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4-07 20:44:41| 人氣9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時間迴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時間迴旋(Spin)

作者:羅伯特‧查爾斯‧威爾林(Robert Charles Wilson)

譯者:陳宗琛

 

居然是本科幻小說!

 

很少讀科幻小說,因為科幻的東西太不真實,對我來說,很難想像。其實這本也不例外,裏面所有跟科幻有關的東西,我幾乎都看不懂,什麼時間迴旋透析膜、複製體網絡、假想智慧生物,看了半天始終都沒搞懂是什麼樣危機,以及解決危機的原理到底是什麼,裏面大概只有一個時間梯度的概念是看的懂的,這個在中國神話故事出現過,就是類似「天上一天,人間已數年」的概念。
 
然而,竟然看到不能罷手,因為作者實在是一個說故事高手,他在書中很多地方埋下疑點,讓讀者急著想知道結果,這不僅僅是科幻小說而已,也是愛情小說,還很像是推理小說。
 
整本書是分兩個時間軸同時進行,故事的起頭往後走,以及故事的尾端往前推,因為同時知道故事的頭和尾,所以就更好奇主角是怎麼走到現在這個地步的,因此就忍不住一直讀下去,到最後一章,兩個時間軸在最後終於交集在一起,我才終於鬆了口氣,所有的疑問全迎刃而解了。
 
不得不佩服作者的想像力豐富,這種詭異的情節都想像得出來,你會一直很好奇到底為什麼會這樣,為什麼會那樣。而且故事結合了一些親情、友情和愛情,即使把所有看不懂的地方略過,還是可以看得津津有味。


「賽門,她不一定會死,不過,你說對了,她確實病得很重。如果不趕快幫她治療,她真的會死。就我所道的,唯一救得了她的地方,在好幾千公里外。」
「天堂和地球已經快要毀滅了。我們都快死了。」
「我不知道天堂和地球會不會毀滅,不過,只要我還有選擇的餘地,我絕對不讓她死。」
賽門說:「我真羨慕你。」他說得很小聲。
「什麼?我哪會有什麼地方值得你羨慕?」
他說:「你的信仰。」

P.S.以上是男主角和女主角尚未離婚的丈夫賽門的對話。賽門是個宗教信仰十分虔誠的人。

Ars moriendi ars vivendi est,這句話的意思是:死亡的藝術就是生存的藝術。當年還在念博士的時候,我忘了在什麼地方讀到這句話。如今,坐在他身邊,我忽然想起這句話。傑森的一生像個英雄一樣,追求真相,尋求啟示。傑森雖死猶生。他送給這個世界的禮物,就是真相的果實。他沒有私藏這個果實,而是讓全世界自由分享。

紫色字體引自書中原文。

(原發表於當葉子戀上風)

台長: 風葉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9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
此分類下一篇:搖籃曲
此分類上一篇:好書‧驚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