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3-07 02:03:25| 人氣29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是拷貝機外星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早在很久很久以前,「MADE IN TAIWAN」這個名詞就已經為世界所熟悉,當然囉!在時代變遷之後,現在「MADE IN TAIWAN」早已變成了「MADE IN CHINA」,幾乎所有的產品背面都貼上了這個標籤,而且,不論是真品或是贗品!這就是麻煩所在了!在著作權法尚未落實之前,台灣曾有盜版王國之稱,不過盜版王國也早已跟隨「MADE IN TAIWAN」的腳步,成為「MADE IN CHINA」的另一”美名”了,現在的大陸,從手提包到磁器到電影到電玩遊戲,無一不盜,惹得全世界人人喊打,至於台灣和大陸的分野…沒有幾個外國人知道,總而言之,在世界各地旅行,外星人很麻煩的一件事是:被外國人認為是大陸人!這無關任何統獨問題,我也不想挑起這個爭端,不想這樣被看待的原因純粹只是不希望人家對我惡眼相向,但是我這「MADE IN CHINA」的長相卻是很難逃過別人憤怒的眼光!雖然不是所有大陸人都會做這種拷貝惡習,也不是所有台灣人都不會做這種事,但是外國人很容易自己將所有「MADE IN CHINA」的臉蛋都貼上”拷貝機”的標籤!

外星人我在威尼斯旅行時,就感受到了這些”關愛眼神”的緊緊相隨!慕拉諾島是威尼斯的玻璃藝術重鎮,早就很久以前,就是義大利最好的玻璃藝匠”坐牢”之處,因為皇家不希望玻璃製作藝術的技巧外洩,因此,上好的玻璃藝匠有兩種選擇,一是在其它地方做沒有什麼錢賺的玻璃生意,二是被政府用高薪聘請到慕拉諾島上去做玻璃,換來一家富裕,但同時也被終生囚禁在島上,不得外出。時日久遠,囚禁玻璃藝匠的情形已經事過境遷,但慕拉諾島上的手工玻璃藝術仍然舉世聞名,手工玻璃的製造成了島上的傳統藝術,也為慕拉諾島賺進了無數觀光財。理論上,靠觀光客購買玻璃產品維生的慕拉諾島應該是非常歡迎觀光客蒞臨的,但我這個揹著相機進慕拉諾島的無辜「MADE IN CHINA」外星人,卻被看成是”情報搶刼犯”一般!因為近年來,許多大陸人的做法是:到慕拉諾島把所有店裏漂亮的玻璃商品偷偷拍下,再拿回去大陸自己進行大量機器生產,有一些憑照片比較難以複製的,他們乾脆就買下來,再帶回去大陸研究如何大量複製並販賣,因此,即使我沒有拍照,很阿莎力地掏出荷包要把商品買了帶回去,店家可能也不見得會多高興,因為,天知道到底我是真的想買來擺在自己家裏放或當禮物送人的,還是我要帶回去複製的呢?我想大部份的慕拉諾島居民都很想”遵循古法”像以前皇家關玻璃藝匠一樣,把我和我的相機關在慕拉諾島裏永世不得離開,免得外洩他們的機密吧!有一些商家對大陸人這樣的惡行感到憤怒,但又無法抵制,就只好很”不屑”的在店門口貼上一張紙條說明:「此地販售的手工玻璃全部皆是師父自己的創意及手工精心打造,和那些”長得很像”的中國便宜貨不一樣,請遊客自行睜大雙眼比較!」

在土耳其旅行時,有位自稱是”畫家”的人跟我搭訕聊天,一直要我到他的畫室去讓他為我畫幅畫(開什麼玩笑!是想要我去他家把衣服脫掉比較實在吧!這種搭訕藝術會不會有點太過時了一點啊!)不過即使想把妹,他也是先確定我是台灣人而不是大陸人之後才開始殷勤了起來,原因無它,只因他厭惡大陸人,即使要把妹他也不願意把大陸妹!我記得他語重心長的告訴我:「我的朋友在藍色清真寺這附近有一家店,原本是在賣他自己做的手工石膏雕刻的小擺飾品,比如雕個小房子或雕隻狗…等等,雕刻完成後再進行手工彩繪,這樣一個雕刻要做一天才做得完,一個也只賣30歐元,以工時來算並沒有很貴,早年之前生意本來很好的,但是現在他的店已經幾乎要關門大吉了!因為很多大陸人買了一個之後,就回去大量拷貝了數百個,一個才賣5歐元,而且攤子就擺在他店門不遠處,你覺得大部份不知情的觀光客會想要花30歐元買一個真品,還是想要花5歐元買一個看起來像真品的贋品呢?我的朋友已經快被那些大陸人逼死了!所以即使我們土耳其人和大陸的蒙古人應該是有血緣上的關係的,可是我痛恨大陸人!」

嗯…外星人我該說什麼呢?在巴黎LV總店嚐過被當成大陸客”虐待”滋味的我,只能說我是無辜的,我也不買那些仿製的贋品,我做過最不遵守著作權法的事就是拷貝別人的CD來聽聽,為了自用,也不販賣,請大家不要再把我當成”賊”了!

台長: 白目荳荳
人氣(29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