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9-23 00:22:40 | 人氣902|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可遇不可求的研習~林茂賢教授講解台灣民俗文化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當老師的常常要研習,參加研習有二種身份,一種是坐在下面聽別人上課的研習,一種是站在台上當講師講給大家聽的研習。

 

很多研習當講 師的 老 師或 教授常抱怨現在的老師真不適款,在台下不是睡覺、看小說就是聊天或是改作業,真是夠了…….

 

很多參加研 習的 老師常抱怨現在的研習真無聊,那講師都講一些跟實務經驗無關,只會打高空或是講得有夠爛,害台下的老師一點興趣都沒有,參加這種研習真是浪費時間浪費生命……

 

身份不同,想法不同,反應也就不同,到底誰比較有理呢?我也不知道

 

但有沒有一種可能是上面的講師講得非常精采,而下面聽講的老師也聽得非常認真….

 

老實說,這種情況是可遇而不可求……

 

昨天,我參加了這樣一場研習…….

 

講師是 林茂賢 教授,第一次遇到他是好幾年前參加老二媽回娘家一系列活動時,聽過他講媽祖文化信仰的課,講得非常不錯

 

老實說那時還不太認識 林 教授,對他印像就變深刻了

 

之後在電視上看過他幾次專訪,也覺得他講得很好,原來他是名人耶….在本土文化界相當出名,真是失敬失敬….

 

上次他到我們學校來當研習講師,我當然一定要跑去聽,是有關台灣傳統禮俗的……..,很多東西都是身為現代人我所不懂的,從他授課中,學到不少

 

近來教育處與中教大合辦的一系列的本土語言文化研習,是專門對輔導員辦的,但也開放給一般老師,何厝鐵人黃主任(他也是一位名嘴,很多老師聽過他演講也是讚不絕口)叫我一起報名,我就去了…….

 

就聽到一場可遇不可求的研習….內容相當精采,結錄一些照片如下

特種行業所拜的神~豬八戒


土地公的信仰~右邊那尊是有帶官帽的喔!

瘟神、王爺神像的面貌較為可怕….

中元普度的鬼王~大士爺


中元普度要拜空心菜湯,告訴好兄弟吃完就可以走了,我無心留你



我還沒結婚耶,那我應該去跳菜股...

做十六歲要拜的東西…….

 

台灣年的由來,跟年獸無關啦….


過年禁忌特別多……..



過年的習俗……

吃香灰有效嗎?對老阿媽而言,信就有效


寫水深危險你不鳥,改成水鬼出沒,看你還敢不敢戲水….


往生後要燒的東西賓士耶……


現在不流行燒紙錢了……….改燒外幣、信用卡…..

 

通常研習上課,總是希望越早結束越好,或者有些人聽到一半就落跑,而昨天的研習,三個小時, 林茂賢 教授講了相當多的東西,也有很多照片跟影片與大家分享(我上面只拍了幾張作記錄),原本預計五點結束,講到快五點二十,我竟然覺得怎麼那麼早就結束,好想再聽下去,參加過幾百場研習(應該有那麼多),好像第一次有這種「意猶未盡」的感覺…….

 

這次研習內容是我很有興趣,也是上課會跟學生講到的東西,之前有些我瞭解的不是很透徹,經過這次研習,下次跟學生講到類似內容,我想我可以解釋的更清楚….教學相長ㄇㄟ....

 

其實我也常常去擔任教師進修研習的講師,我發現我講的時後還好下面的老師改作業、看書、聊天、睡覺的並不是那麼多,有時還笑聲不斷,我想這也是一種「自我肯定」吧!

 

擔任研習講師的講師們真的要檢討一下自己授課內容與講授技巧是否能「引起動機」,否則真的只是會浪費大家時間

 

而參加研 習的 老師,也要檢討一下自己的態度,如果換成是你在教室上課,學生在下面聊天、看課外書、睡覺等,你可以接受嗎?

 

註:林茂賢教授的部落格網址如下:

http://tw.myblog.yahoo.com/newmhlin/

 

資料很多喔,大家可以去逛逛

台長: 亞利安星球王子
人氣(902)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教育手扎 |
此分類下一篇:上體育課戴的帽子....
此分類上一篇:十年有成。三喜臨門

(悄悄話)
2009-09-23 19:36:54
(悄悄話)
2009-09-24 06:59:35
(悄悄話)
2009-09-24 14:29:2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