沒能考上好學校,對老師感到很抱歉。老師對他一直都很關心,現在考這樣,感到很慚愧......

這學生夠聰明,但就是靜不下來。國三時期,他交女朋友、搞樂團,一直到考前才覺悟自己玩太厲害了,雖然考前也拼命地讀書,但得失心太重,情緒不穩,在試場上還是沒能發揮實力,最後只進了第二志願。

高一時期,考試幾乎都能名列前茅,信心似乎恢復了一點。後來,他搬到一中街附近,和就讀一中的同學同住,希望藉此激勵自己並和一中同學相互競爭。

雖然成績進步了許多,甚至比室友更好,但他沒能克服面對大考的心理障礙。只要碰到重要考試,他總是被制約似地緊張得睡不著覺,患得患失的情形比國中時期更厲害了。

某次模擬考完,竟打電話來對我懺悔,考這麼爛的成績,沒臉回家見父母了。此後,我經常要充當他的心靈導師,時而激勵,時而潑冷水,伴著他走過高三這一年。大考完畢之後,他一直沒打電話來。我心裡有數,大約考得不是很理想。

人各有命,有些人雖然夠聰明,但性格畢竟主宰了生命的大部分。「想」和「做」,需要堅定的意志力繫鍊起來,否則一切都是空談。再則,生命的圓滿幸福與否,並非完全繫於學歷和成就上。

現在,我只希望他能看清生命歷程中的試煉,珍惜這一路陪他走來、關懷他的親人們,並且學習如何去「愛」自己和別人。

台長: srwang
人氣(5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