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2-16 13:49:07| 人氣94| 回應0 | 上一篇

陪你 到最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Ray Kluun

殷惠萃

 

借這本書,只是碰巧看到;寫這感想,只是剛好想起一些事...

 

這小說,聽說幾乎就是作者故事的翻版,可是也不知道哪個部分是真的,哪個部分是虛擬的,也無所謂,因為不管是真是假,我都從中得到一些東西。

 

男主角患有孤獨恐懼症 (Monophobia,註一),偏偏女主角得到的,是乳癌,原本最讓男主角引以為傲的美好身材,被病魔摧殘後,她的美一點一滴地消逝,慢慢地枯萎,於是強烈衝擊著這兩個人的婚姻。

 

一直到看了一半,我都還覺得,這本書到底為什麼會得奬啊?明明寫的都是男主角的花史,最讓我不能忍受的是,老婆都已經病成這樣了,他還一天到晚在外面花,還口口聲聲說愛她,尤其是本來還都只是性,最後竟然搞出一個外遇來,整顆心都放在外遇那兒了。

 

我真是越看越生氣 (我到底在氣什麼啊?干我什麼事?),怎麼可以這樣?你口口聲聲說心愛的人生病了耶,你不是說很不捨嗎?這樣做又是什麼?她得的可是不治之症耶,她的心裏肯定比你不安,尤其是她的美貌被病魔摧殘得什麼都不剩,她更是害怕你會離她遠去,你卻淨做些讓她害怕的事?

 

然而,我忽略了,男主角其實都有陪在女主角的身邊,雖然我一直覺得這是他應該要做的事,可是,還是有很多人是受不了,而選擇逃避的,因為在這樣的情境之下,男主角的壓力是很大的,要接受美麗的妻子變醜,要幫妻子把屎把尿,要忍受妻子因病痛而不時發出的呻吟、抱怨,還要安慰她因病不安的情緒。

 

所以就某個層面來說,他已經算是盡到丈夫的責任了,只是如果不夠堅強,自然也會想要有個心理的慰藉,這個也是難免的吧!(所以那些對久病妻子不離不棄的男人,真的有剛鐵般的意志啊!)

 

從小就被教導,結了婚,就該對另一半忠誠,所以我一直覺得婚姻中的出軌是不可原諒的,可是,長大了才發現,對婚姻不忠的,大有人在,而外遇的藉口,更是百百種,並不是像我想的那樣。

 

人,本來就有很多弱點,不是每個人都可以當聖人的,就算是聖人,也不可能不犯錯。也許,有些人的外遇是情有可原,可是我還是覺得,婚姻有問題,應該要勇敢面對,找個人外遇,只是逃避,並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再怎麼樣,只要還存在婚姻關係,就沒有權利外遇,想找別人談戀愛,請先結束婚姻關係再說,不然,傷害的,不是一個人,而是兩個人,或者更多人。

 

好吧!我得承認,這女主角的肚量還真是不小,他老公這樣的尋花問柳,她最後還是可以前嫌盡釋,就我個人,應該是辦不到的,這種因為很愛,所以容忍的哲學,我始終無法理解。

 

書中最讓我讚賞的,是他們教導小女兒對待死亡的態度。死亡對成人來說,都是一門艱深的課程,更何況是才3歲的小孩!

 

要怎麼向3歲的小孩解釋死亡呢?

我們買了兩條魚,一條叫艾維斯,另一條叫碧維斯,你很喜歡牠們,上個星期艾維斯突然在魚缸裡飄浮,原來是死了。我覺得不嚴重,因為妳第一次自己親眼看到動物是如何死亡。你問說為什麼牠不活了,我說牠可能是生病得很嚴重,治不好了,就像很多生病的人會死一樣。我告訴妳,艾維斯現在可能已經到了魚的天堂,妳覺得這很好,當我把艾維斯從馬桶沖走的時候,爸爸下班回來了,妳告訴他魚死了,到魚的天堂去了。

 

現在碧維斯也死了,我們也一起把牠從馬桶中沖走,妳覺得沒關係,因為最起碼牠又可以跟牠的朋友艾維斯在一起。等到我死了,我就會去人類的天堂,妳說過天堂就在白雲之間,看起來你已經開始有一點了解了。

 

還有,我很喜歡她寫給女兒的日記。

我真的很希望可以留下些什麼,未來讓身邊的人可以拿給妳,可以告訴妳關於我的事。我在想,不只是因為我現在生病才這麼認為,人生短暫,如果你有想要做的事就要去做,要享受活著的每一天,因為妳永遠不會知道下一分鐘會發生什麼事。妳可能會覺得這些聽起來像是陳腔濫調,但我現在一下子沒辦法用其他的方式說明。

 

我曾經去倫敦當過保姆,當時的我常常出去吃飯、上酒館,我還記得當時我有一隻鞋子,已經被我穿到鞋底都磨出洞了,但我沒錢去補,在當時,如果要我選擇是拿錢去補鞋子,還是跟朋友出去狂歡,我一定會選擇後者,我心裡想:我跟朋友出去玩,應該會比有新鞋底卻一個人留在家裡好。

 

之後我開始環遊世界,我聽很多人說他們也曾經有過環遊世界的夢想,但最後都沒實現。璐娜,人生可能會有一百種理由讓妳無法完成妳想要做的事情,但是當妳真正想做的時候,一個理由就夠了,如果錯過了,以後一定會後悔,因為所有妳做過的事情最後都會讓你學到很多。

 

註一:書上解釋說這種病是無法忠於一個伴侶,總是無法克制地在外拈花惹草,所以我覺得翻成孤獨恐懼症不太好,因為他不是害怕一個人獨處,而是害怕單調 ,就字面上來說,Mono的意是是單一的,phobia是恐懼症的意思,所以應該是恐懼單一伴侶意思。

台長: 風葉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9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
此分類上一篇:刺蝟的優雅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