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4-02 21:31:43| 人氣5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好書‧驚豔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百年孤寂 (One Hundred Years of Solitude)
作者:馬奎斯 (Gavriel Garcia Marquez)

不知道在哪看過介紹馬奎斯,之後就一直很想看這本書,光看書名,好像是本艱澀難懂的古典文學,已經做好打瞌睡的心理準備了,可是沒想到這本書竟然出乎意料的有趣。

作者的寫作風格已跳脫常理,常常你覺得事情應該是這樣發展的,書中的情節卻常常讓人感到驚訝,對人物的描寫,十分深刻而又多樣,故事情節緊湊,不像其他經典文學會花很多篇幅在描寫一個景。

書中有很多地方很不可思議,比如寫人會突然騰空,「突然之間,美女瑞米廸娥開始升空。這個時候的易家蘭眼睛已快看不見了,她是唯一鎮定的人,她認出那陣微風的性質,讓那光線支配那床,望著美女瑞米廸娥隨著床單一起飄上天空,並揮手告別,她離開了這滿是甲蟲與大理花的環境,在空中穿來穿去,當時下午四點的鐘樂剛剛奏完,床單和她永遠消失在高空中,連記憶中飛得最高的鳥兒也無法抵達她那兒了。」這樣就交待了美女瑞米廸娥的死亡。

書評說這叫魔幻寫實,的確,這本書是既魔幻又寫實,魔幻和寫實這兩種完全相反的風格很神奇地在本書自然融合,真是很不可思議,也因為這樣,雖然卡夫卡的城堡讓我看了,忍不住呼呼大睡,整整看了三次才看完 (而且看完的感想是「絕對不再重看」),我還是想看看同樣以魔幻寫實的方式寫成的變形蟲。

但有關書名,我還是體會不出,因為整本書人物很多,十分熱鬧,讀的時候,我從頭到尾都沒有感受到一點孤寂,實在很難想像孤寂一詞到底從何而來。整個故事貫穿了一個家族的數代,加上子孫又常以祖父母的名字來命名,看到後面我也搞不太清楚誰是誰,誰又是誰的子女,又是誰的孫兒女,也許下次重讀時再新認真研究一下吧!

 

沒有國家的人 (A Men Without a Country)                 作者:馮內果 (Kurt Vonnegut)

書評說馮內果的寫作風格是黑色幽默,什麼叫黑色幽默我不是很清楚,不過我喜歡這老頭的幽默方式。

這個結局是從哪裡開始的?有人可能會說是亞當、夏娃和智慧樹上的蘋果,那是個明明白白的陷阱。我認為,禍首是普羅米修斯,一個泰坦巨人,天神的兒子,在希臘神話裡,他從宙斯那兒偷取火種給人類。這事惹惱了諸神,他們把他赤身裸體鎖在山崖上,派老鷹去啄食他的肝臟。『不教不成材,不打不成器。』

如今看來,諸神這麼做是對的。我們的近親猩猩和猿猴們,長久以來只靠生吃植物也活得好好的,而我們不僅要準備熱菜熱飯,還用石油開了一場動力狂歡會,在不到兩百年的時間裡,就幾乎摧毀了這個一度健健康康的星球,這個提供我們維生系統的星球。」

我喜歡他充滿諷刺的文字中,反映出來的人道主義,像很多人一樣,他也對自己國家的政府不滿意,然而他的不滿不是基於自己未得到的利益,而是基於善待人類的心。文字很簡略,可是似乎句句似乎都有哲理,篇篇都能引人沈思。而這本只是薄薄的隨筆,也許改天來找他以前的代表作品看看。

P.S.紫紅色字皆引自原文。

(原發表於當葉子戀上風)

台長: 風葉
人氣(5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
此分類下一篇:時間迴旋
此分類上一篇:鴿子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