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4-18 22:33:03| 人氣2,107|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財庫魚缸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關於圖片:右上角的水蘊草已經死掉了

昨天出門前,把剛買回來不到一個禮拜就開始萎黃的水蘊草拿出來
台股一口氣就大跌了兩百四十幾點,真是剛好啊
魚缸很感人,很忠實地呈現了這陣子的起伏
買魚和水草是Zoe的工作,老媽負責早晚餵魚而我負責清潔
這是持續多年的分工合作
恰巧Zoe忙碌了好一陣子,害家裡的魚缸也就好一陣子沒補新魚
我說魚缸再繼續空洞洞的,我們兩個就要窮死了啦
被嚇到,上週終於抽空去買了幾隻魚、螺和兩盆水草
因為老闆熱情推銷,還大手筆買了四百多塊的水草液體肥料
回家被我唸個半死,到底是在養魚還是養水草啊?
事實證明,這的確是一筆浪費的額外開銷
水蘊草才來幾天就萎黃死掉
Zoe於是自嘲就當作是補助老闆小孩的學費好了

補完魚,剛開始看起來真是充滿生氣,我說大家要賺錢囉
配合著台股漲勢,即使週五大跌,老媽的基金終於轉虧為盈
已扣款96次(剛好滿8年),目前的投資報酬率仍維持正數
原本我媽哪懂什麼漲跌跟她每個月3000定期定額的關係
但因為前年總統大選股市熱絡,一起運動的歐巴桑們也超級興奮
我媽問我她的基金呢,表現良好啊我說
最好的時候2007年10月的結算投資報酬率有94%呢
但我是懶人啊,懶人是連去停止扣款都懶的人
只有在一開始的時候慎重選擇,之後就會神經大條
畢竟,我原本的想法只是要讓我媽感覺上她也有在『投資』而已
所以那時已經連續扣款達到78次了(超過6年囉)也沒贖回
不要小看那每個月3000的投資,當時贖回可是立刻賺進超過20萬吶

隨著2008年選舉結果揭曉,加上全球金融局勢的變化
當然,台股一路慘跌,我幫我媽選的那支基金也一路慢慢跌
2007年11月剩83% 然後一路跌跌不休到2008年12月-20%
但懶人還是不改其本性
反正都已經把那早該獲利了結的20多萬賠掉了
之後感覺就更是麻痺,未贖回就賺賠都不算數
畢竟,這又不是我第一次遇到基金投資報酬率由正變負
只是,以前我媽根本搞不清楚狀況,歐巴桑們也不聊這些
我也就懶得解釋或報告什麼讓她徒增煩惱
但現在她可積極了,三不五時自己跟我報告漲了或跌了
好在,歐巴桑裡有炒股高手,還蠻會講一些理性分析的
股市狂跌的時候,我也就不需要再多花力氣讓我媽心安一點
是嘛,股市就是這樣啊,漲多了跌,跌深了自然反彈
只要掌握不借錢或拿吃飯錢投資的基本原則
賠光就算了,有賺到就算是好運,壓力不要那麼大

一支好基金長抱個幾年,很難沒有正數報酬
贖回時就當作是犒賞自己有堅持到底的紅包吧
至少懶人我是這麼想的
即使是前陣子的谷底,我手上的基金跌了一屁股
當中還是有一支基金始終維持正數報酬率呢
不過,有鑑於懶人賺錢的慾望和能力都不高
基本上樂天,卻又三不五時擔心自己沒辦法好好出去工作養活自己
的確有必要來設個停利點以積極儲存老本
雖然這實在有違懶人輕鬆度日的調性
但想到『老大徒傷悲』的孤單老人窮病景況
還是乖乖多少注意一下好了

分享這些並不是要說我自己多會理財、數字觀念多好
事實上,我數學爛到爆,一看到數字頭就大
千萬不要唸電話號碼給我聽,我腦子會一片空白,要用寫的
已經連續好幾次去郵局繳錢的時候都算錯總數
不過是兩或三張帳單而已,怎麼就是會加錯
連先在家用紙寫好算好都會出錯,一整個笨鬼上身的感覺
有時候自作聰明,先湊好了零錢加千元鈔
想說找回幾張百元鈔就好,誰知道尾數就是會加錯
每次都告訴自己這次一定要對,偏偏最近就是特別兩光
尚未老年就先癡呆了,真慘
或者,錢才遞出去就馬上忘記自己有先湊好零錢的事
傻在櫃台兩秒鐘等找零
發現行員都沒抬頭理我才忽然想起來,有夠蠢的

