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9-01 20:50:39| 人氣13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刺蝟的優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L’élégance du hérisson

妙莉葉.芭貝里 (Muriel Barbery)

陳春琴 譯

 

什麼樣的刺蝟可以同時展現優雅?

 

老實說,這本書一開始不覺得好看,甚至有點不知所云,可是越讀越有趣,到最後,我竟然還感動到起雞皮疙瘩,好奇妙的閱讀經驗喔!

 

作者是一位哲學教授,寫的東西自然是很哲學。哲學這東西,我實在是搞不太懂,大一無聊跑去修了理則學,看起來就像是很文字的公式:(公式是本人最恨的東西)

前提:A等於B

條件:B等於C

結論:所以A等於C

 

啊這不是廢話嗎?這我不用學就會了嘛!有需要學一個學期嗎?不然就是什麼雞生蛋,蛋生雞之類的問題,或者是,新理論踩在舊理論的傷口上而生,再不然就是兩派理論互攻對方立論的弱點,真是沒意思!從此對哲學敬而遠之。

 

大學畢業後到了法國,在法國認識了二個公費留學的女生,其中一個就是學哲學的,她經常會提出一些耐人尋味的問題,我才知道,原來哲學是這麼有趣的東西,隨時都要動腦思考的,於是我對哲學產生了好感。

 

然而,如果又去翻哲學的書籍,一派又一派的理論,搞得你頭昏眼花,所以對哲學,我真是又愛又怕。

 

一開始真的有種懸疑的感覺,常常搞不清楚到底是誰在說話,因為兩個人講話都有點玄,大人講話玄也就算了,怎麼一個才十幾歲的ㄚ頭也講得好像是歷經過滄桑的人一樣,一副 這人生活到十三歲就好的口氣?

 

故事的主角不是大家熟悉的俊男美女,書中的愛情也不是一見鍾情的莫名其妙,叛逆的青少年也不是為叛逆而叛逆的難以捉摸,看起來真的很有意思,推薦給愛看故事又愛思考的人。

台長: 風葉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3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
此分類下一篇:陪你 到最後
此分類上一篇:色,戒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