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4-13 07:55:58| 人氣5,884|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袁崇煥評傳觀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第一次看袁崇煥評傳是在大學。一個靜靜的晚上,室友都去上自習了,只有我,和桌上的一杯熱茶。很久沒有那樣被一本書吸引,手中的茶續了又續,緊緊的貼在手心。是茶太熱嗎?我不知道,只是有一種猛烈的熱力重重的撞擊著我--渾身發熱,面頰潮紅,心裡卻一下下打著冷顫。
  仔細想來,這本書是我在看過全部金庸武俠之後的偶然所得。重讀碧血劍的無聊和乏味,差點就使我慣性的放棄了它。而看過之後,所有的俠客和英雄,都在這個袁崇煥面前,黯然失色。他是真實的,真實到他這團火就熊熊燃燒在你的面前,昂揚的火舌似乎都能舔噬到你;他又是虛幻的,虛幻到你只能依稀仿佛,看到他微笑著的儒雅的面容……
  這個世界就是這麼奇怪。大英雄必然有大悲劇,大悲劇又必然產生大英雄。袁崇煥有著大英雄必須的性格:熱誠,激情,衝動,執著,懇切。而明末的昏君,外族的入侵,國家的危機,蒙昧的群眾,又給出了大悲劇發生的背景。為國捐軀的人不少,受奸臣迫害的人不少,事昏君的人不少,讓對手懼怕又敬畏的人不少,被大多數人不理解卻堅持己見的人不少,甚至至死蒙冤的人也不少--可是,兼而有之的能有幾個?
  袁崇煥是為其中之一。
  他為一介書生,只憑一腔熱血,滿腹熱忱保國護國;他又不止為一介書生,他有實現自己信念的大智慧和大謀略,使來犯的清兵久久徘徊,難立寸功。他性格衝動,將不合己見的副將滿桂請辭調離;他又誠懇直率,認錯之後,再次請命將其調回,從此一個漢人書生,一個蒙古武士,時不時的抬槓衝突,卻又合作無間,心領神會,並肩守城捐軀,誰又能說這不是另一種根深蒂固,血淚交融的友誼呢?他像是一團光華四射,輝煌璀璨的烈火,不僅照亮四周,還起燎原之勢:他的屬下受他感染,居然由一個懦弱的逃兵成為戰死沙場的勇士;他的同鄉竟在他死後,以上書求死來告慰他的冤魂;他的僕人,居然為他守陵,並世代不移……
  他的功績和聲望都不可與岳飛同日而語,但他的悲劇性卻有過之而無不及。岳飛死時,山為之搖,雪為之飄,無數人為之哀號痛泣;袁崇煥死時呢?卻有滿城不明真相,抑或說蒙昧愚蠢的百姓恨不得生啖其肉,大嗜其血,謂之「漢奸」……
  性格是人類最基本最原始的元素,我們隨處可以看到它指手畫腳的影子。
  明末皇帝崇禎是個性格複雜的人,他並不是徹底的不為不治貪圖享樂的昏君。他很想治國平天下,但他卻生性殘忍嗜殺,暴躁多疑,這是他自己的悲哀,也是當時所有人的悲哀。他派文官任統帥,是因為怕武將篡權;他不許將士吃飽飯,不許他們不滿,還說你們為什麼不去捉麻雀來添肚子,卻反而向我要錢,分明是無心戀戰;他在兵臨城下的時候將守城大將袁崇煥押下大牢,理由居然是謀亂。
  他又很可憐。貴為一國之君,最後落的個國破家亡,上吊自盡;作為一個父親,親手舉刀揮向自己的女兒,只能泣嘆「汝何故生在帝王家?」
  他又怎麼值得可憐,滿朝的忠臣良將,被他貶的貶,殺的殺,傷透了眾人的心,將大好江山拱手送人,還執迷不悟,以為天下人皆負他,慨嘆「君非亡國之君,臣是亡國之臣」……
  只想像當日宮中殺聲震天,哀喊哭號,天昏地暗,崇禎一人慘立,眼望依然流光溢彩的紅牆碧瓦,多少往事一一浮上心頭,往日的威嚴俱化為浮塵,巍巍不動的紫禁城似乎在呆看著這位曾經的君主,一言不發,冷冷的卻又盡是不屑和鄙視……據說崇禎死時披頭散髮,是因其無顏見明代的列祖列宗──這樣的喪國之辱,想來對一個人的懲罰也該夠了。