有人讀到這裡一定會問,幹嘛不乾脆拿整鈔給他找零呢
很好,之前我都在便利商店用整鈔繳錢
有次因為自己數學太爛,又遇到數學也很爛的工讀生
整個多收我一百,邊走出門口邊覺得不對
但已經走出去就想算了,超嘔的
然後就養成盡量先算好、湊好零錢的習慣,並且儘量跑郵局
沒想到還是白搭,都快被自己氣死了

Zoe像是要訓練她老姐的數學能力一樣
週末週日讓老媽休息不做飯而訂外食的時候,老叫我寫清單算總價
偏偏那些套餐換點飲料或副餐要加各種不同的差額或優惠價
最近幾個禮拜,只有一次我有全算對,老是會多算或漏算個50什麼的
果然是大小姐、少奶奶命,秘書或助理做的事都超級笨拙
偏偏就不是大小姐和少奶奶呀,真可惜

分享這個,是覺得人要學會如何生存
針對自己的弱點而發展出來的生存之道
不太會賺錢,那就更要注意用錢
懶人懶得記帳,於是簡單掌握一個大原則就好
當天花的錢一定要遠少於賺的錢
每個工作天都如此,就可以積少成多,偶爾花個大錢不手軟
沒時間精神研究股票,就選幾個積極型基金好好長抱著
千萬不要因為利率低或考慮到通貨膨脹就不想存錢
相信我,還存不下一筆小錢的人是不可能投資什麼而賺到錢的
一定要先存下一筆錢,這表示你已經有了不錯的用錢習慣
之後再考慮適合自己個性的理財工具

談錢很俗氣,但最好你可以完全不用到錢而生存下去
是有這樣的人存在,但那是鳳毛麟角
不成為別人的負擔是我對自己的基本要求
運用金錢來方便生活,但拒絕成為錢奴
繼續努力吧,等真的老了就不用擔心和辛苦
最近聽聞同事和前立委為錢煩惱的事
真的感觸良多呢

關於圖片:真像是玩馬利歐時的三條命

之前提到三隻小小紅太陽很神奇地存活下來
有一隻在過農曆年的時候死掉
我知道是因為又跟K聯絡上的關係
然後三月的時候又一隻死掉了
是因為我傳了簡訊的關係嗎
Anyway,今晚我要扛著七殺大刀把話剖白講開
希望該發揮傷官口齒伶俐功力的傢伙不要再給我沉默耍白爛
是非題很簡單,不是嗎?
在運氣超好的庚寅日,妹妹Zoe說要幫我介紹新對象
但隨便聽起來都像是另一個K
現世報,一定是我以前說了太多關於電腦工程師的壞話
在還沒整理好我自己之前,要怎麼重新開始呢
希望今晚能說清楚講明白

台長: 老鼠人
人氣(2,107) | 回應(3)| 推薦 (1)| 收藏 (0)
全站分類: 財經企管(投資、理財、保險、經濟、企管、人資) | 個人分類: 晴時多雲偶陣雨 |
此分類下一篇:突然成為了窮酸的台灣人
此分類上一篇:哇哈哈~~~愚人節快樂

柔柔
ya
我來囉
2009-04-23 21:17:26
Ying
Hi Sophia,
還記得我嗎?! ^_^ 只是想跟你分享養魚的心得~ 希望你的魚能養得長長久久嚕 & 財運旺旺啦~ 哈哈...感覺好像過年在講的話. Anyway, 魚缸裡的水草要三不五時曬一下太陽, 養魚的水在換水前要先”養”3天到一個星期喔~ 如果沒有多的打水器, 就把要換的新水放在容器裡, 一樣是放陽光下喔~ 突然就這樣闖進來很雞婆的分享養魚的一些小小心得, 希望你不要介意啦 ^-^
Just wanna say hi~
2009-05-14 00:11:42
老鼠人
蔡老師~~~
好久不見
都是我太愛耍孤僻了
從來都沒在回覆人家新年的祝賀簡訊
妳之前寄的其實我都有收到啦^^
謝謝妳給的養魚建議喔
我一定會好好照著做
以前實在是太懶了,怪不得魚和植物常被我養死
真是太罪過了
2009-05-16 09:19:1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