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5-28 11:53:35| 人氣13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出手和斂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年一度的才藝競賽即將開始,學生們個個興致勃勃,躍躍欲試。有了去年得冠軍的榮耀,今年他們對自己的期望是「保住冠軍寶座」。

這個冠軍得來不易,去年費了不少力氣排練,如果我不出手,那些打混摸魚、眼高手低的學生,恐怕連舞都編不出來,上台表演可能會零零落落,甚至開天窗。但孩子們似乎並未體認到這樣的現實,他們對自己過度自信,以為第一名的榮耀是唾手可得的。

這種「自視甚高」的心態經常顯現在師生互動之中,當我給他們意見或指導的時候,他們會不耐煩地說:「老師,你放手,讓我們照自己的方式去做,好嗎?」「老師,你可不可以不要管那麼多?」

幾次這樣的衝突之後,我想或許給孩子們自己闖闖看,他們更能「從錯誤中學習」;或許他們親自嘗試過之後,他們對於「成功」或「挫敗」的體驗會更深刻。所以這一次我決心讓他們自己規劃設計整個表演,讓他們在活動當中學習如何統整、協調、溝通、領導,而我這一次的功課就是如何放手,如何氣定神閒地相賞學生的創作。

之後雖然不斷有人提出他們的憂心:編舞進度太慢;各組表現懸殊;有人練習時偷懶.....。提出這些問題的人期望我出面監督進度或罵罵表現不佳的人,但我都要忍住,我只能提醒負責人掌控全局。因為這是他們的「舞台」,他們要學習怎樣把一個活動辦好;而這一次也是我的「考試」,我要學會如何引導學生自我成長。

習慣於「出手」指導學生的我,這一次要學會「斂手」欣賞學生的成長。

台長: srwang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3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教學相長 |
此分類上一篇:閱歷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