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3-07 02:00:24| 人氣23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是無德政的外星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歐洲旅遊,對咱們外星球的人來說,最不能適應的我想大概就是錢的問題了!尤其是在巴黎和威尼斯及北歐,真的常常會覺得自己手上擁有的好像不是錢,而是垃圾!所有的東西都貴到讓人覺得自己根本是路邊的流浪漢!不過外星人我這次到威尼斯旅行,倒是開了眼界!所謂的開眼界並不是針對物價的,而是對義大利政府針對威尼斯居民而立的”德政”開了眼界!

傳說中的威尼斯美得宛如仙境,當然,對於觀光客來說這點是成立的。不過當你到了威尼斯,在欣賞那海中桃花源之外,試身處地想想當地居民的狀況,就算不能感同身受,也能夠稍稍了解那種痛苦。威尼斯說來是個先天不良、後天失調的環境。古代居民與海爭地,建造了威尼斯城,卻因為地層下陷(當然眾多的觀光客都是殺手之一)而早有三分之一都陷在海裏了,再過不了多久威尼斯就要全部沈入海底,成為”傳說中的威尼斯”。年輕人在威尼斯苦無發展,每天忍受潮濕的氣候(家裏還可能因為第一層已經陷在水裏而導致家中牆壁每天”冒冷汗”跟”長香菇”了),以及出入不便(在威尼斯只能步行或坐船,為了減緩威尼斯沈入海底的速度,當地禁止任何汽機車通行),所以紛紛到外地發展,就只剩不願離開住了將近一輩子的老人家留守威尼斯。當地受僱於旅遊業者的人幾乎都是住在外地,通勤上班的。既然威尼斯已經沒有再發展的空間了,能夠讓他們生存的行業當然就只有觀光業了;既然是賺觀光客的錢,而且整個城市就要沈了,當然是能撈則撈,食、衣、住、行等所有的東西都好像在進行昂貴比賽,比如:只能以”公共汽船”做為交通工具,但一天下來的船費是台幣300元、小瓶礦泉水一瓶最少要台幣60元、一餐簡餐(真的很簡單的餐,烤麵包加蕃茄和茄子)要台幣300元….似乎是變相搶刼!

我的義大利同學馬代歐住在巴杜瓦,雖然和威尼斯是同一個省份,但已經離開了觀光區,物價指數沒有威尼斯那麼恐怖,不過總是會有到威尼斯去玩或辦事的時候,再加上許多人要通勤到威尼斯上班工作,所以多多少少也受到威尼斯物價的波及。去了一趟威尼斯,我對於威尼斯人如何在這麼昂貴的物價中存活感到好奇。因為義大利雖然是個處處名牌的國家,從服飾業到汽車產業到珠寶工業…各行各業都在世界佔了某個重要的地位,可是這樣一個高度發展的國家,人民所得卻不像北歐或巴黎那般高, 充其量也是比歐盟其它國家多一點而已,但物價卻和巴黎相同,一個月平均領台幣三萬五千元的薪水,物價指數卻是台北的一倍以上,如果換成是我,可能早就因為積欠銀行太多債款,承受不了壓力而跳樓了!不過馬代歐卻給我一個令人讚賞的回答。「玉君!每個月才領那麼一點錢,怎麼可能在威尼斯過日子呢?政府當然是要想辦法啊!義大利政府的辦法就是”打折”。住在威尼斯的人以及在威尼斯上班的人,都會領到另外一張”身份證”,拿著這張身份證,在威尼斯任何一個地方消費都可以打五折,一方面是這些人住在威尼斯或在威尼斯工作,需要坐船、需要吃飯生活,他們不可能像觀光客一樣每天都付那麼多錢在食衣住行上,另外一方面也可以減少人口繼續外流的程度,不然住在威尼斯已經夠累了,如果還要忍受高昂的物價,當地居民就乾脆棄守威尼斯算了!而我們同屬威尼斯省份的人,因為常常要到威尼斯去,所以我們也會有另外一張身份證,但跟剛才講的那一種不同,我的就只能打七折!」
聽完馬代歐的解釋之後,我不禁要對義大利政府的英明發出讚嘆之聲!想想看我們外星球的首都台北,也是樣樣在比貴,不過住在台北的人,真的有比其它外縣市的人賺更多錢嗎?似乎也沒有,在台北市當店員的薪水和在花蓮是一樣的,但消費指數卻差了一大截;而外星人我久居巴塞隆納市,巴塞隆納物價指數之高已經近逼威尼斯,但是國民所得卻是出乎意料之外的低,許多巴塞隆納人都受不了這麼高的物價而紛紛遷移,全世界似乎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想到如義大利政府般的美妙解決方式,所以雖然馬代歐老是說義利政府是無德無能的大笨蛋,不過就單憑威尼斯居民可以打折這一點,我就得跟馬代歐說明:「這個就是很為人民著想的德政了!」

台長: 白目荳荳
人氣(23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