  記不清杜甫的那句詩了,意思是只有悲劇才能不朽,才能醞釀出真正的詩篇。雖然很殘忍,卻不得不承認是事實。太多的人認同喬峰是金庸武俠裏的「英雄」,很明顯,喬峰是最悲劇的人物。而跟袁崇煥一比,似乎又差了一大截。當然真實與虛構是其中一個原因,但更重要的,還是金庸這位作者傾注的感情不一樣。
  袁崇煥評傳裏,金庸的敘述似乎是平淡的,並不加添枝葉,只是根據歷史,站在不遠不近的地方,向我們書寫。然而他的感動和激憤卻透過紙背,清清楚楚的傳達給我們。如果說小說裏的人物都是作家最喜愛的孩子,那麼袁崇煥對金庸來說就是其仰視的英雄與先哲。金庸也為一介書生,也有報國之志,一心想當外交官,也許是機遇不同吧,也許是時代不同吧,又或許這種比較和猜測根本就毫無意義吧,但言而總之,總而言之,我就是看到了字裏行間,滿滿的都是金庸最由衷的贊嘆與欣賞……
  還記得金庸在開篇說到了希臘史詩的一個故事《伊利亞德》,其中有一句「那不公平」,在袁崇煥被冤枉的時候,金庸對此感慨良多。不說那裏面的情節,只說這句話──讓我頓時想到了大學時的一件事……
  教我們流體力學的老師是個全系聞名的有趣的「老頭」(尊稱也),說話風趣,且經常跑題,但條分縷析,課講的極其精彩。第一堂課的時候,他對我們先是一通跑題亂侃,之後突然停下來,一字一頓的問我們「你們知道我這生最大的感慨是什麼?」大家都不說話,嬉皮笑臉的等著他的答案。「老頭」鄭重的說:「三個字,不公平。」教室裏一下子靜了下來,大家都楞了,當時不到二十歲的我們天真爛漫,年華似錦,見到的都是春天,以後也好象都是陽光燦爛,完全都被這三個字打蒙了。有的面面相覷,還以為是個笑話,有的默默不語,眨著涉世不深,明亮清澈的眼睛,似有所悟……我有幸,又抑或是不幸,屬於後者……
  人生給了我們每一次選擇,可從第一次,就是不公平的。雖然隨著現代社會的發展,隨著受教育的普及,公平似乎離我們越來越近。可是,依然會有令我們困惑的矛盾,依然會有令我們不解的痛苦。在我們做著選擇的時候,在別人選擇著我們的時候,當成功和失敗選擇我們的時候,你會不會感慨「不公平」呢?又或許這只是人類作為一個宇宙中的小東西所發的無謂感慨吧,誰讓我們這麼執著,這麼有所求,這麼有欲望呢?
  在王朔對金庸開戰的時候,我最想拿來駁他的就是這本袁崇煥評傳,誰說老金只能寫武俠,誰說金師傅的飯都沒熟???我曾經很喜歡王朔的小說,但很快我就厭倦了。他的長處是蔑視和嘲笑崇高,而這也正是他的短處和致命傷。他的蔑視和嘲笑在開始的時候,是很啟人深思的,可漸漸的──怎麼說呢?就像是斜眼看世界的人,本意是換個角度,振聾發聵,搞點真知灼見,敢於質疑,可後來,這斜眼就成了病,看什麼都是斜的,甚至心也漸漸的斜了……
  所有和崇高偉大沾邊的人和事,都成了傻子,周圍的人都在吊兒郎當的等著看笑話。這世界是怎麼了?難道就沒有什麼應當值得我們尊敬和敬仰的嗎?民族,國家,信仰,榮譽,奮鬥,這些東西就真的那麼虛無縹緲,愚昧可笑嗎?在我們的心裏就真的空空無一物,就真的不能存有一道心中的長城嗎?
  我們是不是已經可以輕鬆面對所有事了呢?我們是不是已經很久沒有感動了呢?我們是不是已經不再會流下眼淚了呢?
  有句話叫做「人應當有所畏懼」--人人都該有自己所尊崇的東西,所仰視的東西,所永遠不倦為之奮鬥的東西。在我讀袁崇煥評傳的時候,我心情激動,手腳冰涼,方知:原來我,有所畏懼……

台長: 海王颯羽
人氣(5,884)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wang
袁崇煥出現是明末一個奇蹟;但明末這種奇蹟救星不只袁崇煥1人;還有熊廷弼,明朝皇帝卻把他们們凌遲,砍頭;這朱家王朝不被人民推翻才怪!
2011-08-24 12:18:02
壯陽藥
很讚的分享~~!


http://www.yyj.tw/
2020-01-12 11:58:2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