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8-12 17:48:25| 人氣10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色,戒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張愛玲原著
李安導

第一次覺得電影比書好看的!

一直都以為就是部電影,不知道原來原著是張愛玲寫的,而且只是篇短篇。好玩的是,在圖書館搜尋時,用色戒居然也找得出書來,電影太紅了,連短篇小說都可以弄成一本書!

是看完電影才去找書看的,因為有些地方太震撼,引起我的好奇心。然而看了書,反而沒什麼感覺,可能是因為電影已經把情感吸過去了,或者我該說,李安導演的功力太強了。

等著借這本書還等了好一陣子,看電影的感覺已經開始淡了下來。會是因為這樣,所以覺得書不夠精彩嗎?我想不是。看書時,襯著色戒的電影配樂,想到的是電影的那幾場,讓我震驚的畫面,震驚的感覺依然強烈,也因此更顯得書中文字的無力了。

王佳芝,一個懵懂的大學新鮮人,跟著學姐加入愛國劇社,是什麼樣的熱情讓她願意做出獻出貞操這樣的犠牲?當她的初夜獻給一個她一點都不喜歡的男生後,卻在電話中得知易先生一家將回上海,她的犠牲將成為白費時,她是怎樣地強忍住激動,不在電話中顯露出來?而經過了這樣的事件,她又是怎樣在與鄺裕民不期而遇後,願意再繼續之前未完的責任?

我想,在自由的台灣成長,已經習慣了自由的個人主義,可能很難想像要這樣犠牲自己,報效國家,是什麼樣的心情了,所以,我很好奇。

可惜書中對這方面著墨不多。

有人說,王佳芝最後也愛上了易先生,原來書中針對這個部分是有所交待的。在電影裏,情感表現得太過曖昧,不太好分辨,不過我一直覺得王佳芝是不忍。一個事事防備、小心翼翼的男人,竟然對她打開心防,對她事事信任,讓她看到最真實的一面,她知道他愛她。電影中最後那段,他衝入車內,我有點儍眼,因為我沒看到書中寫的那句:「快走」,王佳芝對他說的。也許電影裏根本就沒有,因為王佳芝離開時不是書中寫的那樣神態自若的,應該是她的猶豫讓他起了疑心的吧!

倒是慶幸先看了電影,如果先看了書,知道了劇情,我也許連電影都會懶得看了。不知是張愛玲這篇寫得不夠出色,還是因為看電影時的感覺太強烈,反倒讓書失了味了?

我想還是得歸功於張愛玲對人物的刻劃成功,不然,李安導演也導不出這麼出色的電影呀!看過李安的幾部片,雖然斷背山是最有名的(畢竟得了奬),題材也是最聳動的,但我覺得最有感覺的,反而是色戒,可能是因為沒有文化上的隔閡,所以感受到的情感最為濃烈吧!

另外,除了電影,電影配樂也推,很適合有點中國味的書。說起來,這配樂又比電影還早接觸,之前的靈山就是配這個一起看的,雖然靈山看了沒有很懂,可是配起來的感覺挺讚的!

(原發表於當葉子戀上風)

台長: 風葉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0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
此分類下一篇:刺蝟的優雅
此分類上一篇:圍城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